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联想标记的定制方案:用移动创造业务价值没那么难

联想标记的定制方案:用移动创造业务价值没那么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在北京发布了2013企业业务移动化整合管理白皮书,在这其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现在正在中国发生的企业商务移动化趋势以及一些利用移动来为业务带来更大价值的案例。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商用办公频道【原创】 2013年3月22日

关键字: 移动办公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移动办公频道 03月22日 北京消息(文/李钧): 在本周初,英特尔移动通信事业部技术与产品规划总监洪力就在造访CBSi时就提到,PC的骄傲在于台湾,而移动互联的骄傲将会在大陆。而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的发展,移动不仅仅会在消费市场上大放异彩,还将渗入到企业环境中,商用将会是移动施展身手的更广阔平台。

前天,IDC在北京发布了2013企业业务移动化整合管理白皮书,在这其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现在正在中国发生的企业商务移动化趋势以及一些利用移动来为业务带来更大价值的案例。而联想作为中国最大的终端厂商,他们也在尝试用他们的移动方案去助推企业的业务发展。

此时我们不禁要问,移动真的能为企业的业务带来价值吗?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移动能够带来什么?而联想,此前更多的是以消费级厂商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面对商用市场,联想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联想标记的定制方案:用移动创造业务价值没那么难

中国的移动市场和联想的位置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球20%的手机用户和超过30%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国以及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最大智能终端的市场。

如果你平常始终关注我们的报道,相信能够回忆起,在联想发布上一财季财报的时候,杨元庆提到了,如果统计所有的终端设备(PC、平板、智能手机),联想就是中国排名第一的终端移动提供商,而这也意味着,联想并不仅仅能够为消费者服务,还能为企业的业务移动化提供端到端的整合方案。

事实上,联想也在推出包括高度集成的移动终端,来帮助企业用户满足业务需要。联想作为专业的IT服务商,推出的量身定制业务化的应用,促进企业业务的跨越式发展。联想管理的IT设备超过了100万台,是中国排名第二的桌面外包服务提供商,借助于联想业务移动化整合方案,企业可以轻松实现平滑的将现有的传统业务,移植到移动平台,并将移动办公平台和现有的IT基础设施整合。

在谈到这一点时,联想认为,他们拥有中国最大的IT服务网络和卓越的IT服务体系,提供专业全面的服务保障,他们拥有业界覆盖最广泛相应最强的网络,能够确保企业应用的移动化过程稳定和高可用性。

第三平台将成为主流

IDC认为,第三平台为代表的时代已经到来。所谓第一平台,指的是大型机局域网时代;第二平台指的是互联网、存储、服务器、PC为核心的平台和时代;第三平台指的是移动、社交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新时代。

到2020年,以第三平台所带动的ICT市场将占总体市场的超过40%,达到2万亿美金,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而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这个趋势,全球范围内,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用户数目,很快即将超过用PC访问互联网的用户数目。

再来看看在中国的情况,中国拥有世界大概20%的手机用户数,以及30%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于甚至超过了中国的人口比例。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平板类产品出货量为890万台,在这其中,消费级用户仍然是绝对主力,但企业级用户的增长速度,是消费类用户增长速度的两倍,这一切都为企业级的移动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移动的价值

如果说仅仅是移动终端的数量,这并不能够说明移动给商务带来的价值。

目前,企业实现移动化业务的成本大大下降,首先,在中国2G/3G网络的覆盖已经非常广泛,而4G的网络也开始试点,网络资费越来越趋于合理化;其次,随着硬件成本的降低以及得益于Android的开放性,千元级智能终端大大普及,且性能没有明显的下降。

我们可以看到,在移动领域,微信的用户量接近四个亿;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不够有说服力,那么再来看看一个例子,国航通过移动终端的销售额达到一个亿,尽管与他们总计600亿的收入相比微乎其微,但这一个亿几乎是全价票,利润非常高。

企业已经在移动上见到了真金白银,而在零售快消制造等行业,将有可能快速推动企业移动化的发展。

创造企业移动基因

企业将企业迁移到移动平台,或者说企业利用移动平台来帮助业务拓展,将会采用什么方式呢?

