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第15问:元宇宙对工业场景有价值吗? 原创

工业元宇宙的价值空间不可想象。

元宇宙第15问:元宇宙对工业场景有价值吗?

[编者按]:《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是至顶网策划的一档特别栏目,我们希望做元宇宙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推动者。本篇为该系列第十五问,并同步更新在「QA相对论」微信公众号中,敬请关注。

——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元宇宙在B端(企业级)场景中的价值。本期第十五问我们来探讨元宇宙技术在工业场景中的价值。

作为一个“更加身临其境的网络”,元宇宙的最大价值是带来沉浸感和存在感。而在工业场景,这种沉浸感和存在感的意义在于,可以为企业构建更全面的洞察(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等在内的全局感官洞察)。
比如,在工业元宇宙时代,生产企业就可以通过人机结合的“虚拟人”处理各种业务问题。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在危险系数比较高的作业现场,也许可以让具备边缘计算、传输、信息采集能力的“机器人”进入,通过数据传输在数字世界模拟出设备运行状况,再由工作人员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在后台远程操作现场的“机器人”进行维修维护。
再比如更极端的场景,在企业进行大火扑救演练的过程中,几乎不可能每次都放一场大火,这时候就可以基于元宇宙构建虚拟失火场景,让相关人员体验沉浸式的演练和训练。
不只是在生产场景,从工业的研发、设计、生产一直到运营、营销,整个工业链条体系都可以在元宇宙世界进行数字模拟和迭代,这不仅会使得工业效率得到质的飞跃,很多过去的棘手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比如,减少生产事故、降低研发成本投入等等。
从技术角度来说,早在元宇宙概念出现之前,很多相关的技术概念其实已经在工业领域深入应用,包括仿真测试、CPS、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等。有了元宇宙,这些技术和概念无疑会被进一步激活和延展,许多新的工具、技术、平台也会相继出现。
譬如,英伟达的Omniverse平台,是一个专为虚拟协作和物理属性准确实时模拟打造的开放式平台,可以用于建筑、工程、制造等场景;微软的Azure数字孪生则是构建工业元宇宙的前身和底座,其目的是通过打破通信和业务流程之间的障碍,构建企业元宇宙。
元宇宙与工业场景的结合,无论是为企业构建洞察、提升工业效率还是在技术延展等方面,都举足轻重。未来,工业元宇宙的价值空间不可想象。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

元宇宙第15问:元宇宙对工业场景有价值吗?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4

16: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