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Metro UI的软实力

Metro UI的软实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种设计语言,Metro UI堪称杰作,它为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提供了一种不可多得的路径。而Metro UI在微软旗下各个产品下的应用,则掀起了消费电子领域的一股新风潮,同时改变了大众对于电子产品用户界面的看法,将艺术与工程完美地融合,成为移动平台视觉传达的创新者。

来源:ZDNet 2012年1月9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Phone 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焦虑症

 

你每天都在做什么?或许此刻你可以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工作、上网、游戏、阅读、散步……但是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甚至不知道它们去哪了?稍作思考也许你可以得出两个答案——手机、社交网络。也许每天你都在工作、睡觉还有这两个答案之间切换,你可能本想读一本书或者抽出时间跟朋友去看场电影,但是现在你却越来越难到了。

很多人崇拜谷歌过去的“不作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虽然这显然只是一厢情愿,但他们还是觉得像苹果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都让用户过于沉迷在它们的产品服务中了。想想看,你每天有多少公务要处理,有多少时间应该留给家庭,还有多少时间需要用来读书、进行户外运动等等。如果在智能手机、社交网络和搜索信息上花费太多时间,你都会觉得难以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使用手机与朋友取得联系,选择一种社交网络分享生活,用搜索引擎来获得更多知识,这些的本意都是为了丰富你的生活,但现在却逐渐造成了你的信息焦虑症。

某一天,你终于发现手机已经成为了一台游戏机,你跟朋友聚会时头也不抬,只顾着玩智能手机。某一天,你终于发现社交网络已经大过你真实的生活,你每天在微博、人人、和豆瓣之间不停切换,你真的开始怀疑起自己是不是生活在“黑客帝国”中的Matrix世界里,颈后也有一根管子……某一天,你终于发现,即使在这个时间点上的知识和信息是有限的,即使不停搜索,你也不能在自己有限的一生中把它们全部据为己有。这种“信息强迫症”和“信息焦虑症”并不是贪婪,而是你的信息获取已经超过了你能承受的范围。这像烟瘾一样,需要另外一种方式来平衡并加以解决。

如果有一种方式来重新组织一切,会改变目前的境况。

 

Bauhaus、国际主义和Metro UI

 

Bauhaus是世界上第一所彻底的现代设计教育的学院,也是现代艺术运动的一个重要流派,在建筑领域最为著名,发轫于建筑学“银王子”格罗皮乌斯任校长的魏玛“国立建筑学院”(des Staatliches Bauhaus)。它是现代设计教育的发源地,而由此影响下的国际主义风格则席卷全世界。

Metro UI的软实力

国际主义风格也叫瑞士风格,它因几位天才的瑞士平面设计师而著名。最初在上世纪20年代流行于俄国、德国和荷兰,最终因为在全世界的广泛传播而在上世纪50年代形成为“国际主义”风格。

Metro UI的软实力

Metro UI作为一种设计语言,是微软Windows Phone移动操作系统的设计主线。其设计正是借鉴了Bauhaus和国际主义的设计风格,力求减少元素以呈现信息本质,保证图案清晰美观,而其特色的Live Tile(动态磁贴)设计堪称艺术与工程的完美结合。

Metro UI的软实力

Metro UI成长史

 

让我们来谈谈Metro UI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吧。它并非首先见于Windows Phone,而是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的微软Encarta百科全书,经过最近十几年来不断锻造与迭代,最终在音乐播放器Zune中成型。而现在它不仅出现在Windows Phone上,更出现在Xbox 360的控制界面及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中。Metro让微软旗下不同的品牌在拥有各自风格的同时又通过一条主线将它们维系在一起。

Metro UI的软实力

正如微软的一位设计总监Bill Flora所说:“Metro的哲学是‘化繁为简’(do a lot with a little),富有创意地进行排版、去掉装饰物,让版面自己说话,这样才能让内容成为主角。”事实上这一设计的基本元素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地铁站、机场、或是路旁的各类指示牌上。它们保证人们即使在步履匆匆的时候,也能从这些平面中获取足够的信息。而微软也把这种理念迁移至用户界面上,不论你使用的社交网络信息流动有多快,都可以通过这种平面设计获得支持,不仅可以快速浏览到自己关注的重要信息,还可以高效完成更多日程安排。

 

人脉中心(People Hub):管理你的人脉

 

社交网络的核心是蔓延其中的人脉关系,但正是大量不同社交网站的独立人脉关系给用户造成了信息选择的焦虑情绪。而搭载Metro UI的Windows Phone手机则从操作系统层面呈现你所有的人脉,整合了包括通讯录还有Windows Live Messenger等等上面的联系人信息。Windows Phone的以管理人脉为核心的人脉中心将你所有人脉关系整合,让你在多种社交网络之间游刃有余。人脉中心并非使用数个应用,或是仅仅在手机上添加一些按钮那么简单。Windows Phone用户操作时会感觉到这个人脉系统整体性很强,可以在人脉中心中阅读并管理一切好友、联系人的动态更新,完成了手机即社交的实践。

Metro UI的软实力

作为一种用户交互界面Metro UI注重均衡与效率,不论是办公和通话,还是社交与娱乐,都要兼顾。人脉中心则将人脉网络重新定义,它不再是一个传统的“通讯录”,而是一个在Metro UI界面支持下的完整社交人脉平台,他将社交网络好友的联系全部导入,好友们会出现在你的人脉中心,电话、E-mail、地址和网址一应俱全,头像也正是你熟悉的社交网络头像。

用户得以在此整合本地信息、Windows Live、Outlook(Exchange)、等多个人脉网络(未来在国内会有更多本土服务),完全没有在数个应用之间切换及适应不同界面的烦恼。你的聊天对象、短信、邮件对象、网友或者电话联系人全部以同等方式处理,你可以紧紧抓住跟联系人的所有通话、文字通讯和社交更新,一点也不放过。

 

固定(Pin):我只要第一眼见到你

 

或许有时你会感到困惑,因为当你打开某个社交网站的链接或者点开某个社交/通话应用时,其实你只想找到某些人或者某个人,而其他的其实都可以忽略。但是社交网站却还在不停推送其他人的信息给你。某个阶段你可能都会有更关注的特定人群,也就是你的“热关系”,而如何在既有的社交网络中更好的关注“热关系”人脉呢?

Metro UI的软实力

Metro UI的软实力

Metro UI就可以让你更轻松随意地管理“热关系”,你可以在Windows Phone系统全局或第三方应用中把他们固定到“开始”屏幕就行了——这也正是Metro UI的独特魅力。无论是本地还是应用中的联系人,还是你常去的那家咖啡馆,都可以固定在你的Windows Phone“开始”屏幕上,一旦 “热关系”中的好友有了新动态,或者好友正在那家咖啡馆签到,你都可以马上从主界面的动态磁贴(Live Tile)中第一时间获知。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Windows Phone也许是第一个具有“暗恋”功能的手机——你在手机的“开始”屏幕上就可关注TA的一举一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