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移动办公:从“端”破冰

移动办公:从“端”破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三十年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直在IT技术的演进中发生巨变,这些变化也促进了企业办公模式的变革。从过去依赖电脑的无纸化办公到互联网远程办公,再到标榜“3A”的移动办公,今天的企业正在不断尝试各种通过改变IT环境来提升员工工作效率的方法。“3A办公”,即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但据调查,不少企业在引入新办公模式的同时,其IT部门的压力却不减反增,特别是来自IT办公终端的“麻烦”。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0月26日

关键字: 酷睿 企业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三十年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直在IT技术的演进中发生巨变,这些变化也促进了企业办公模式的变革。从过去依赖电脑的无纸化办公到互联网远程办公,再到标榜“3A”的移动办公,今天的企业正在不断尝试各种通过改变IT环境来提升员工工作效率的方法。“3A办公”,即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但据调查,不少企业在引入新办公模式的同时,其IT部门的压力却不减反增,特别是来自IT办公终端的“麻烦”。

    “在老板要求我们为高管层提供移动办公支持的时候,我们对于如何防止信息泄露,如何实施管理策略,如何提供随时可接入企业办公网络的安全连接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几乎一无所知。”一位软件外包企业的IT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公司的终端管理主要是按照内网管理的思路来构建的。据他考察,要支撑管理层的移动办公需求,终端不仅要实现随时随地的远程安全接入,还要保证终端上信息的安全,实现这些功能公司至少还要投资数十万用于采购相应的安全管理软件和远程安全接入设备,但这样的预算如果提交上去,估计领导是不会满意的,如果找一些“取巧”的办法,他又怕真的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后无法承担责任,面对老板交待下来的这个“新任务”,他感觉自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伴随企业远程办公、移动办公需求的爆发,上述这位IT管理人员的感受事实上很有代表性。办公终端是终端管理的核心,当它们的“移动性”越来越强时,传统的IT终端管理方法显然也需要“与时俱进”。但是今天,很多企业却很难通过经济且有效的手段,解决因“移动”需求而带来的安全和管理问题。如何解开这个结,已成为3A办公时代的重大课题之一。

从客户端计算开始

     思科公司曾发起过一项关于科学办公与员工有效性的网络投票,参与者超过了9000人。投票结果显示,50%的投票者认为拥有更好的移动办公选择能将工作效率最高提升75%,而37.2%的投票者表示工作效率的提升会带来更多的私人时间,让自己成为快乐的员工。思科的这项调查显示了当前企业员工对移动办公的强烈需求,也暗示了企业提供移动办公支持的必要性。但是,一个可支持移动办公的环境到底应该如何构建?它又会由哪些IT技术所支撑呢?

     一份来自Gartner的研究报告或许可以让我们发现其中的玄机。该研究结果显示,到2013年,企业员工每天获得的信息,将有25%以上以图片、视频或音频的形式存在。比如企业将依靠视频会议这种形式节省大量的办公开支,这也是企业提供移动办公支持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但是,企业办公的管理成本却会随着新应用模式的出现而充满挑战。IT部门将需要为多元化员工提供IT服务和安全性,需要提供更出色的远程电脑访问能力,并且无论其电脑的操作系统状态、电源和连接性状态如何。而这样的挑战,将与客户端计算、安全行为监控以及移动应用等多项技术息息相关。

     依据传统的观念,客户端计算技术似乎更注重如何通过提升计算性能让终端具有更强的工作效率,或是借助节能技术为企业创造价值。但事实上,如今客户端计算技术的演进早已超越了人们的传统认识,甚至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员工移动办公且不影响数据的安全性。特别在第二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博锐处理器面市后,一些支持远程管理及安全管理功能的商用客户端开始走进企业级市场,利用客户端计算技术的变革,部分企业也开始渐渐找到了在3A办公时代实现终端管理的既经济又有效的新方法。

终端可以管好自己

     “当初我们选择酷睿处理器计算平台,主要是看重它的性能稳定,另外功耗比较低。”作为酷睿的用户,星云融创的IT部虽然选择了带有远程控制、安全功能的客户端计算平台,但是对于酷睿在其它方面的特殊性能却并不知晓。对于办公终端,他们针对远程访问、安全管理以及移动办公的支撑,大多是依靠专业的远程安全接入和管理产品来实现的,其IT终端的管理平台需要融合多种安全管理产品,管理的复杂性和成本也比较高。

