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三亿用户的重压:新浪微博背后的技术秘密

三亿用户的重压:新浪微博背后的技术秘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新浪微博上线,短短的三年多时间中,新浪微博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三亿,微博这种高交互性的应用也给新浪的后台服务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目前新浪有80%的IT预算是花费在微博数据中心中,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环境,在新浪微博的背后,是怎么样的技术在支撑他们的运营呢?

作者:李钧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12年3月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至强 至强E5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8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 2009年,新浪微博上线,短短的三年多时间中,新浪微博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三亿,微博这种高交互性的应用也给新浪的后台服务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目前新浪有80%的IT预算是花费在微博数据中心中,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环境,在新浪微博的背后,是怎么样的技术在支撑他们的运营呢?

在昨天的英特尔至强E5发布会上,新浪研发部平台架构高级总监童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透露了新浪微博在数据中心建设与升级中的一些内幕。

三亿用户的重压:新浪微博背后的技术秘密

新浪研发部平台架构高级总监童剑

惊人的交互规模

在微博之前,新浪也推出过一系列的互联网服务,比如博客、邮箱等,但这些应用不论在用户数量上还是交互性上,都很难和微博相提并论。

2009年,新浪微博上线,到年底,用户数量达到1000万,而2010年,这一数字翻了七倍,达到7000万,2011年,微博用户数量更是突破千万级单位,年底达到2.8亿,从刚刚公布的新浪财报中,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超过3亿的微博用户数量。

而微博这种实时交互的应用,大部分是通过PHP来实现的,童剑向我们表示,PHP是微博架构中的重要环节,PHP负责了微博的逻辑处理,用户的请求响应,以及对数据库的调用等等,而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扩增,现在新浪微博的服务器群组,在晚上高峰期,每秒要接受100万以上的响应请求,压力巨大。

尽管已经采用了CDN,但是交互应用对于数据中心的压力显而易见,新浪也在不断寻找性能更强的服务器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托管中的数据中心

新浪的数据中心是托管在运营商中,因此,新浪对于功耗的需求并不强烈,他们更倾向于努力提升单个机柜中的计算性能密度。

童剑表示,由于微博是新浪的重要业务,因此在资金投入上,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不管是通过技术的改进,还是服务器本身硬件的改进,他们都希望能够在数据中心中,通过推行新的架构,一方面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希望看到更大的性能提升,并且性能上的提升越大越好,他们更加关注服务器的单机性能,同时自身也会投入应用的改进,自身的程度代码的改进。

基于这样的背景,新浪往往会第一时间测试和部署新的架构产品,并且尽快上线,同时,上线后不会取代原有产品,原有的服务器继续服役,知道生命周期结束。

正是由于对极致性能的追求,目前新浪的数据中心服务器,绝大多数采用了英特尔平台,他们可能会很早就去测试英特尔新的架构,以期得到更高的性能密度。

待上线的至强E5

尽管昨天至强E5刚刚在中国发布,但由于新浪庞大的业务需求和与英特尔深度的合作关系,在此前,他们已经开始对E5的实际工作环境测试。

至强E5-2600产品家族是首款能够提供 8 内核选择的服务器平台,相比前代5600系列产品,它可带来高达 67% 的性能提升。其更高的性能使制造商能够将应用、控制和数据包处理整合到英特尔架构之上,从而减少要支持的平台数量,降低能源消耗和削减成本。

此外,E5-2600中还集成了诸如英特尔睿频加速2.0技术,英特尔超线程(HT)技术和英特尔虚拟化技术等其它内建技术可支持IT部门灵活、动态地提升其基础设施的性能。这些性能提升技术已帮助英特尔至强E5-2600家族创下了15项10全新双路x86架构服务器世界纪录。

E5-2600的高性能,很好的满足了新浪对于性能密度的高追求,在经过测试之后很有可能被大规模部署到新浪微博的服务器群组中。童剑向记者透露,未来新浪的服务器采购很有可能全部采购E5核心的服务器,不会再购买上一代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