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虚拟化即将进入主流 桌面端落地再成焦点

虚拟化即将进入主流 桌面端落地再成焦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相关的调研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虚拟化技术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成为企业中的主流,这也意味着,在未来,我们所有的办公很有可能将会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而虚拟化的落地,也就是实现终端的虚拟桌面,将成为未来企业关注的重点。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桌面云【原创】 2011年9月21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桌面云 桌面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桌面云与虚拟化频道 9月21日 北京消息 (文/李钧) 从相关的调研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虚拟化技术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成为企业中的主流,这也意味着,在未来,我们所有的办公很有可能将会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而虚拟化的落地,也就是实现终端的虚拟桌面,将成为未来企业关注的重点。

我们从Vanson Bourne对500多家大型企业进行的V-Index调查中可以看到,92%的大型企业应用了虚拟化,平均部署了470个虚拟机。而放大到整个全球的企业环境中,目前约有40%的服务器是虚拟化运行的,平均每台物理主机拥有六个虚拟机,而这一数据在今年年底可能上升到50%。

通常来说,一项技术在企业中部署比例超过50%,我们就可以说这项技术已经在企业环境中成为主流。那么,虚拟化技术毫无疑问,最晚将在明年年初成为主流。

随着虚拟化技术成为主流,企业未来的IT架构将会以虚拟平台为主导来进行建设,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企业将更多的考虑虚拟层面的IT部署。

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全部步入虚拟化的时候,虚拟化的落地问题同样也在吸引企业的关注。原因非常显然,企业中工作的主体是员工,而员工所利用的是各种各样的终端,如果将数据中心中的虚拟化很好的落地到终端上必然牵动企业CIO和IT管理人员的心。

相比于服务器,终端的种类显然更多,为了在不同的终端上部署统一的桌面虚拟化环境,很多企业将终端的计算能力回收到服务器端,这样终端只需要运行一个托管在服务器上的远程桌面。这样,在不同的终端上,可以实现共同的用户体验,并且消除了终端间的物理差异以及性能差异。

实际上,这种模式目前已经在企业环境中大量部署,也有了一个专有的称呼——虚拟托管桌面(VDI)。

然而,尽管虚拟托管桌面有着诸多优势,但它并不能够完全解决企业虚拟化的落地问题。

在企业中,为了部署虚拟托管桌面,为了节约企业的成本开支,由于服务器承担了几乎全部的计算任务,因此终端被最大程度的精简,瘦客户端也被广泛再用到VDI的环境中。如果我们仅仅利用虚拟托管桌面来办公,那么对于传统的笔记本和台式机办公终端的依赖就大大降低,在任何终端上,性能和功能的表现是一致的,瘦客户端的优势在这里可以满足。然而,企业的应用往往并没有这么简单。

在现在的企业环境中,多媒体的应用开始广泛出现。在上映不久的大片《变形金刚3》中,出现了大量思科网真的植入广告,我们可以看成这是视频会议大规模进入企业环境的一个缩影。

随着视频会议、VoIP的广泛采用,根据Gartner的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可视化通信管理的服务市场收入将从2008年的8300万美元增长到9.40亿美元。2013年全球可视化通信产品和服务销售收入将达到86亿美元。这也能从另一方面看出视频会议以及企业中语音通信技术的发展速度。

在一个标准的虚拟桌面托管环境下,这些多媒体应用和其他应用一样,全部放在服务器端进行执行。

但我们需要注意到,CPU是一个串行处理单元,它能够一个接一个的完成计算任务,我们观看图形或者视频,不会是一行一行的去看,而是从整体上看,也就是同时并行的观看到图形的不同部分,这就是并行处理模式,因此,对于CPU而言,处理图形图像,并不是它所擅长的,它所擅长的是逻辑计算,在PC中,显卡或者说GPU是良好的并行处理器,能够高效的处理图形和视频数据。

遗憾的是,在服务器中,往往没有一个效率较高的GPU,即便有,也很难满足大量用户的并发需求。但在终端上,尤其是英特尔Sandy Bridge处理器上,往往集成了高性能的GPU,能够很好的满足企业多媒体的任务需求。

对于传统VDI模型,这是一个矛盾,一方面,我们需要终端来提供多媒体性能,但另一方面,为了满足VDI的需求,所有的终端已经瘦客户端化,不再具备有强大的多媒体处理能力了。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简单的两种思路可以解决企业的困扰,一种是提升服务器的多媒体处理能力,另一种是提升终端的多媒体处理能力。

由于专业级的图形工作站显卡售价昂贵,并且难以支撑大规模用户和虚拟化环境的需求,前一种思路显然不容易成功。相对而言,后一种思路更为有效。

在现在的主流办公环境中,笔记本和台式机仍然是企业办公的首选,上文我们也提到过,在英特尔Sandy Bridge处理器中,集成了HD2000和HD3000高性能图形处理器,如果将英特尔的智能终端引入到桌面虚拟化环境中,又会如何呢?

虚拟化即将进入主流 桌面端落地再成焦点

这时候我们有两种较为简便的选择方法。其一,沿用VDI模式;其二,创建一种更高效的桌面虚拟化模型。

如果沿用VDI模型,企业必须加以改进,如果我们将英特尔的智能终端配置为企业终端的首选,那么,通过HDX协议,企业同样可以在服务器端托管桌面,但有应用到来的时候,后台智能的分析应用的类型,如果是普通应用,则交付给服务器来处理,如果是多媒体应用,则交付给智能终端处理。

这样好处显而易见,首先,企业降低了数据中心的处理负担,终端分配到一部分工作,另一方面,原有的终端能够继续服役,不需要采购新的终端,并且,智能终端在不接入到虚拟化环境中也能展开工作,提升了企业的业务效率。

另一种途径,我们需要放弃VDI,迎接一种新的桌面虚拟化模型,我们称之为客户端虚拟容器。在这种模型下,我们在终端上也进行虚拟化,将一个物理终端虚拟成为一个容器池,在容器池中搭建各种虚拟机。这些虚拟机有的可以是家庭用途,不受企业统一管理,而有的可以是作为工作用途,接受企业控制中心的统一管理和部署。

在客户端虚拟容器模型下,和VDI大不相同,几乎全部的计算将由终端来完成,同时终端不需要保持时时联网的状态才能办公,这进一步释放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目前,这种模型比较成熟的应用环境是有英特尔和思杰联手开发的XenClient,目前XenClient 2.0已经放出技术预览版,能支持在第二代英特尔智能酷睿博锐处理器(Sandy Bridge,vPro)平台上运行。

随着虚拟化的不断推进,落地问题,也就是桌面虚拟化的部署已经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和服务器虚拟化不同,在桌面虚拟化领域,目前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多种解决方案并存造成了企业选型上的困难,不过,在硬件终端层面,企业倒是可以提前选定,英特尔的智能终端能够适应所有的桌面虚拟化环境需求,同时还有类似客户端虚拟容器这样的模型对英特尔的智能终端有独特的支持和优化,可以说,这是企业在部署桌面虚拟化终端硬件平台上一个重要的参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