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校园机房硬件丢失怎么办 博锐的小部署大改进

校园机房硬件丢失怎么办 博锐的小部署大改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在校园中,机房环境的复杂度远不如外界的网吧等,但好奇心的驱使,仍然会使一些学生去盗窃机房的硬件设备,但校园机房又不像网吧,可以高强度的控制,甚至用物理锁等去保护硬件,大部分学校还是希望给学生提供宽松自由的上网环境,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如何在不损害学生体验的情况下,去保障机房的物理硬件安全呢?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原创】 2012年6月23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博锐 vPro 防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商用办公频道 6月23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 尽管在校园中,机房环境的复杂度远不如外界的网吧等,但好奇心的驱使,仍然会使一些学生去盗窃机房的硬件设备,但校园机房又不像网吧,可以高强度的控制,甚至用物理锁等去保护硬件,大部分学校还是希望给学生提供宽松自由的上网环境,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如何在不损害学生体验的情况下,去保障机房的物理硬件安全呢?

针对这一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技术主管孙勇老师,孙老师所领导的机房,利用了英特尔博锐技术,很轻松的化解了这个问题,下面一起来看看,孙老师是怎么去做的。

校园机房硬件丢失怎么办 博锐的小部署大改进

图1:孙老师介绍他们的防盗心得

矛盾的困境

孙老师向记者介绍,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是由三所上海高校合并而成,在合并之前,他们就拥有了一个机房,而合并之后,机房继续扩建,目前,第三个机房,也是规模最大的机房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新的机房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拥有275台计算机的大型机房,另一个部分是拥有50台计算机的小型机房,用于教学、培训等。

如此大规模的新机房,而图书馆机房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增加,因此,在安防保障上,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他们无疑将陷入困境。

与此同时,孙老师还透露,现有的台式机,在设计上,考虑到人性化的方面,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免工具拆装,打开机箱徒手即可方便进行,有经验的用户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快速打开机箱并且拆卸内存条、硬盘等组件。而传统的方案,只能监控开机状态下的电脑,但盗窃往往发生在没有开机的终端上。

在高校环境中,机房的应用需求与网吧等也显著不同,孙老师介绍说,学校的机房,很大程度上需要提供给学生作为设计、资料查询和电子阅读的工具,因此,不可能对用户使用环境进行封闭的限制,比如USB、光驱等都必须开放给同学使用,网吧中的防盗经验并不太适合于高校环境。

除了技术方面的考虑,孙老师还认为,当盗窃一旦发生,对于图书馆机房固然是损失,但损失更大的将是学生盗窃者,一旦被查出,对于他的前途来说,必然将会蒙上一层阴影,孙老师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他希望能够将犯罪制止于未然。

校园机房硬件丢失怎么办 博锐的小部署大改进

图2: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新的机房一角,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庞大的机房对于防盗管理来说,困难重重

博锐的防盗属性

博锐技术是英特尔在2006年推出的一项技术,在历经六次升级之后,拥有了丰富的功能,包括了主动管理技术、身份保护技术等,防盗并没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在博锐中提及,但是,利用其他的技术点,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开发出了博锐的隐藏防盗属性,对于很多高校的机房来说,这一属性将能够解决他们的大麻烦。

博锐的主动管理技术,可以在终端关机的情况下,对终端进行管理维护,包括了硬件的检测,在英特尔的合作伙伴通软的开发下,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对整个机房的终端固定资产管理,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机房正是部署了这套方案。

孙老师介绍,通过博锐技术,即便是关机的终端,也被严格的纳入到管理和监控体系中,终端上的硬件被严密的监控,一旦任何硬件被拆卸,就会启动报警系统,而通过摄像头,将快速锁定盗窃者。

在博锐的帮助下,任何的盗窃行为都无法逃脱,孙老师表示,这对于想要尝试冒险的同学是一个巨大的震慑,他们不再敢尝试在机房中对终端配件的盗窃行为,而事实上,在部署了博锐之后,新的机房中也确实解决了盗窃问题,博锐的反盗窃属性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