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精准医疗”,英特尔 AI 做了这三件事 原创

在大数据“攻城拔寨”的当下,“精准医疗”迅速成为了一个热词,进入公众视野。所谓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9月13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在大数据“攻城拔寨”的当下,“精准医疗”迅速成为了一个热词,进入公众视野。

所谓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这种个性化医疗将从传统的“对症下药”转向“对不同的人、不同的病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治疗之法”。

尽管前景美好,但精准医疗的普及却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英特尔数据中心医疗与生命科学集团亚太区负责人张晓波表示,包括数据隔离、数据孤岛、精准定位、安全隐私、专家稀缺在内,当下医疗行业的很多冲击都亟待解决。

AI与精准医疗,英特尔干了这三件事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逐渐应用于医院临床业务,好消息是,生物及医学研究已形成数据密集型科学,不仅大规模存储并分析基因数据的能力已具备,并且基因测序越发变得简捷快速化。

为在精准医疗上再添一把火,英特尔计划将人工智能列入医疗领域的部署与应用,干了这3件事情:

1、基于英特尔在基因领域的集成解决方案BIGstack 1.0,浪潮发布基因一体机,并且还融合英特尔最新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与FPGA协处理器。

2、诺禾致源同样采用BIGstac基因组解决方案,与英特尔成立了基于RSD的可扩展基因组学中心

3、英特尔联合爱尔眼科及极视互联、晋弘科技推出人工智能眼科疾病识别解决方案,以提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和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筛查的准确性和效率。

事实上,英特尔在精准医疗上的一系列举措,正是在加速实现“All in one Day”的愿景,即在2020年实现24小时内完成基因组的采集、分析和解读。

AI与精准医疗,英特尔干了这三件事

这次浪潮发布的新一代基因一体机,基于BIGstack架构,内置最新GATK3.8版本,以及Cromwell/WDL流程管理系统。在这个机器上面,可实现两种不同的加速配置,一是采用双路新一代Intel Xeon Gold处理器,二是提供基于Intel Arrial 10芯片的浪潮F10A FPGA卡,配合FalconComputing加速版本。

这两种加速方案直接作用在全基因分析流程中的结果是,关键业务流程序对比和查找突变运行时间分别缩短23%和37%,全基因分析流程时间提升3.4倍。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在眼科疾病识别上与爱尔眼科及极视互联、晋弘科技合力推出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和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筛查的准确性和效率。

爱尔眼科集团总院长唐仕波表示:“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基于英特尔的硬件和深度学习平台,在爱尔眼科已有的人工智能识别成果基础上,解决专业医师看病过程中阅片量过大等问题,大幅度提高医生临床诊断的效率”。

精准医疗是英特尔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冰山一角。自去年疯狂布局AI后,从硬件、库/语言、开放框架、工具/平台、行业解决方案,英特尔已有一套逐渐成熟的人工智能“套装”。反观,英特尔希望这会是“高效催化剂”,加速精准医疗时代到来。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13

00: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