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第17问:如何构建工业元宇宙? 原创

跨进元宇宙的“新次元”。

元宇宙第17问:如何构建工业元宇宙?

[编者按]:《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是至顶网策划的一档特别栏目,我们希望做元宇宙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推动者。本篇为该系列第十七问,并同步更新在「QA相对论」微信公众号中,敬请关注。

——

上一期我们探讨数字孪生和工业元宇宙之间的关系。本期第十七问我们来介绍构建一个工业元宇宙需要哪些条件。

构建元宇宙工业不是一个独立的技术概念,而是众多技术的有机整合。但这一切的基调和前提就是万物互联。因此,工业元宇宙的构建主要会涉及三个层面的信息集成:

第一,在纵向上,从制造单元设备到生产线,再到整个车间和企业的贯穿,涉及MES、ERP等多个系统、多个层面的集成。

第二,在横向上,从产品设计到工艺研发、加工检测、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销售等整个链条的集成。

第三,端到端集成,也就是纵横集成的交叉点,把连接点规模化、扩大化,打通万物互联的信息通路。

技术细节上,工业元宇宙的构建一方面需要强大的工业软件,另一方面还需要完美的协作平台。工业软件是工业知识的载体,包括了CAD、EDA等各类软件。

此外,数据模型构建离不开底层的强大算法支持,工业元宇宙的搭建可能涉及数十数百种的软件类型,这就需要平台协同实现设备的互通、信息的集成和数据管理。

固上文所提大部分技术和理念在现阶段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等“形态”中也有所应用,但这些都还只是“初级形态”。进入工业元宇宙时代,所有的互联与协作都将是“跨次元”的连接,对产业是另一个维度上的颠覆和重造。

下一期第18问,介绍「工业元宇宙与工业互联网的区别?」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

元宇宙第17问:如何构建工业元宇宙?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4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