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不给电力打工 戴尔如何打造云计算的高效数据中心

不给电力打工 戴尔如何打造云计算的高效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想步入云计算的时代,有着无数种的选择,但是如果企业不选择纯公有云的方案,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则是必经之路,不论是自建数据中心还是托管在运营商中,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呢势必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有着变革化的需求,新的数据中心应运而生。

作者:李钧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12年3月30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PUE IDF2012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30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 企业想步入云计算的时代,有着无数种的选择,但是如果企业不选择纯公有云的方案,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则是必经之路,不论是自建数据中心还是托管在运营商中,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势必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有着变革化的需求,新的数据中心应运而生。

在搭建数据中心的过程中,企业和运营商往往会抱怨数据中心的高能耗,在为电力企业打工,如何提升数据中心的计算密度,同时有效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呢?

在变革的时代中,企业有着很多的需求,针对这些需求,戴尔也推出了变革化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这是一套高密度、高能效、开放并且富有弹性的解决方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戴尔是怎么去定义革命式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

端到端的组合

为了满足企业在云计算中的各个需求,戴尔在整体的数据中心方案中提供了一整套端到端的平台,而这个平台是由四个具体的产品方案所组成:云的大数据开源解决方案、PE-C服务器与存储方案、DCS经典服务器和存储解决方案、模块化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针对不同的需求,戴尔提供了完善的方案,而这套方案又由戴尔的供应链与服务支持体系进行支撑,这样构建出一个端到端的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戴尔提供的这样方案包括了数据中心呢中的基础设施——服务器与存储,也包括了一些开源的软件与应用,同时,戴尔也为企业用户提供了方便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这些功能和组件可以满足过户各方面不同的需求。

不给电力打工 戴尔如何打造云计算的高效数据中心

灵活的基础架构

基础架构上,戴尔推出了第12代PowerEdge C6220服务器以及基于OpenStack的云解决方案。

PowerEdge C6220搭载了英特尔刚刚发布的至强E5-2600处理器,因此,获得了基于这款新处理器的一些特性,包括了更高的性能,更多的内存支持以及更优异的性耗比。

除此以外,戴尔为PowerEdge C6220提供了Smart 2U共享基础架构,让每个机箱可以节约100多W的耗电,而基于云的应用需求,戴尔推出了可定制化的方案,每一个服务器都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定制化负载的要求。

而OpenStack解决方案,其核心包括了OpenStack云操作系统和戴尔开发的Crowbar软件,同时利用戴尔的服务器和存储解决方案,来帮助企业用户更快的部署云服务,降低软件授权成本,降低向云端迁徙的成本。

利用这套方案,传统的数天的云部署时间可以被压缩到数个小时。

模块化的数据中心

在戴尔的整套方案中,模块化的数据中心是最吸引我们关注的。

模块化的数据中心是戴尔为企业搭建云平台最简便的解决方案,能够快速高效的建立起可定制化的数据中心,并且实现提供了传统方案无可比拟的优势。

不给电力打工 戴尔如何打造云计算的高效数据中心

所谓模块化的数据中心,实际上是戴尔提供一整套“即插即用”的数据中心“模块”,作为数据中心的构建者,不需要去关心模块里边是什么,因为戴尔已经在里面集成好了服务器、存储、软件、散热等等组件,企业用户拿来即可用,不仅可以大大缩短数据中心的部署时间,还能够节约可观的成本。

在戴尔的模块数据中心中,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可以做到只有实体数据中心的一半,而功率密度却可以实现标准数据中心的四倍,运营成本也降低为标准数据中心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戴尔的模块数据中心中,PUE值能够降低到一个惊人的程度,PUE是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的简写,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理想值是1,越接近1,说明能效比越高,数据中心的效率也越高,如果数值越大,说明消耗在计算之外的能源过多,数据中心的能效显然不足。由于传统的数据中心需要部署大量的环境温度冷却设备,因此,数据中心中大量的电能被消耗在制冷系统上,戴尔的模块数据中心大量采用了自然冷却的结构设计,节约了大量的制冷上能源消耗,在普通的室外环境温度下,PUE甚至可以达到1.018,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数据中心每产生100元的运营费用,花在非计算方面的开支仅有不到两块钱,即便是室外环境温度达到45度的高温,这套方案的PUE也能保持在1.036。从上图的照片中,我们也能很明显的看到,这个数据中心是一个典型的自然风冷式数据中心,企业的资金被最大化的利用到计算上,而不是空调上。

目前全球77%的数据中心工作在18-21度的环境温度下,这个温度显然太低了,对于戴尔这样高质量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完全可以运行在更高的环境温度下,地球的平均温度是14度,但分布分成不平衡,对于世界上很多地区来说,室外的环境温度在很多时候能够保持在27度以下,如果我们将数据中心的温度提升到27度,甚至超过30度,那么,我们就不再需要空调,只需要自然风冷却就足以,这毫无疑问将极大的降低成本和PUE。

戴尔的模块数据中心应该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应运而生,运用良好的风道设计,优异的基础架构,戴尔实现了这种高效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让企业在迁移到云端的过程中更加的省心省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