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给力信息化 湖南千余名县城教师配上华硕笔记本

给力信息化 湖南千余名县城教师配上华硕笔记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起电影里中小城市教师、或者乡村教师的形象,人们总是联想到他们戴着一副古板的眼镜,手中还捧着一叠厚厚的书本。实际上,不少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教师们现在也逐步像大城市的白领一样,放下沉重的公文包,提起轻巧的笔记本电脑了。

来源:ZDNet 2011年12月13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华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起电影里中小城市教师、或者乡村教师的形象,人们总是联想到他们戴着一副古板的眼镜,手中还捧着一叠厚厚的书本。实际上,不少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教师们现在也逐步像大城市的白领一样,放下沉重的公文包,提起轻巧的笔记本电脑了。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各门文化知识,老师们的教学方式也在不停地求新求变。或许幻灯片、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教学素材在一线城市的课堂早已成了家常便饭,然而在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信息化教育”依然算得上是件新鲜事。

湖南多所学校争相采购教师机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文化发达、人才辈出的地方。湖南省地处我国中部东南腹地,辖13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总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全省总人口达6800万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4598所,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123万人。这样一个教育大省,正处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尤其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进程中。特别是进入21世纪和“十一五”以来,在教育信息化的推动下,湖南各级各类教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宁远县第二中学是永州市重点中学,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坐落在宁远县城中心,校园占地63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2个,学生3400人,教职员工224人。

2011年,宁远二中一举为全校所有教师每人配备了一台华硕笔记本电脑。“这些年,本地越来越多的老师学会了上网查找资料、处理文档、制作幻灯片,个人电脑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办公的普遍需求。在此次采购200多台华硕P系列商用笔记本之前,整个学校只有9部台式电脑,不仅不方便教师使用,也不适应未来学校建设数字化校园的信息化战略。”宁远二中信息中心主任王军民坦言。

王主任表示:“华硕商用笔记本配置高、性能稳定、价格合理,深受教师们的喜爱。 几乎每堂课,老师们都带着这些笔记本进入教室,至今都没遇到过什么故障。不管是白天在学校上课,还是晚上在家加班备课,电脑和老师们的工作形影不离。”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这同时也是推进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基于第二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华硕商用P系列笔记本,以双显卡切换提高电池的续航能力,1G的独立显卡,加上锐捷的无线设备以及明基的无线投影仪,获得了学校以及教育局的青睐,成为湖南地区教育系统采购教师机的首选。据悉,目前华硕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已经覆盖湖南省部分地市教育系统70%的计算机产品。

除宁远二中之外,同样位于永州地区的宁远一中也为老师们配备了华硕商用笔记本。宁远一中作为湖南省重点中学,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已经率先在当地简称了数字化校园综合管理平台、教师电子备课平台等先进信息化教育应用。

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怀化地区的多所学校也相继行动起来。怀化市第三中学、溆浦县第一中学,溆浦县第二中学、沅陵县第二中学,纷纷投向华硕商用笔记本的怀抱,怀化地区共计采购1141台笔记本电脑,用作教师多媒体教学以及日常备课使用。

如何选购教师用笔记本?

说起教师机的选购,宁远二中信息中心主任王军民建议道:“教师每天都要带着笔记本在办公室、教室之间移动,有时还要将笔记本带回家备课,所以教师用笔记本一定要有很强的便携性。较长的待机时间、较低的能耗也是必须的,这样可以使他们在授课过程中轻松使用,而无需随身携带电源。”

湖南省教育系统采购的千余台华硕商用笔记本,均搭配第二代英特尔智能酷睿i7/ i5/ i3处理器。睿频加速是第二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招牌技术,在不需要的时候它会降低功耗和频率,而在需要的时候就将CPU频率提升到比默认主频更高的频率上,这样可以提升笔记本效率、降低能耗,侧面节省笔记本电池消耗,非常适合教师的使用需求。

另外,教师不但要使用多媒体教材上课,还会上网下载和分享教学资源。这意味着他们需要经常处理大量文档、制作幻灯片甚至录制视频。所以,适合教师的笔记本需要在性能上具备非常好的稳定性。

讲技术,或许教师们并不太理解,但是应用体验却是实实在在的。处理器作为电脑最核心的部分,是保证笔记本稳定运行的关键。第二代英特尔智能酷睿处理器在运算效能、功耗、噪音、散热几个方面相比以往的处理器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处理器主频的提升,使笔记本在计算能力方面大幅提升,能够为使用者带来更强大的运算能力和更高效的办公体验。同时,当教师在进行3D制图、视频制作时,英特尔在第二代智能处理器中加入的全新指令集——AVX指令集,也可以起到加速计算处理、提升工作效率的作用。

“湖南地区夏天还是非常闷热的,电脑的散热性能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宁远二中信息中心主任王军民表示,由于笔记本电脑的大部分热量来源于芯片,选择一款冷静的处理器至关重要。第二代智能酷睿处理器采用目前最先进的32nm制程,在构架的根本上就可以降低能量的损失,全部华硕商用笔记本安然度过了湖南的夏天。

当信息技术遇上学科教育

不少一线城市的教师根据几年来的课堂教学经验已经发现,信息化教学相比传统的教授形式,的确能够更好地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兴趣。

湖南省永州市一所中学的一位语文教师,在工作中使用笔记本一段时间后感叹,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有助于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创造性,培养学生创新阅读、写作等各项能力。

“比如,教授《皇帝的新装》一课时,我利用多媒体生动直观、声形并茂的效果,在屏幕上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皇帝癖好新装,骗子行骗有术,皇帝在大众广庭之下,赤身裸体举行游行大典,当众出丑’这一情节。学生们在流畅的影音体验中开始对故事进行扩展、深化、续写,根据皇帝和骗子的性格特征,充分展开想象力,许多立意深刻、构思巧妙、表达独特的故事应运而生。”

“再比如,在指导学生写作《绿叶的联想》时,我在课堂上先用电脑播放了一曲《绿叶对根的情意》导入情境,再播放精心制作的动画《叶魂》,并链接植物网站,搜索并了解植物的生长史。只需方便快捷的几个操作,就启发了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尽可能多地对绿叶进行联想,自主探究出了关于‘绿叶’不同走向、多元化的立意,创新写作效果甚佳,信息化教育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对于湖南省的几所县城学校来说,为教师配备个人笔记本仅仅是迈出了信息化教育的第一步。教师如何从充斥着大量信息的互联网上迅速筛选和获取有用信息,创造性加工和处理信息,并且和学科教育紧密地结合,将成为信息技术能否真正深入课堂教育,并且帮助改善教学成果的关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