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大艺网:智能IT平台护航艺术创新---访大学生艺术网 IT技术总监 宋习文

大艺网:智能IT平台护航艺术创新---访大学生艺术网 IT技术总监 宋习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独特的艺术定位使得大艺网一方面为众多画廊、美术馆和艺术基金提供了更多获得新人才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众多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成长和获得成功的平台。而作为沟通双方的桥梁,大艺网背后的IT平台日渐重要。从技术支持到核心应用平台再到成为核心资产,大艺网对IT尤其是桌面IT系统,在高效、稳定和安全之外,是迫切的提升管理性的需求。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0月26日

关键字: 酷睿 博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去年12月,2010中国艺术院校学生作品专场拍卖会以百分之七十二的成交率、420万元的成交总额画下一个圆满的句点。而今,大学生艺术网(以下简称大艺网)再次携手中国嘉德拍卖国际有限公司,启动了2011中国艺术院校优秀作品专场拍卖会。自4月开通网络服务平台之后,走过5月的上传,6月的复选,7月的评估,8月的运输,终于迎来了金秋9月的拍卖。与之前相同的是,全国数十家美院的数千位艺术家热情参与,以及上万幅优秀作品的出现,而不同的是,大艺网背后的承载更多创新应用的智能IT服务平台。

用网络承载艺术

     大艺网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并联合全国各大美术院校,为全国艺术类专业院校学生提供作品展示交流、作品拍卖与交易、校园服务、艺术咨询、就业信息、以及学术交流等专业服务的网站,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为全国艺术类专业院校学生及年轻艺术家提供作品展览及作品交易机会的专业网络平台。

     大艺网:智能IT平台护航艺术创新---访大学生艺术网 IT技术总监 宋习文独特的艺术定位使得大艺网更多承担着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作用:一方面,众多画廊、美术馆和艺术基金会可以通过大艺网获得直接与新一代青年优秀艺术家直接沟通的机会;另一方面,还处在成长阶段的青年艺术家可以在大艺网自由上传作品,建立免费的在线工作室;参加展览,得到专业老师的品评与指导;参加拍卖会,得到大众与艺术市场的关注,并拥有切实实现作品交易的机会,获得自身艺术水平与市场价值的双重提升。

     作为艺术领域的专业网站,大艺网不像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标榜自己在IT系统上的投入,而是默默将IT应用渗透到艺术服务的各个层面,从技术支持到核心应用平台,再到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大学生艺术网 IT技术总监宋习文对记者表示:“IT系统一直是网站运营的支撑平台,虽然没有像传统行业那样做过开发,但是却一直为业务的发展而服务,为艺术而服务。”

用技术提升效率

     谈到大艺网桌面IT平台的建设经验时,宋习文表示:“我们一直在需求和性能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

     据了解,大艺网的所有电脑都是以英特尔为核心的戴尔产品,从最初的英特尔酷睿双核,到如今的英特尔第二代酷睿i5及酷睿i5博锐,一直未变。“这是由大艺网的工作需求决定的。”,宋习文对记者说:“作为艺术类网站服务平台,大艺网所有的工作内容都与艺术品相关,其对作品数量、作品精度和处理速度与办公效率都有独特的需求,再加上相关作品的收藏与拍卖,桌面级系统和数据中心的要求都必须高效、稳定和安全”。

     以今年的拍卖活动为例,从4月份启动到9月份拍卖,时间周期很长。这其中,包含市场宣传、作品上传、提交审核、层层筛选、专家评选与复选、与作者沟通、签订拍卖合同、快递作品等无数环节,大艺网作为该活动的唯一载体,每一个环节都需要IT系统的支持,其间的高标准要求可想而知。

     事实上,为了能够最好地体现作品的艺术价值,大艺网最初会安排专业摄影师去各大美院给参与活动的作品拍照并刻成光盘,一份交给艺术家,一份留给网站。不过后来随着数字化产品的升级,艺术家都能通过专业照相机来完成该项工作,大艺网只要对作品进行规范即可。当然,这也使压力直接传导给了IT系统上:想要参与该拍卖的艺术家,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大艺网,进入“我的大艺”,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好尺寸与简历,签订委托拍卖合同及确定预估价,并上传作品的图片。为了保证作品的精度和质量,一般需要选择高精度模式,图片很大。而大艺网会通过人工筛选,并在48小时内通过站内短信和邮件的方式通知艺术家是否获得申请资格。

     由于时间非常集中,大艺网的数据中心有多台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保存数量众多的各类相关艺术品信息。而在桌面端,由于艺术品不是工业制成品,没有标准做参考,所以几乎每一份参赛作品的筛选都只能由人工通过PC来完成。在作品征集阶段,大艺网的工作人员需要每天审核上百幅参赛作品,还需要看每幅作品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信息完整等。宋习文说:“大艺网针对的是年轻艺术家,历年来,参与拍卖的都是以大三、大四的学生和毕业2-3年的艺术家为主,很多参与者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拍卖结果对这些年轻的艺术家非常重要,为此我们都很谨慎。”

