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从还原卡到博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三次机房升级经历

从还原卡到博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三次机房升级经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风景秀丽的杭州湾北岸,坐落着一群上海的高等院校,这里是著名的上海奉贤大学城,前身最早成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地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这里也有他们的一个校区。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学校,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也大规模建设了他们的自有机房,以方便学生的电子阅读需求以及多媒体教学的需求,随着需求的不断提升与变化,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曾经三次建设新的机房,三次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每一次,他们都在总结前一次的经验教训,从硬件还原卡到最新的博锐技术采用,学校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机房管理与安全维护,在他们的多年的探索中,也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对于类似的行业应用来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参考依据,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采访了技术主管孙勇老师,通过孙老师,我们仿佛也亲身经历了他们机房的三次升级之路。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原创】 2012年6月23日

关键字: 博锐 vPro 机房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商用办公频道 6月23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 在风景秀丽的杭州湾北岸,坐落着一群上海的高等院校,这里是著名的上海奉贤大学城,前身最早成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地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这里也有他们的一个校区。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学校,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也大规模建设了他们的自有机房,以方便学生的电子阅读需求以及多媒体教学的需求,随着需求的不断提升与变化,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曾经三次建设新的机房,三次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每一次,他们都在总结前一次的经验教训,从硬件还原卡到最新的博锐技术采用,学校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机房管理与安全维护,在他们的多年的探索中,也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对于类似的行业应用来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参考依据,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采访了技术主管孙勇老师,通过孙老师,我们仿佛也亲身经历了他们机房的三次升级之路。

从还原卡到博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三次机房升级经历

图1: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技术主管孙勇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并校和三次图书馆机房的建设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是由三所高校在2000年合并而成,分别是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这三所学校的建校时间均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因此,这是一所既年轻又历史悠久的高校。

孙勇老师向我们介绍,学校的图书馆也是三个图书馆合并而成的,最老的图书馆是1955年建立的,经过50多年的发展,此前三个学校图书馆也各有特色,作为学校发展的支撑,图书馆的建设始终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重点,而图书馆的机房建设更是学校服务学生,服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还原卡到博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三次机房升级经历

图2: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新机房,也是第三个机房

硬保卡的时代

通过孙勇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并校之前,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图书馆机房采用的是硬保卡为主的管理维护措施。

硬保卡是硬件还原卡的通俗称呼,这是一种适用于操作系统层面的硬件级系统还原设备,一般以PCI卡槽形式存在,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机房管理方案,其初衷是让机房的每一台终端,在重启之后自动还原到默认设置的状态,以保障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孙老师认为,使用还原卡是一种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并且不能实现一些高级的功能,因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也在尝试摸索新的方法。

人员进出被纳入体系

很快,随着需求的增长,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始建设第二个机房,孙老师介绍,这个机房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拥有128台终端,第二部分拥有72台终端,规模和面积均比原有机房有所增加。

在总结了第一次的经验之后,在孙老师的带领下,第二个机房在原有的硬件还原卡基础上,增加了一套管理软件,可以监控统计人员进出,但是他们对此仍然不满意,因为新的系统仅仅是实现了人员的进出流动,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很难满足更深层次的需求。

博锐技术的使用

随着学校的发展,学生数目的增加,机房面积不够,因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海湾地区建立新的图书馆,有前两次的经验,此次他们非常慎重的考虑了机房的建设方案,他们需要有一套便于管理,方便维护,智能高效同时能够深入底层的解决方案。英特尔的博锐技术就是在这个时候走入他们的视野。

从还原卡到博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三次机房升级经历

图3:上海应用技术性学院图书馆机房中的博锐终端,拥有”vPro“标志

孙老师表示,对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机房来说,他们有几个非常显著的需求:首先,在原有的机房中,容易出现物理硬件被盗丢失事件,他们需要能够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其次,由于机房规模的不断扩张,而管理人员的数量有限,他们需要让有限的人员管理半径覆盖到整个机房;第三,对于有高度危害的蠕虫等安全威胁,整个机房需要有强有力的安保体系;最后,由于机房的扩增,当学生在机房中遇到终端故障或者使用疑问等,教师可以远程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而博锐正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博锐是一种基于硬件的解决方案,集成在芯片内部,独立于操作系统,只要终端通电,即便是没有开机,也能够实现硬件的监控,与安防摄像头监控结合,就可以大大降低硬件的丢失率。

同时,博锐技术还可以对终端进行远程的开关机、软件安装分析、补丁推送等工作,大大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并且降低了对管理人员的依赖,而通过硬件底层的远程管理和控制,教师还可以远程帮助学生解决上机过程中的问题。

在安全性方面,博锐也有基于硬件层面的安全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可以帮助终端彻底封杀蠕虫等对局域网有高度伤害的威胁,由于是硬件层面的安全保障体系,因此它的安全保障更加高效。

除此以外,利用博锐技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还收获了额外的惊喜,比如,孙老师非常欣喜的对我们介绍,通过博锐技术的远程监控分析,可以识别用户在终端上安装的应用软件,并且进行统计,这样,图书馆信息中心就可以获得详细的资料,比如哪款应用是学生安装最频繁的,根据统计的结果,就可以在机房的所有终端上,利用博锐技术推送安装这款应用,来帮助学生们获得更好的上机体验,提高学习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