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与Windows Phone平台共同成长

与Windows Phone平台共同成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圣诞前夕,WPDang在武汉对李博进行了专访。采访中李博为我们介绍了Windows Phone的开发环境和开发者群体的情况。他认为Windows平台已经非常成熟,而微软旗下平台的开发都有共通之处。比如Windows Phone开发所使用的C#语言对于这个体系内的开发者而言基本上等于是“零门槛”,开发者可以很快的融入这个生态。

来源:ZDNET 2011年12月28日

关键字: Windows Phone 李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PDang专访个人开发者李博

LG Display发布全球最大OLED电视面板

      Windows Phone上的聚合微博 (Payton Weibo+) 是李博和同事黄欢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出来的一款应用,聚合了时下热门的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状态等多个社交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该应用来管理各个社交网络,通过统一的信息界面将碎片式的信息聚合在一起。聚合微博包含了基本的评论、转发、关注等功能。

      两位开发者现供职于武汉光谷科技园的一家IT企业,负责公司Silverlight平台的相关技术开发工作。由于他们主攻微软“.NET”编程方向,这让他们转到Windows Phone平台具备了先天的优势。

LG Display发布全球最大OLED电视面板

      圣诞前夕,WPDang在武汉对李博进行了专访。采访中李博为我们介绍了Windows Phone的开发环境和开发者群体的情况。他认为Windows平台已经非常成熟,而微软旗下平台的开发都有共通之处。比如Windows Phone开发所使用的C#语言对于这个体系内的开发者而言基本上等于是“零门槛”,开发者可以很快的融入这个生态。

以下为本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WPDang: 你们在做聚合微博之前,还做过哪些开发?是否涉足过苹果或安卓平台上的应用开发?

李博:我们对各大移动平台一直比较关注。但由于自身主要还是关注“.NET”开发方向,所以还没有涉足过苹果或安卓应用的开发。因为我们供职的公司是以Silverlight技术开发为主,因此开发Windows Phone应用对我们来说几乎没有迁移成本。而聚合微博算是我们的一个“热身”项目吧。

WPDang: 你们的应用采取哪种商业模式?对于收费应用,您的团队更倾向于哪种分成方式?

李博:目前我们的应用是免费的。Windows Phone平台应用的开发者分成是三七开,开发者拿售价的七成。由于中国手机应用市场消费者所形成的惯性,聚合微博在未来会推出有广告的免费版和无广告的收费版。

WPDang: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Windows Phone逐步发力,参与该平台的开发者越来越多,您认为Windows Phone平台在开发语言和环境方面有什么优点和麻烦之处?

李博:目前微软提供的Windows Phone开发环境和开发语言入门非常简单,这源于微软多年来在Windows操作系统的开发生态的积累,他们对与开发者的互动非常有经验,使得开发者的进入门槛很低。作为开发者来说,我们更愿意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Windows Phone平台。

WPDang: Metro UI无疑是Windows Phone的特色之一,作为开发者你们怎么看待Metro UI

李博:Windows Phone平台最突出的创新就是Metro UI,提倡以极简方式向用户提供一目了然的信息,屏蔽一切干扰,相当于在白纸上写黑字的感觉。同时在开发者方面也提供了足够方便的Metro UI素材库。就我个人而言,Metro UI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如何避免略显简单的关键点在于开发者能否基于官方Metro UI设计之上加入一些自己的特色。

此外我们觉得Metro UI非常适合搭载触摸屏设备的移动终端,这就意味着Metro UI在未来的其他平台上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也会考虑将我们的应用移植到更多采用Metro UI的平台上。

WPDang: 除了聚合微博之外,你们在Windows Phone平台的项目还有哪些安排?对于微软官方和Windows Phone平台设备厂商在应用本地化方面你们有哪些期待?

李博:聚合微博仅仅是我们这个团队在Windows Phone平台的一个“热身项目”。但是目前受业余时间有限所限,我们暂时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聚合微博的进一步优化上,等积累足够的用户反馈后再去尝试开发其他应用。

对于官方的应用本地化,我们知道诺基亚将要开展本地化应用的开发活动,我们会根据其活动形式再做决定。如果诺基亚或者微软官方能够多在各地组织一些线下的开发者沙龙、讲座等活动,还是非常令人期待的,这样开发者们可以借助这类活动相互交流。

WPDang: 目前国内应用开发创业项目,主要集中于游戏和传统互联网项目的移动客户端,在你们看来Windows Phone开发生态是否有创新土壤,能够出现非常流行的原生应用?

李博:关于创新的问题,我们认为更多的还是跳出移动操作系统本身的特性,结合一些新技术譬如GPS、NFC等进行创新。作为个人开发者,我们认为Windows Phone平台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空间,现在更多的是需要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开发者加入这个平台,这样应用生态繁荣起来,自然会出现好的应用。

WPDang: 目前很多游戏大作如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等在安卓或苹果平台获得用户肯定后陆续迁移至Windows Phone平台,您认为Windows Phone平台移植这类应用的意义何在?

李博:游戏开发商开发一款产品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用户覆盖的问题。如果有新的平台诞生,随之相连的就必然会出现大量的新的用户群体和需求,大批的移植正体现了游戏开发商对Windows Phone平台的看好。而从技术及微软提供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来看,游戏移植的门槛并不高,所以游戏开发商实现跨平台很容易。

WPDang: 在你们预想中,Windows Phone应用能否形成付费化的商业生态?

李博:是否能够形成付费生态是由国内市场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所决定,目前付费购买应用还没有在消费者中成为主流,更多中国用户可能愿意付费去购买游戏道具但不愿意付费购买游戏。但也不意味着没有改变的可能,随着使用智能终端用户的年轻化,年轻用户更容易接受付费购买应用。同时如果微软能够很好的控制破解行为,保护好用户和开发者的利益,对形成健康的应用市场生态大有好处。

另外,由于目前Windows Phone还处于发展初期,绝大部分开发者还没有完全转向Windows Phone平台,因此应用的质量还有提升空间。但之前我们也提到过微软有很大的开发者基础,同时Windows Phone平台的开发环境相当友好、门槛较低,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高质应用出现的,只是时间问题。

WPDang: 你们团队的构成情况如何?一般完成一个Windows Phone应用的开发周期如何?

李博:目前团队由我和我的同事黄欢组成,我们每周利用大概10~20个小时的业余时间,总共近12周的时间开发出Payton。

WPDang: Windows Phone平台在应用开发上,某些功能可能会受API开放的限制,系统平台面临着选择,是向开发者开放原生代码访问权限,还是在.NET托管代码中开放更多API?您觉得对于开发者和Windows Phone生态而言,哪种方式更好?

李博:就个人而言并不倾向开放原生代码,这可能会带来像安卓平台那样的恶意代码和恶意程序等问题,损害用户体验,使Windows Phone的良性生态遭到破坏。个人建议微软能够对API进行调整,通过在未来的版本中向开发者开放更多的API或者对某些不完善的地方重新设计改进。其实很多开发者提出开放原生代码是出于希望在非托管代码中写的组件能够复用,但实际上开发者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譬如并不需要将所有运算都放在终端设备上实现,或许可以将收集起来的数据在服务端进行处理。托管平台帮助开发者处理了很多和系统相关的资源释放、内存溢出的检查等比较麻烦的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