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第19问:工业元宇宙为智能制造带来了什么? 原创

工业元宇宙可以看作智能制造的“未来形态”。

元宇宙第19问:工业元宇宙为智能制造带来了什么?

[编者按]:《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是至顶网策划的一档特别栏目,我们希望做元宇宙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推动者。本篇为该系列第十九问,并同步更新在「QA相对论」微信公众号中,敬请关注。

——

上一期我们探讨了工业元宇宙与工业互联网之间的异同点,本期第十九问我们来谈谈工业元宇宙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价值。

工业元宇宙可以看作智能制造的“未来形态”。以推动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联动为主要手段,通过在虚拟空间的协同工作、模拟运行指导实体工业高效运转,赋能工业各环节、场景,使工业企业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高效协同,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升级。

展望未来,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将覆盖从研发到售后服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由“虚”向“实”指导和推进工业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

研发设计:通过工业元宇宙平台可控制产品应用时的环境因素,并基于在工业元宇宙平台中设计的产品模型对产品各零部件的作用方式做出直观、精准的模拟,能够有效验证产品性能。打破地域限制,支持多方协同设计,用户也可以在工业元宇宙平台上参与产品设计并体验其设计的产品,更加贴近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体验。

生产优化:通过工业元宇宙平台,能够沉浸式体验虚拟智能工厂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与虚拟智能工厂中的设备、产线进行实时交互,可以更加直观、便捷地优化生产流程、开展智能排产。对于智能工厂生产过程中的任何变动,都可以在虚拟智能工厂中进行模拟,预测生产状态,实现生产流程优化。

设备运维:基于工业元宇宙的设备运维能够打破空间限制,有效提高设备运维响应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于难度大、复杂程度高的设备问题,可以通过工业元宇宙平台汇聚全球各地的专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产品测试:对于应用标准高、测试要求复杂的产品,工业元宇宙能够提供虚拟环境以开展试验验证和产品性能测试。通过虚实结合实现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同步测试,更加直观地感受产品的内外部变化,提高测试认证效率和准确性。

技能培训:工业元宇宙能够有效提高教学培训效率,为高等院校、企业等组织提供培训学生、员工专业技能的虚拟设备,让学员更加直观地操作生产设备。同时,对于地震、失火等极端特殊情况,可以通过工业元宇宙平台搭建虚拟空间,供相关人员演习逃生路线和检验事故处理办法。

当前,中国制造业能否借助元宇宙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还尚未可知,但眼下可以确定的是,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可以为智能制造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下一期第20问将为大家带来「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观察和总结」。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

元宇宙第19问:工业元宇宙为智能制造带来了什么?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4

16: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