     这也使得大艺网对桌面端,尤其是PC的性能的要求非常高。这很容易理解,如果打开一幅艺术品的时间超长或者本身有损图片精度,那么显然无法满足大艺网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需求。所以,在英特尔推出酷睿双核的时候,大艺网就是第一批尝试者,而今,在第二代英特尔酷睿i5推出之后,图形制作部门的PC更是顺势换代,成为新平台忠实的拥护者。

     事实上,英特尔超线程技术能够高效利用处理器资源,支持每个内核运行多条线程,提升了处理器的吞吐率,在运行多个要求苛刻的应用程序的同时保持系统响应性,极大满足了工作人员在运行如杀毒软件等后台应用的同时,完成图片录入、资料传输等工作需求。而英特尔睿频加速2.0技术,能够通过分析当前处理器的运行情况,根据工作负载情况,自动转换或重新分配处理器核心及核芯显卡的资源,在业务繁忙时立即提升性能,在空闲时期将整体功耗降低。这两项技术对大艺网而言,非常合适。

     “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更新速度很快,对CPU处理能力及多线程需求更强,我个人用的就是英特尔第二代酷睿i5的产品,对于英特尔超线程技术与英特尔睿频加速2.0技术所带来的性能提升感受很深,好的技术与产品自然要用在最关键的部门,所以今年市场上第二代英特尔酷睿i5和酷睿i5博锐处理器产品一上市,我们就配给了制作部。”宋习文笑道。

     自然,制作部对新技术的应用很是满意。高性能的英特尔第二代酷睿机器均支持双显示器操作,制作部人员可以将素材放在左边,处理后的图片放到右边,避免了在同一个桌面来回切换所损耗的时间,显著提升图片处理速度和办公效率。不仅如此,由于可视面积增加了近一倍,所以对图片放大比率可以更大,图片处理更为清晰,精度更高。

     此外,在专家评审环节,新PC也获得了诸多好评。据悉,大艺网的技术团队通过开发一些专业应用,将拍卖作品按照关键字进行分类查询,在特定时间通过新机器与数个大屏幕进行连接展示,由专家组现场对作品进行评选。宋习文说:“第二代英特尔酷睿i5处理器的PC性能极为强劲,支持多显示器处理很是轻松,评选时,流畅的图片显示和清晰的图片质量,大大提升了评选的工作效率,获得了专家的一致称赞。”

用应用护航创新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机器”。

     评选之外,大艺网的其它项目组也在抢着申请英特尔酷睿i5的机器。比如正在做的邮票项目。公司有一批珍贵的邮票,需要对其进行扫描存档,虽然邮票尺寸很小,但是需要用最高精度进行扫描。一般情况下,每张都能达到上G的存储容量。而后期更是需要制作部依照规格,比如边缘设定、颜色设定等模式对图片进行修改,最终按照无损格式TIF存档备案。显然,普通配置的PC仅从处理速度上就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如此应用自然需要英特尔酷睿i5平台的帮忙。

     再如程序设计部门。一般来看,设计人员在工作中需要打开“无数”的应用软件:PHP和WEB、HTML等前端开发应用程序,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的聊天软件,做视觉化处理的数个编辑器与浏览器,网页制作的Dreamwaver,切页面需要Photoshop等,这些显然是对CPU性能与多任务处理的综合挑战。宋习文说:“随着软件的升级,之前的双核酷睿处理速度已经明显跟不上了,所以在接下来的采购中,我们指定PC必须为四核,且可管理性要强”。

     这里谈到的可管理性,更多是指的英特尔酷睿博锐技术。宋习文对记者表示:“不同于数据中心的成熟管理,在桌面应用端大艺网还在摸索之中。新采购PC除了应用英特尔酷睿i5平台之外,还有部分使用的是英特尔酷睿i5博锐平台。考虑到大艺网的数据及资料的安全,以及多项目齐头并进时的保密措施,我们需要在桌面端设置更为高级的管理应用方案。”

     而英特尔酷睿博锐平台显然能够在这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其主动管理技术(AMT)。事实上,类似远程管理的应用以往更多出现在服务器端,而博锐技术将其融入到了每一台单机中。据悉,通过主动管理技术,IT管理员可以在不离开座位的前提下,进行远端电脑开关机、重启、更改BIOS设置和系统维护工作;可与通过运用SOL技术看到开机画面,并进行BIOS的检查及系统重新安装等工作,更高效地进行故障排查及解决。不仅如此,面对监控网络流量的异常或不正常存取网络资源的电脑,管理员可与进行网络连线的开关,以达到控制病毒、木马和其他威胁扩散的目的。

     “这些功能我们还在实践中,相信会对大艺网整体的安全防护和管理性带来新的提升。”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宋习文成竹在胸:“从最初的UCenter系统的SNS模式,到如今团队开发的新社区,大艺网的IT系统做了很多尝试与改变。未来,在诚信理念的指导下,大艺网会针对艺术投资等方面做更多符合市场价值的个性开发,用更为智能的IT平台为更多的艺术创新护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