IDC认为,企业的演进过程可能会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企业可能选择的是简单的功能手机、PDA,之后进入到企业移动应用,核心应用拓展到核心平台上,移动为业务创造价值。

第二阶段,后来企业也是发现,所上的很多应用都是从终端的采购上,投入和运维的代价非常大,他们在考虑是否可以将这些应用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去做,于是他们尝试提取一些共性的特征,比如说用户的特征,来构建统一平台。

第三阶段,企业会更多体现出定制化的元素,移动在企业端不仅仅是边缘化的角色。这时候,企业需要的是为他们的业务量身定制的移动终端和方案。这时候,企业就创造了他们的移动基因。

联想标记的定制方案:用移动创造业务价值没那么难

不同行业中的移动化力量

在国内,金融行业,银行和保险行业,是移动应用相对是比较成熟的,特别是在保险行业,证监会目前有很严格的要求,要求保险企业缩短理赔的整个时间,有一些保险公司,就能够在24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做到理赔的过程,这个背后移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车险有现场的勘察拍照定损审批最后涉及到理赔付款的过程,以前不可能在24小时完成,而借助于移动的威力,业务人员可以到现场去办理,大大加快的办理速度。

而在电信行业,由于中国地域辽阔,运营商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基站,甚至有些分布在偏远的地方,他们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进行基站的巡检,这个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基站一旦发生故障,损失也是非常大的,借助于移动化,运营商可以实现实时的巡检,最终的反馈,通过实时的维护,避免了故障,所获取的收益是远远大于移动方面的投入的。

再来看看政府行业,他们最大需求是管理相关的移动应用,比如车辆、交通方面的管理,这样政府就可以实现移动办公,移动执法。

医疗行业上,原本对平板的需求就非常大,他们需要实时上传大量的信息,需求非常的迫切。

而零售行业和快消品行业上,渠道覆盖相当广,在上了移动的应用系统之后,通过这些工具可以做下一步的排查以及库存的安排,大大提示业务效率。

在不同的行业中,移动都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尽管移动化会带来一定的成本增加,但相比于收益来说,这明显是具有极高的投资回报率。

联想的两种方案

企业执行移动化的业务,在联想看来,可以采用两种方案。

第一种是采用通用化的终端,这个适应于对移动需求不高的企业用户。通用化终端加上企业的移动应用,就可以解决问题。

第二种是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不仅仅会定制应用,还会定制终端,比如增加防摔特性,增强管理能力,对系统的应用运行进行限制等等。

不论是哪一种方案,联想都可以提供,并且为企业用户打造适合其业务特点的移动化方案。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市场上,这样的一些成功案例。

行业案例: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的案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在发展移动化业务的过程中,总体经历过三个阶段:

最开始是比较初级的,业务代表用手机终端发短信,但短信有5%的丢失率,实际的使用中会有很多问题。

后来,可口可乐部署了搭载塞班系统的手机终端,在塞班系统上进行开发SFA;

然而, SFA不足以支持现在的快速发展,可口可乐需要更多的功能性可扩展性和管理性的东西在里面,并且希望迁移到开放易开放的Android上。

随后他们找到了联想,进行了三个层面的定制化:一个是终端设备的定制化,第二是软件的定制化,第三是服务的定制化。

一个有意思的特性就包括了高温低温检测,手写笔的配件等,原因在于可口可乐的销售覆盖很广,遍布中国各地,比如说东北很冷,用触屏不方便,就要用手写笔。

同时联想还对可口可乐的核心应用和终端的管理,做一些严格的区分,哪些迁移到系统上,哪些放在后台有明确的划分。

可口可乐的要求很高,他们需要在全国70%的范围内有服务商的维修站,按照可口可乐的业务规模,这几乎相当于中国面积的70%有服务站。

而联想正可以解决他们的问题,联想拥有双重的能力,不仅是移动终端的制造商,同时还是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整个的移动环境,与桌面、网络、服务器的管理服务整合一起,为可口可乐的移动转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可口可乐的案例中,联想致力于提供高效且安全的移动业务方案。

在方案上线之后,可口可乐的业务代表,每天要做什么事情,都按照平板电脑给出顺序做,不能有跳跃,如拍照,查货,下单等等。而这个系统直接挂接到可口可乐美国的SAP数据库中,每一个动作都可以实时传递到美国,产品的数据也是实时从后端数据库中取出。

除了业务处理,可口可乐还可以利用该平台进行信息交流,比如说一万名业务代表,怎么去培训呢,有了这个以后,有新产品宣传彩页,新的指标,通过中央推送到每一个业代手里。

已经确确实实变成生产力工具了,从管理者角度,这样一个设备,起到很到作用,及时的每天看到数万名业务员跑的情况,此时此刻下了多少单,这些数据是宝贵的,有用的数据。

可口可乐的移动化业务,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从内部来看,他们实现了五大特性:

1.规范化,指导指引,一步步的做,作业的规范,看有没有做,做的怎么样,规范化,对于有大规模的员工很重要。

2.信息,和过去很大不同,包括客户、库存等等实时的,原来要回去以后填表,给上级,再给上级的上级。

3.管理,可以监控督导审计。

4.效率,实时信息交互、流程优化,在线培训。

5.品质,差错率降低,主动式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