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京城工业物流的“智能”选择

京城工业物流的“智能”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论证与审批、三次主动业务转型、五年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十余年企业的飞速发展,北京京城工业物流(下称京城工业)搭建起了连接客户、供应商、仓库管理者、运输承包方等物流供应平台与信息传输的桥梁,其工业物流的定位决定了企业需要强而有力的信息系统来支持。现在,摆在京城工业物流CIO王强面前的是,在构建整体供应链服务管理系统时,如何保证一个智能的运行平台。

2011年10月2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什刹海的碧波映衬下,王强心情很好。因为京城工业已经完成对大多数旧有设备的更新,新购置的搭载英特尔第二代酷睿平台的商用PC部署基本完毕,下一步的计划是将第二代酷睿平台的智能管理与企业核心应用做交换与对接。

系统应用遇短板

    王强所在的北京工业物流与一般的物流公司不一样,其承继了北京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和北京中都兴物资公司的营销网络及渠道,出身的不同决定了京城工业对于自身的定位重在两个点:工业与物流。一边是国际知名客户,一边是庞大的供应商,中间还有着咨询服务等增值任务,定位的不同决定了京城工业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对业务系统的推动与支持作用。

    王强告诉记者,京城工业2003年成立之时,就应用了财务管理系统,之后,更是在业务部门需求的推动下,开发了包含ERP、ESHOP、OA等在内的管理系统平台,不仅使客户、供应商、仓库管理者、运输承担着的信息得到集成,实现供应链的管理,同时也实现了对客户、供应商提供流程、数据采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资金支付、技术咨询服务等综合、全面的服务。2010年,京城工业以百人的规模实现了27亿元的销售目标。然而,随着京城工业业务领域的深入拓展与信息系统及时而准确的信息交流需求,旧有IT产品逐渐不能适应新系统的需求,开始成为服务的短板。

    这不难理解。京城工业物流最早采购的电脑已经持续工作四年以上,在企业加快信息化进程后,明显不能适应新系统的需求。王强解释道:“安全、稳定、具有良好扩展性,能够支撑并帮助业务发展,始终是信息平台建设的根本,为此,京城工业在实施ERP开发的时候,采用的是成熟架构+部分模块定定制的方案,为未来系统升级和个性化模块开发留下充分的余地。然而,独具个性的多模块操作需要库存部门、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针对单据处理进行大量的交互作业,而作为物流行业的企业,大量单据产生的数据不仅庞大,而且复杂。这对终端数据输入端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不止如此,由于京城工业的分公司离总部比较遥远,桌面级产品年头比较长,实际操作人在安全维护等方面缺乏经验,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需要派人直接到现场解决,有时在特定时间甚至要派人驻扎专门负责维护。王强表示:“曾经分公司的一台电脑出现故障,业务员无法修复只能求助信息中心,但是由于产品比较陈旧,远程管理根本无法打开,只能临时从总部抽调人员出现场解决。这种情况,在每月月底财务进行工作总结,数据大批量处理时经常出现。为此,在一些这样的特定时间,我甚至会派专人去分部坐镇。”

    京城工业物流的“智能”选择

    如此处理带来了沉重的人力成本压力,再加上正常的系统管理与维护成本,更是“不合算”。据了解,京城工业的信息化一向立足在为业务部门服务的基础上的,随着业内竞争的加剧,信息中心需要开发更为符合企业发展的“贴身产品”,更具服务上下游客户的“增值性”的系统。但是如此救火的工作,已经占据了部门相当的“战力”,核心开发进度有时都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

    而随着终端数目的不断增多,IT维护费用也呈线性增加,利用传统的方式对IT资产进行统计已不适合,既费时又费力,而且在统计过程中难免会造成失误,无法提供精确的统计数据。另外,针对电脑维护的纯软件管理和安全解决方案已无法适应企业目前的发展需求,它们或无法正常安装,或由于过分占用系统资源而不得不被关闭以保证正常的计算执行。更有甚者,在客户端进行统一升级的时候,有时甚者无法更换到合适的驱动。

    当这些问题频繁出现的时候,王强意识到:“要在ERP的基础上构建整体供应链服务管理系统,强化物流企业在供应链条信息服务的能力,完成对上下游企业的信息系统对接,一个稳定、高效而智能的桌面管理平台至关重要”。

酷睿解放生产力

    事实上,选择在2011年进行新旧桌面系统的更新换代,对京城工业物流而言,也很合适。因为这批旧有产品已经很好地完成其历史使命,在财务的IT资产方面,可以完全依照制度作为淘汰设备进行报废,并相应地从维护合同或授权清单中及时移除,而不需要进行其他报备。

