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信息管理为航天事业护航

信息管理为航天事业护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千百年来,人类对太空充满向往。1957年10月4日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标志了航天工业的正式诞生。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华民族开始书写自己的航天历史。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1号地球卫星上天;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5号登上太空;2007年10月24日,嫦娥1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几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令人敬佩。

来源:ZDNet 2011年9月13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博锐 vPr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千百年来,人类对太空充满向往。1957年10月4日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标志了航天工业的正式诞生。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华民族开始书写自己的航天历史。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1号地球卫星上天;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5号登上太空;2007年10月24日,嫦娥1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几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令人敬佩。

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主导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拥有“神舟”、“长征”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主要从事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等研究、设计、生产和发射,专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具有大型系统工程管理的能力和经验。长期以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重中之重:加强计算机网络保护

航天科技工业是国家战略性的高科技产业,对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2010年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投入使用了英特尔公司与路模思公司联合开发的“信息集中保护管理系统”。北京路模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运维管理、备份还原、数据安全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虚拟化技术的开拓者,特别在基于英特尔博锐技术平台的商用软件研发方面颇有建树。

搭载基于英特尔博锐技术平台的“信息集中保护管理系统”,应用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等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总共近4千台终端电脑上。

卜洵先生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负责航天科技集团信息中心全面工作。据卜洵先生介绍,上述科研单位负责各类航天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必须对内网计算机进行统一、严格的联网管理。同时,集团需要不断地完善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顺利发展保驾护航。英特尔博锐平台的英特尔®主动管理技术(AMT)及英特尔®键盘、显示器、鼠标远程控制(KVM远程控制)特性,恰好满足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特殊需求。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工作中发现,以往的故障排除和处置过程缺乏审计记录和监控手段,安全事故出现后难以追查。而将终端运维管理纳入安全审计管理范围之后,基于博锐技术平台的“信息集中保护系统”不仅拥有的Ukey身份认证、安全审计、开箱监测等功能,同时也在服务器端留下来了完整的审计记录,便于追查事故责任,进而降低了计算机维护过程中,特别是在脱离主机监控系统的环境下的安全风险。

众所周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竞争日新月异、分秒必争。可以想象,多家大型科研技术研究所对于航天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必须在一个快速、稳定的信息平台上进行,才能按进度完成科研任务。英特尔博锐技术平台的出色性能表现,不仅可以支撑“信息集中保护系统”,还能够使设计人员的作业过程更加流畅,为设计人员带来可靠的支持。

信任之选:合力探索信息化明天

只有信息系统建得安全,用得放心,才能有力推动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操作系统的安全是整个信息系统安全的基础,如果信息安全的框架的构造只停留在网络防护上,而忽略操作系统安全这一基本要素,安全隐患极大。信息系统应由应用操作,共享服务和通信三个环节组成。如果信息系统中每一个PC终端都在智能管理下,其操作都符合规定,那就不会轻易受到共计,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当初为集团选择IT产品时,经过了多番调查、比较,最终选择了路模思公司开发的这套解决方案。‘信息集中保护管理系统’具有远程裸机安装,排除网内计算机故障,远程监控等优势的。”卜洵先生介绍。

英特尔®主动管理技术(AMT)能够帮助航天科技集团的IT技术人员远程地对所有员工的商用客户端实施三个方面的管理:随时查看这些机器的硬件与软件信息;在它们出现故障时对其进行远程诊断与修复;确保它们都能保持软件与病毒防护功能的不断更新,以尽可能消除安全漏洞。英特尔®键盘、显示器、鼠标远程控制(KVM远程控制)特性更是协助航天科技集团实现远程管理的利器,技术人员经用户授权后远程查看并控制用户屏幕内容和键盘鼠标,即使用户电脑尚未进入操作系统甚至蓝屏状态。有了英特尔和路模思的强力技术支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大大减少了IT管理人员的需求量,更好地协助了IT部门的远程维护。

对于集团信息化建设发展,卜洵先生谈道:“英特尔博锐技术及路模思‘信息集中保护管理’系统在优化集团IT管理流程、完善IT管理制度方面意义重大。信息化管理制度上的发展,将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关键业务运营提供稳固的技术支撑。“

未来五年内,中国将投入五百亿元人民币,推动建立一个包括国家产业基地在内的民用航天产业化集群,以推进航天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并更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从国家规划上看,国务院已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意见的报告》,对加快培育包括航天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总体部署。

考虑到高速的发展将对IT管理提出更多的挑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寻求一套智能的数据管理平台。在符合客户端策略要求、集团保密要求的条件下,将目前所运用的多种安全产品、数据检测软件整合到一个平台下。卜洵认为,从目前对英特尔博锐技术及路模思的调研和验证来看,这个愿景是有可能实现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