     和星云融创类似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很多企业都被传统的被动式IT终端管理思路所套牢。企业IT部门更习惯于借助统一、专业的工具或是管理平台管理终端,企业内部的安全策略、管理策略都是通过管理平台统一实施的,管理的中心集中在实施管理和相应策略的服务器端。但是,这类管理平台也有一个通病,它们往往要求IT终端的操作系统、配置可识别,终端的操作系统还要能够支持统一下发的安全策略等,商用终端是“被动”的被管理者。

     在没有移动需求的办公环境中,被动式的终端管理方式是行之有效的。但当其遭遇硬件类型不同、操作系统各异的移动终端时,按照被动式的终端管理模式搭建的管理平台就会随之失效。此外,在解决设备的远程管理、维护以及安全性等问题时,企业只能通过采购更多的安全产品保证对各种移动终端的管理,否则只能禁止移动设备远程访问企业办公网络。

     其实,随着英特尔酷睿博锐技术的出现,商用终端“自己管自己”的能力正在逐渐增强。比如:英特尔酷睿博锐处理器平台所提供的远程管理功能,就已经超过了很多远程管理软件的能力。它甚至可以实现让IT技术人员通过控制台定向进行KVM远程控制,即使在电脑关机、操作系统无响应、硬件(如硬盘)发生故障或管理代理缺失时,技术人员依旧可以正常管理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缩短客户端的宕机时间,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将现场访问次数降至最低。而且,这一切均是在保证远程访问的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的。

     除此之外,在移动环境中保护敏感数据,让终端符合更严格的数据外泄安全性法规也至关重要。当前,很多企业都是通过部署内网安全管理系统以及数据防泄露软件来实现这类安全管理的。而实际上,已经整合了数据保护功能的酷睿博锐处理器平台,就能让商用客户端具备类似的能力。

     客户端计算技术的变革已经为商用终端与移动办公环境的融合,带来了更多管理上的便利条件。对于移动应用、远程管理,如果企业能够开发这类客户端的“潜能”,不仅可以实现“经济”的目标,还能简化越来越复杂的IT管理架构。

彻底颠覆终端管理的效率

     在同样规模的企业中,有些企业进行终端维护和管理的技术支持人员只有两三个,有些企业却配备了几十名技术人员还忙不过来。可见,同样是进行IT终端管理,不同的效率就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成本。

     对基于英特尔酷睿博锐处理器家族的商用终端的一项调查显示,经过改进具有可管理性的商用终端,可以显著降低企业的IT维护成本、节省电费、提高维护效率和提高用户工作效率。对于台式机,软件相关的现场访问需求可减少多至56%;对于笔记本电脑,盘点以前在系统中无法检测到的软件的能力可至多提升47%,资产盘点故障率可减少62%,补丁安装速度则加快了56%。如果通过内置于处理器中的安全远程硬件辅助开关机功能,在非工作时间段启动电脑进行维护,还能有效降低能耗和对正常工作的影响。

     对于提供远程桌面管理服务的企业软通科技而言,软通总裁黄一帆对客户终端变化所带来的运维效率提升的体会更为深刻。他告诉记者,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基于博锐技术的处理器,软通科技的IT运维人员处理用户问题时所能节约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经常是惊人的。“只要用户提供给我们他的主机编号,借助酷睿平台远程支持功能,只需一个电话,用户甚至不用任何操作,支持人员即可远程找到目标计算机并立刻进行远程系统还原或诊断,这样节省下来的可能是10倍的时间,甚至是100倍的时间——尤其是那些因用户误操作而产生的问题。解决一个无法进入Windows的问题,成本可能仅仅是两分钟的普通电话费。”

     人们对3A办公的向往,使移动商用终端出现了百花齐放的趋势。通过传统的管理思路去满足不同商用终端的安全接入需求和管理需求,只能带来更高的IT运维成本。而客户端计算技术的变革,不仅化解了部分IT投入的压力,还有助于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未来,开发商用终端的管理潜能,很可能会成为解决移动环境中终端管理症结的必由之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