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一个月之前,5月24日,英特尔宣布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宏升(Sean Maloney)将在8月出任中国区董事长,随后,在台北电脑展上,马宏升高调展示了英特尔的一大战略性举措——Ultrabook概念的问世。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原创】 2011年6月27日

关键字: 杨叙 PC 英特尔 Ultraboo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商用办公频道 6月27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就在一个月之前,5月24日,英特尔宣布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宏升(Sean Maloney)将在8月出任中国区董事长,随后,在台北电脑展上,马宏升高调展示了英特尔的一大战略性举措——Ultrabook概念的问世。

Ultrabook是英特尔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的一款概念性产品,类似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混合体,外形尺寸偏向平板化,同时还具有键盘,是一款以体验为主的便携式设备。相信我们的很多读者对于Ultrabook具有浓厚的兴趣,我们也在近日拜访了英特尔中国区总部,和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了关于Ultrabook的最新内幕。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畅想Ultrabook的概念

变革中的PC产业

从奔腾开始,英特尔给我们带来的就是不断增加的晶体管和不断提升的性能,可以说,在整个PC时代中,卓越的性能一直是英特尔始终不移的追求目标。在英特尔最新的Sandy Bridge处理器中,集成了11.6亿个晶体管,而我们对比1995年问世的奔腾一代处理器中,只有区区300万个晶体管,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中,英特尔让我们获得了成千上万倍的通用计算能力。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集成了11.6亿个晶体管的Sandy Bridge架构设计图

然而,当通用计算性能达到一定高度时候,人们的关注也开始逐渐转移,从对性能的关注更多的转移到对用户体验的关注上,苹果iPhone和iPad的成功更是印证了这点——在性能上,不论iPhone还是iPad在同时代的产品中都不是最强的,但是极其出色的视觉冲击力、良好的操控性和多样化的应用让这两个系列的产品独步全球。

在多年之前,英特尔就已经意识到了“体验”这两个字的重要性,他们推出了上网本的概念,在上网本中,性能不再是执着的对象,体验才是关键。但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也非常遗憾的向我们表示,他认为,英特尔想的很远、很好,但做的远远不够。

在iPad问世之后,杨叙也购买一个,在短暂的体验之后,他惊呼,原来这才是“体验”,这才是真正以体验为主导的设备。

英特尔当然开始筹划此类以应用体验为主的设备,杨叙认为,这样的设备需要有一个非常棒的人性化用户界面,同时具有流畅的操控能力,还需要有多种多样的应用可供选择,用户使用这样的设备,可以有满足完全个性化的需求。

但仅有这些远远不够,因为这仅仅是iPad的翻版,iPad也有它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办公方面。

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是一个优良的信息呈现工具,但却不是一个好的信息创作工具,很大原因来自于它没有键盘,并且与主流的办公软件环境并不兼容。

在杨叙眼中,将笔记本的特性融入平板电脑,就是这种理想的体验型设备。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杨叙的PPT揭露了Ultrabook了冰山一角

Ultrabook:平板电脑与笔记本完美融合

英特尔设想中的Ultrabook是一个完美融合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产品。

在外观形态上,Ultrabook类似一个超薄笔记本,但屏幕是触摸式的,键盘和屏幕之间的切换可以类似现在的手机,有多种选择方式,比如,可以是翻转式的,将Ultrabook打开之后,翻转屏幕就能变身成为类似平板电脑的外观,也可以采用分体式,键盘作为一个底座外接到屏幕上,当然,滑动式也是一种选择模式,滑盖式笔记本将有可能出现。

由于外观上的变化,超薄的追求将达到极致,杨叙表示,Ultrabook的厚度将达到目前Macbook Air的水平,Macbook Air是目前市面上最轻薄的笔记本,最厚处仅有1.7厘米,最薄处仅有3毫米。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在台北电脑展上出现了Ultrabook样机,拥有类似Macbook Air的产品厚度

当然,软件层面当然融合也需要,一个典型的Ultrabook是一个双系统的设备,在笔记本状态下,它将运行Windows 7或者Windows 8,而在平板电脑状态下,它将运行Android。杨叙表示,英特尔已经能够解决系统之间的平滑切换问题,换而言之,Ultrabook从Windows中切换到Android将会非常流畅,甚至可以说瞬间完成切换工作,让用户体验平滑过渡。

相比于平板电脑,笔记本的待机时间要大大低于前者,在Ultrabook上,这也将获得极大程度的改善,英特尔在Ultrabook上推出了更低功耗的CPU,同时引入了节能技术,实现了30天的超长待机和休眠状态下零时差随时唤醒。现在,大部分笔记本的功耗在40W到60W以上,杨叙认为,英特尔的Ultrabook将有希望让未来笔记本功耗降低到15W以内。

杨叙认为,Ultrabook不仅仅是形态上的创新,同时,它还是体验效果上的创新,Ultrabook不同于上网本,后者更大程度上是简化版的笔记本,而Ultrabook则将让用户获得在普通笔记本上无法得到的用户体验。

三栅极支撑Ultrabook硬件基础

作为惊人的变革产品,Ultrabook即要求具备有笔记本强悍的性能,又要求具备有出色的用户体验,同时,还有着苛刻的功耗要求,这对于设备的性能功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英特尔在年底投入生产的三栅极技术将是支撑Ultrabook硬件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三栅极技术帮助22nm工艺的英特尔处理器提升了37%的性能

杨叙为我们介绍,三栅极技术实际上是三维的晶体管设计,这让晶体管的结构从平面向立体转换,从而极大的提升了单位面积内的晶体管密度,提升了处理器的功能,并且降低了功耗。

三栅极将伴随着22nm工艺制程而来,在年底的Ivy Bridge处理器中率先实现量产化。随之而来的将是37%的性能提升和高达50%的功耗下降(性比32nm工艺制程)。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22nm制程即将到来,三栅极技术引入其中

尽管三栅极技术可能会带来2%-3%的成本增加,但这显然并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性能和功耗的巨大优势将让新一代的英特尔处理器更好的服务于Ultrabook。

国内产业的极大机遇

Ultrabook并不只对英特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样对于国内厂商是个不可多得的机遇。

杨叙表示,在上网本时代,国内厂商的动作就非常之快,并且在这块市场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市场经验。

随着Ultrabook的推出,由于此前的技术积累,以及Android这样开放性平台的存在,杨叙非常看好国内厂商在这块市场上的成绩,他认为国内厂商投入Ultrabook的速度将不比任何一个国际厂商慢,甚至将会更快。

PC史上的第三次重要变革

Ultrabook是英特尔最新宣布的重大变个性举措,杨叙认为,Ultrabook的推出堪比PC时代的前两次重要变革——第一次是1995年奔腾的推出,第二次是2003年迅驰平台的问世。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杨叙认为,英特尔将推动PC史上第三次划时代的变革

当然,英特尔也对Ultrabook的市场前景寄予厚望,杨叙与记者沟通时表示,Ultrabook到2015年,将会占据40%以上的笔记本市场,现在,英特尔将重新定义PC的概念,让平板电脑和笔记本实现融合,让娱乐和办公实现融合,让创作与分享实现融合。

目前Ultrabook还没有它正式的中文名称,相信不久的未来,随着Ultrabook慢慢开始走近我们,我们也将能够从各方面感受到Ultrabook带给我们的全新体验。

英特尔畅想Ultrabook 注重体验重新定义PC概念

杨叙再次分享了英特尔的2015云计算愿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