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一个元宇宙,需要几步? 原创

创造一个新世界。

创造一个元宇宙,需要几步?

 

[编者按]:对于未知,我们一直保持好奇。作为元宇宙的观察者、记录者、推动者,《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栏目自启动起至2022年1月18日,已制作19期内容,不断探索元宇宙真相,本期为第11~19问内容盘点。

 

创造,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创造工具,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创造规则,人类有了社会与秩序;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人类有了不断发展向前的动力。

盘古以斧劈开天地,在混沌中创造了世界,时至今日人类以科技力量为斧,试图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元宇宙不论是创造一个从未存在的古代神话,还是创造一个难以企及的未来世界,人类的想象力从未停止脚步。

而此刻,我们正站在混沌之中。

混沌意味着混乱,有人还没弄明白元宇宙是什么,有人已经借此旗号挣得盆满钵满——一张BAYC NFT猿猴头像被卖出几十万的高价。NFT作为非同质化通代币,因其加密性、可溯源性和唯一性让交易有了一张全网可见的凭证,让虚拟交易有了依据,为元宇宙世界开辟了一条靠谱的生意模式。

金钱和消费品变成一串数字编码,现实与虚拟的壁垒开始被打破,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元宇宙相关技术也已经在现实中成为火爆又“离谱”的挣钱方式。虚拟交易”理所应当成为元宇宙的入口。

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我还有机会吗?

当然,混沌中的元宇宙还需要创造更多的可能。元宇宙作为现实的虚拟映射,生活娱乐是重要的一部分,生产制造也有着更大的创造空间。

在元宇宙概念出现前的“企业级”场景,有基于协作工具的远程办公、基于交互技术的数字孪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产业互联网;如果放到元宇宙的维度下,它们就会变成元宇宙办公、工业元宇宙、产业元宇宙。可以说,在未来世界,无论toC还是toB,万物皆可元宇宙。

工业元宇宙时代,生产企业就可以通过人机结合的“虚拟人”处理各种业务问题。例如,在危险系数比较高的作业现场,也许可以让具备边缘计算、传输、信息采集能力的“机器人”进入,通过数据传输在数字世界模拟出设备运行状况,再由工作人员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在后台远程操作现场的“机器人”进行维修维护。

不只是在生产场景,从工业的研发、设计、生产一直到运营、营销,整个工业链条体系都可以在元宇宙世界进行数字模拟和迭代,这不仅会使得工业效率得到质的飞跃,很多过去的棘手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智能制造就可以看作工业元宇宙的“未来形态”。以推动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联动为主要手段,通过在虚拟空间的协同工作、模拟运行指导实体工业高效运转,赋能工业各环节、场景,使工业企业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高效协同,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升级。

从目前的设想来看,工业元宇宙与数字孪生的概念非常类似。数字孪生更强调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与执行,而工业元宇宙则会进一步覆盖生产之外的环节,比如商务合作谈判、工艺设计,以及后期的运输、安装、服务等等。换句话说,工业元宇宙更加依赖人的想象力。

创造一个工业元宇宙一方面需要强大的工业软件,另一方面还需要完美的协作平台。此外,数据模型构建离不开底层的强大算法支持,以及与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网等协作连接。

确切来说,工业互联网更强调工业系统及其设备资源的联网,是工业元宇宙的一部分,扮演基础设施的角色。更强调物理硬件和系统的联动,主要负责物理现实世界的打通。而工业元宇宙,还要进一步结合5G、AR、VR、AI计算机视觉、区块链等技术,按照“元宇宙”的规则重新整合。

换言之,工业元宇宙会继续强化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联动,让数据信息更深入地服务于企业运营、资源调度、人员协同等,对产业也是另一个维度上的颠覆和重造。

混沌也意味着无限可能。一个新的世界,需要太多元素为之填充,你可以创造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这次轮到你了。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元宇宙十万个为什么」。

创造一个元宇宙,需要几步?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8

10: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