    这次的选择,不同于最初的系统搭建,选择好品牌及产品即可,更需要从管理的战略层面,尤其是未来企业即将进行的供应链系统研发的配套策略方面进行考虑。王强表示:“最近几年,出于电子商务系统构建的需要,企业更多从数据中心层面考虑应用的实现,采购了业内高端的服务器与存储产品。而如今,桌面系统的更新,显然不仅要服务于现有ERP等需求,还要保证下一阶段系统研发中对于桌面端的管理需求。这样的桌面系统就需要充分考虑延展性与技术的超前性。”

    为此,这次桌面办公系统的更新京城工业制定了三个原则:首先PC、笔记本端需要实现强劲性能,帮助信息中心节省运人力成本,并强化公司IT资产管理,能够采用多种技术来实现数据端的安全性和系统的高效性;其次新的桌面系统能够将硬件的可管理性与企业数据中心层进行有效对接,保证信息传递以及平台管理的流畅;第三,全力保障整体供应链管理服务系统的需求,满足运作新平台的需求。

    通过调研,京城工业物流看中了英特尔第二代酷睿系列产品。王强表示:“性能与可管理、安全与智能加速、协同与可升级,英特尔第二代酷睿系列产品显然能够较好地满足企业对于桌面系统的这六方面的新需求”。

    为此,京城工业物流将原有老旧电脑逐步淘汰或者降级使用,并在关键节点与重要岗位配备了具有基于英特尔第二代酷睿芯片的PC和笔记本产品。而这次更新的数十台Dell OptiPlex PC、Vostro成就PC以及Dell Latitude和Inspiron笔记本中也是各有各的“本职工作”。

    据了解,业务部门选择了低功耗高效率的智能架构带来强劲性能提升的酷睿i3产品;中层管理人员则选择了搭载的英特尔超线程以及全新睿频加速技术2.0的第二代酷睿产品。

    对于这样的选择,王强表示:“我们看重的是基于英特尔超线程技术与英特尔睿频加速2.0技术”。事实上,英特尔超线程技术能够高效利用处理器资源,支持每个内核运行多条线程,提升了处理器的吞吐率,在运行多个要求苛刻的应用程序的同时保持系统响应性,极大满足了业务人员在运行如杀毒软件等后台应用的同时完成数据录入,单据传输等工作的需求。而英特尔睿频加速2.0技术,能够通过分析当前处理器的运行情况,根据工作负载情况,自动转换或重新分配处理器核心及核芯显卡的资源,在业务繁忙时立即提升性能,在空闲时期将整体功耗降低,这对需要关注多个应用统计报表及事务处理的中层管理人员而言,非常重要。

    “第二代酷睿平台提供了强劲的处理性能,并展现出我们所需要的新应用系统中的管理能力”,王强表示:“首先,满足了企业关键部门对于桌面平台的计算需求;其次,信息中心通过远程管理能够对数据终端的信息系统做到及时维护,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第三,新系统已经纳入财务管理,作为新的IT资产有效降低了桌面系统后期运营的成本;第四,提高了企业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处理同样的单据量,新平台所需时间只要1-2分钟,而之前则要花费近10分钟,速度提升了近五倍”,王强表示:“在节约IT资源的同时,第二代酷睿平台更是大幅度解放了信息中心的人力,使我们能够在IT系统维护之外,投入更多精力在新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开发中。”

    这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实现。下一步,王强考虑的是如何将现有系统与企业核心应用做交换与对接,如何提升整体系统的安全与虚拟化服务水平。

    “对此,我正在跟踪英特尔酷睿博锐技术和虚拟桌面管理的应用方案。”王强如此表示。在他看来,桌面级IT系统管理最重要的三个层面是:优化资产管理,缩短停机时间和减少现场访问。更换的第二代酷睿平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这三方面的需求,但是对于着手构建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进而实现工业物流云服务的京城工业而言,还需要更多。

    而英特尔酷睿博锐技术、英特尔主动管理技术、英特尔虚拟化技术(英特尔VT)及英特尔防盗技术3.0都很符合企业下一步建设的需求。“将桌面管理内嵌到新系统开发中,转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打造更为坚固的从桌面到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体系,深化虚拟应用为供应链管理平台提供坚强的支撑平台是未来的工作重点,从这些方面来看,英特尔酷睿博锐平台很合适。”对于未来的信息化建设,王强显然已经成竹在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