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VMware助力政府云开放合作赢未来

VMware助力政府云开放合作赢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发展正在将人类社会推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而云计算正在成为目前国际上互联网和高科技信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排头兵。而谁能占领国际科技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下一轮经济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掌握云计算这种先进生产力不但能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带来社会服务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还有利于保持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水平。

来源:ZDNET 2012年3月11日

关键字: VMware 云计算 商务云 政府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把握新机会

      纵观人类历史,在互联网诞生之前,工业社会一共经历了三次大的技术革命:分别是18世纪60年代蒸汽机、19世纪70年代新能源和电力的广泛应用以及20世纪40、50年代以来以电子计算机、原子能、微电子、航天和分子生物学等为代表的信息化和高科技时代,都极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然而遗憾的是,历史上历次重大的科技革命,中国都是匆匆的看客,甚至饱含了落后挨打的屈辱记忆。

      进入21世纪以来,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日新月异,综合国力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但要在科技和经济发展方面真正领先世界,也必须要能够抓住历史机遇,加入并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前沿。

      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发展正在将人类社会推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而云计算正在成为目前国际上互联网和高科技信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排头兵。而谁能占领国际科技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下一轮经济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掌握云计算这种先进生产力不但能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带来社会服务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还有利于保持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水平。

      工业与信息化部软件服务司处长尹洪涛日前表示,到2013年云计算将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为国家带来超过1.1万亿元的净业务收入。推动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已是实现我国信息化产业飞速发展的重要任务。

 

政府云:国家云战略排头兵

      面对云计算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已经将发展云计算纳入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在十二五规划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中,位列其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确定为发展云计算。

      方向既定,如何积极有效地推进云计算在中国发展的健康发展就成为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应该看到,云计算的构建和实施应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单纯由企业或者个体推动难以达到目标。因此,进行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应用体系研究和标准制定,大力发展以政府为主导的云计算基地和环境建设,探索推动云计算的应用创新,引导云计算产业健康有效地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和地方相关主管部门的共识。

      早在2010年10月,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和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工作的通知》,并确定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的试点工作。

      之后,合肥、青岛、石家庄、郑州、广州、济南、沈阳、哈尔滨、宁波等城市,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也先后启动了各自的政府云计算基地的建设,而重庆、天津、南京、西安、东莞等城市也纷纷试水。

      各地的政府云项目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这其中,有著名的北京“祥云”计划,上海的“云海”计划,深圳的“智慧深圳”计划,还有重庆的“云端”计划和黑龙江的“云谷”计划等。

      各地在规划和建设政府云项目时,大都结合当地自身在云计算产业链中的资源和区位优势,适度引入国际国内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平台,以实现面向更多公众服务、带动本地信息化发展等目标。

      北京的“祥云”计划目标设定为到2015年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带动整个产业链规模达到2000亿元,云应用的水平居于世界前列,使北京成为世界级云计算产业基地;上海的“云海”计划目标是到2012年,培育10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云计算企业,带动信息服务业新增经营收入1000亿元;成都的规划则是到2015年,成都云计算产业将建成云服务、基础软硬件设备生产和云终端产品制造三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使成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和终端产品制造基地。

 

加速政府云:VMware构建开放合作平台

      由于云计算拥有复杂漫长的产业链,从基础的IaaS,到应用平台PaaS,直到前端的SaaS应用,涵盖了计算、通信、网络、安全等诸多领域,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通力合作。

      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是开放合作的胜利。云计算也不例外。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从本质上讲,云计算是开放的系统,其基础架构是基于开放的体系,并能够适应不断延展的业务发展。

      这一点与政府云的建设目标不谋而合:由于政府云平台非常看重公共服务,并不一定以商业运营为首要和唯一的目标,并且应用具有多样性特点,因此构建一个开放的云平台非常重要,即平台的建设应该遵循开放的国际标准,以吸引更多的ISV加入进来,丰富云计算平台上的应用。

      平台的开放性是政府云建设的基础,同时一个好的架构还应能满足云计算领导的IT领域新水平分层包括基础架构、应用层和终端用户界面三个层面未来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基础架构层,VMware公司拥有以vSphere为核心的开放性云基础架构套件平台;在云计算应用平台层面,VMware公司则提供了用于虚拟化和云环境的集成式应用平台vFabric 5,以及业界首款开放PaaS解决方案——Cloud Foundry和新型企业级数据库即服务平台vFabric Data Director,极大丰富完善了云计算应用开发的平台;在终端用户计算领域,VMware公司则推出了云计算环境下虚拟桌面解决方案View 5和将云应用管理优势延伸到Windows和移动应用的VMware Horizon等方案和工具,为满足即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接入方式的后PC时代新型工作模式做好了充分准备。

      同时,在商业合作模式方面,VMware公司也坚持不做硬件,不做最终应用,不做云服务商的原则,这种平等开放、合作共赢的策略使VMware能够联合云计算产业链上有实力的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充分满足众多ISV对于云计算平台开放性和灵活性的需求,解除ISV绑定特定供应商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整合业界优势的技术、产品、市场和资源,满足政府云的建设要求。

      在VMware的推动下,开放和合作已经成为目前政府云建设的主旋律。在北京“祥云”计划云基地建设中,天云科技和VMware、Platform等合作搭建云计算软件应用平台;在黑龙江云谷项目建设中,VMware为中国云谷提供了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云应用开发平台Cloud Foundry,众多国内外的云应用开发商依托这一开放的平台开发具有中国特色并且能在全球营销的云计算应用软件。

 

建设提速 蓬勃发展

      来自IDC的数据表明,2011年城市政府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的支出约10亿元,占政府信息系统支出(个人应用设备除外)约3%。IDC预测从2012年到2015年每年的增速将达到50%以上,到2015年将占到城市政府信息系统支出的15%左右。

      十二五期间,省会城市和大型的地级市都将建设省级或市级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十二五期间,一二线的城市政府部门在自身应用云计算技术方面将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一方面得益于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另外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在电子政务信息化方面有升级的需求,政府投资建设云计算平台从中长期来看会节约总体投资成本,并且便于加强管理。

      由政府统一部署规划和搭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平台,地方政府投入政策、资源、资金,众多国内外厂商积极参与,分工协作,这种合作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并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2011年10月,VMware公司与曙光公司结成云计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构建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该云计算中心除了提供给政府电子政务使用外,还为创业公司和中小企业提供强大的计算支持,并更多地支持物联网应用。在项目中,VMware不但将自身产品和方案与曙光公司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捆绑打包,还对曙光研发团队VMware平台相关的研发工作提供深入的技术支持,使云计算在应用上更符合中国用户,更加具有中国特色。

      哈尔滨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黑龙江移动与VMware公司三方合作的中国云谷则是另一个成功案例。中国云谷是哈南工业新城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确定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基地。而VMware公司将帮助哈尔滨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黑龙江移动打造包括云应用开发平台、云应用技术培训中心、云应用孵化中心以及云服务体验中心在内的“一平台三中心”。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基础云为核心,物联云、政务云、媒体云、公共云、医疗云、游戏云、互联云等齐聚“云谷”的产业发展架构,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50亿元。

      一个政府搭台,运营商和企业参与,应用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未来政府云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