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虚拟化浪潮的推进,虚拟化的落地,也就是桌面虚拟化开始吸引到企业的关注。传统的虚拟托管桌面(VDI)似乎已经难以满足企业日益发展的业务需求,新的虚拟化模型引入企业势在必行。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原创】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桌面虚拟化 XenClien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虚拟化频道 9月19日 北京消息 (文/李钧) 随着虚拟化浪潮的推进,虚拟化的落地,也就是桌面虚拟化开始吸引到企业的关注。传统的虚拟托管桌面(VDI)似乎已经难以满足企业日益发展的业务需求,新的虚拟化模型引入企业势在必行。

在去年9月份,英特尔联手思杰推出了客户端虚拟容器的桌面虚拟化模型,XenClient与智能酷睿博锐平台的结合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全新的桌面虚拟化模型,在这种模型下,不论是体验还是部署都比传统的虚拟托管桌面有了更优之处。

今年初,英特尔将智能酷睿处理器升级到第二代,研发代号为Sandy Bridge,随后,在第二季度,Sandy Bridge的博锐平台版本(vPro)问世,而思杰随后也发布了XenClient 2.0的技术预览版,一方面提供了对博锐平台Sandy Bridge的支持,另一方面引入了更强大的桌面虚拟化功能。在现在,桌面虚拟化的大潮将再一次向我们袭来。下面我就一起来看看,在Sandy Bridge与XenClient 2.0时代,英特尔和思杰又会在桌面虚拟化领域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

客户端虚拟容器和XenClient

客户端虚拟容器模型是什么样的一种模型呢?

相信有很多网友用过虚拟化的软件,比如在VMWare Workstation、Oracle VirtualBox等等,甚至包括Windows 7自带的XP模式,这些软件都可以在系统中虚拟出一台或者若干台电脑,我们可以在这些虚拟的电脑上安装其他操作系统,比如我们可以在一个Windows 7系统中,通过VMWare Workstation安装一个Mac OS X,并不同于双系统,在这个模型中,两个系统互不干扰,而Mac系统运行的硬件平台则是通过VMWare Workstation软件来虚拟的。

上述的模型是最早桌面虚拟化技术的雏形,现在,客户端虚拟容器的出现让这种模型更进一步。

在客户端虚拟容器模型中,物理机上将不会直接安装传统的操作系统,而是安装一个特殊的操作系统,我们称之为Hypervisor,Hypervisor能够将物理硬件虚拟化,虚拟成为一个个独立又可以互相联系的虚拟机,再在各个虚拟机上安装和部署操作系统。

以下就是XenClient的模型图: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在上面的模型图中,我们在一个笔记本(hardware)上安装了XenClient(XenClient software),之后在XenClient上安装了两个虚拟机,分别安装了Windows 7系统,其中一个虚拟机用于我们家庭使用,另一个虚拟机用于工作使用。

这样,虚拟机绕过了第一层的操作系统,更好的提升了整体平台的工作效率。

Sandy Bridge与XenClient 2.0

在去年推出的XenClient 1.0中,是不提供对英特尔Sandy Bridge处理器的支持的,但是到2.0版本,Sandy Bridge的支持也水到渠成了。

XenClient 2.0对于Sandy Bridge的支持是全方面的。

首先,XenClient提供了对第二代英特尔智能酷睿博锐处理器的支持,也就是在具备vPro的Sandy Bridge平台上,才能正确的安装和部署XenClient(当然,第一代的智能酷睿博锐平台同样保持着兼容)。

其次,Sandy Bridge首次将核芯显卡引入到CPU中,在同一个芯片上集成了CPU和GPU,在XenClient 2.0中,也提供了对核芯显卡的支持,虚拟机可以直接调用核芯显卡,而不是采用虚拟的方式进行视频解码、图形处理相关工作。

可以说,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客户端虚拟容器模型在软硬件的配合上已经日趋默契,也能更好的发挥出整个平台和模型的效力。

实战Sandy Bridge在XenClient 2.0上的结合

在经过版本升级之后,现在XenClient已经可以支持全部英特尔博锐平台产品,在一个Sandy Bridge的博锐终端上安装XenClient 2.0,我们不会再遇到各种兼容性的提示以及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

在安装完成XenClient之后,正如之前提到的,所有的硬件都已经被虚拟化,因此,在虚拟机上,我们面对的将是一系列虚拟硬件,因此,我们需要为虚拟硬件安装驱动程序,这就是XenClient Tools: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在安装完成之后,虚拟硬件可以完美工作了,当然,如果我们在XenClient的控制台中打开物理硬件信息识别,我们在虚拟机中就可以看到真实的物理硬件配置: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现在企业的业务面临着大量的多媒体处理需求,因此,如何让英特尔Sandy Bridge中集成的核芯显卡充分发挥性能非常关键。

在XenClient 2.0中,通过简单的设置,我们可以打开核心显卡,实现图形处理能力和视频多媒体处理能力的飞跃: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回到虚拟机中之后,Windows 7的Aero特效被打开,同时也可以运行各种3D和多媒体应用,比如著名的图形测试软件3DMark Vantage: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Sandy Bridge联手XenClient 引爆桌面虚拟化动力源泉

天作之合

很多读者可能会问,到底客户端虚拟容器会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什么帮助?

很简单,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一台物理机,我们将其虚拟成为两个虚拟机,一个安装了家庭娱乐使用的系统,另一个虚拟机则是从企业服务器上下载的工作虚拟机,这样,娱乐虚拟机相对独立,我们回到家中也可以使用,并且不会损失3D处理等图形性能,能够享受到最好的娱乐体验。

而工作所用的虚拟机,则是企业统一管理和部署的,我们在上面可以完成各种工作,并且需要的时候还可以借助服务器的计算能力。

对于企业而言,这样的模型一方面提升了工作效率,因为员工可以实时利用终端办公,并不实时在线,保持接入企业网的状态,另一方面,由于办公终端是一个虚拟机,并且由企业统一管理,大大增强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也降低了企业的数据中心规模。

对于员工而言,同时保障了工作和娱乐的便利性,同时将工作和娱乐有机分开,不会影响到个人生活。

当然,我们上面只是举了一个例子,企业完全可以用客户端虚拟容器的桌面虚拟化模型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对于Sandy Bridge和XenClient而言,软硬件互相间有着默契的配合,真可谓是天作之合,这对天作之合相信也能为企业业务发展和成本降低作出巨大的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