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杨元庆:和台湾合作是为了创新

杨元庆:和台湾合作是为了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少帅」杨元庆密访台湾!跨国併购欧美企业、大手笔找来前宏碁执行长兰奇、前索尼执行长出井伸之,在杨元庆领军下,联想去年一举挤下宏碁、戴尔,成為全球第二大电脑品牌。《天下杂誌》独家专访杨元庆完整Q&A,他如何攻守兼备、做到拳拳到位?

2012年7月18日

关键字: 杨元庆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联想少帅」杨元庆密访台湾!跨国併购欧美企业、大手笔找来前宏碁执行长兰奇、前索尼执行长出井伸之,在杨元庆领军下,联想去年一举挤下宏碁、戴尔,成為全球第二大电脑品牌。《天下杂誌》独家专访杨元庆完整Q&A,他如何攻守兼备、做到拳拳到位?

昨天,华尔街日报以「联想想对外包说不」為题,写了报导,指出联想在0九年金融风暴后,提高自主製造的比重。将自己组装的產品打入新兴市场,让个人电脑部门转亏為盈。

这篇报导,不禁让人怀疑,到底,未来联想会不会和台湾代工厂「合作」完后,就自行内部垂直整合,减少下单台湾?

事实上,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接受《天下》独家专访中,强调「合作」说。透露来台湾除了整机厂,还见了材料厂、半导体厂等。他表示,「未来十二个月,联想会有创意的新品上市,裡边有很大一部分,是和台湾厂商合作的结晶」。

他没有迴避和联宝合作的目的,强调是為了直接和上游零件厂沟通,掌握零件、材料新趋势,共同定义创新的方向,使联想的產品,「能和垂直整合的厂商竞争。」联想台湾区总经理梁百锋认為,「联想和台湾供应链的互动应将更紧密。」

杨元庆说,「合作才是大势所趋,我不相信企业做垂直整合,从头到尾自己做,就是最好麼的模式,」直接批评了垂直整合的三星模式。

与其说联想要提高自主製造,不如说联想,更希望像苹果。苹果不做组装製造,却深度掌握供应链的成本、牢牢抓住创新的方向,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心。联想目前在消费型產品上的创新及品牌力明显仍不足,leverage台湾供应链的力量,能更快速养强自己的「產品力」。

问:联想已是全球第二大电脑品牌,未来的战略是什麼?

答:我们的梦想,是成為这个行业的龙头,而且非常可能实现。因為联想在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增长速度,明显高於竞争对手,有更强的优势。

另一方面,在PC领域能持续成长,我们有protect(防守)和attack(攻击)相结合的「双拳策略」。

防守的两个核心业务,一是中国业务,另一个是全球企业客户业务,就是B2B的业务。同时,我们攻击的目标,是消费性业务与新兴市场,像印度、俄罗斯、巴西等。

赢了中国 就赢了全世界

我认為PC產业已进入「PC+」阶段。

过去我们进不了手机、电视的领域。智能化趋势,让我们有机会进入。○二年联想就跨入手机,但头上永远压著三座大山:诺基亚、摩托罗拉、易利信。但现在智能手机时代,苹果率先打破这三座山,我们在中国也进入前三名。

过去电视机也是一个独立的行业,现在进入智能电视时代,也就是所谓的「大屏幕PC」,这带给我们很多机会。所以要充分运用联想在中国的品牌与通路优势,在这个新领域率先成功,特别先在中国市场。

因為中国在手机、电脑、电视三领域,都是全球最大市场。如果我们能成為中国领导厂商,就是全球领导厂商。

问:可是这三块,在中国也各有山头,联想有优势和机会吗?

答:我们的优势在做硬体,以及有品牌、渠道优势。

三C融合是必然的趋势,联想在这三块都有成绩。手机,联想上个月在中国是前三名,第一是三星,第二、三、四名就是华為、联想、中兴。现在除了三星外,我刚讲的三座大山,诺基亚、摩托、索爱都败落。

平板这块,现在iPad最强。联想的Android平板,在中国有五○%的市佔。上季度联想在在全球市场是第四。智能电视,我们更是电脑厂中第一个推的。中国市场能让我们孵化这些业务。

问:○四年开始,联想併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到去年买下德国Medion、和日本NEC合资。你从中学习到什麼?如何经营一个国际化的企业?

答:我们是不得已,不得不跳到海裡面去学游泳(笑)。

我们过去从没在大海裡头游泳,只在小江、小河裡头游过。但包括我、创始人(柳传志),都有比较大的抱负和志向,希望能把公司做大做强,能成為一个全球企业。

买IBM个人电脑部门之前,我们只侷限於中国业务,对营运一家全球企业,完全没经验。实际併购之前,我们也曾尝试走到海外,但没有品牌,人才难找,举步维艰。透过併购,是一个跨跃式成长。

不要都由自己人主导

问:七年来,你最深的体会是什麼?

答:你要让全球化的公司成功,就要适应多元文化。

从一开始谈判,就有很多衝突。IBM的人到中国开会,我们从机场一路送到会场,每天派车从饭店接到公司,这是中国的好客文化。但我们到美国开会,就得自己找出租车,从酒店到会场,完全靠自己。从这裡,差异就开始了。

后面整合的过程,有国与国、企业与企业的文化差异。譬如开会,中国文化是大家比较安静,老板点名,你说话表达意见。但会议结束,上面有结论,我没发言,不代表我完全同意,下面还在滴滴咕咕。

西方文化是大家主动表达意见,都很大声,裡头可能有不同意见,但只要会议做出结论,就朝一个方向去执行。这文化差异很大。

所以刚开始开会,说话的全是美国人,到做出结论了,我们中国人都还没发言呢。美国人也抱怨,都做成结论,為什麼中国人不执行?

我们相互适应文化差异,中国人开始努力、主动的表达。如果主管是老外,他也要留给中国团队发言的空间。

问:併购时,当世界排序较后的企业,併购排序较高的企业,比较容易失败。你怎麼克服文化上的优劣势?

答:我们经歷一段非常痛苦的过程。○五年完成IBM个人电脑部门的併购之前,没有任何国际化经验,没有管理全球业务的经验。

因此在併购前,我们就下好决定,不能一开始就主导全球运营,要虚心学习,不要想都由中国人主导。所以用了两任美国人当CEO(编按:IBM的沃德(Steve Ward)、戴尔的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我退到董事会主席的位置,掌握策略的大方向。我们用人是凭能力、凭经验、凭特长,非常多元化。

至於跟著我一路打江山的老联想中国主管,到目前為止,依然没有掉队,大多数仍在团队中。这说明我们底子还行,大家的上进心都不错。

和八年前的管理层相比,可说是脱胎换骨。联想不再是一家中国公司,而是一家国际化公司。

问:台湾企业也遇过难题。让外国人做主,最后遇上一些问题,譬如之前宏碁和兰奇。如何让外来的人有舞台,又要能控制他?如何拿捏?

答:我的原则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要用他,在他职位上应该得到充分授权,但这不是不加约束和限制。

譬如,我们后来為什麼要换掉之前的CEO阿梅里奥?他对整合是有贡献的。他透过重组、节省费用,把併过来的业务,从亏损转為盈餘。

他营运能力绝对是强的,但做事比较短线,不思考可持续成长的策略。企业要持续增长,就要开发新领域,持续投资。前任CEO是毛巾裡拧水,拧出来的都放到当期业绩,让我们觉得无法保持公司更长远的发展。

恰好,当时发生金融危机,这些问题暴露得更充分。

早几年,我们就觉得要大力拓展消费性业务(B2C),因没有投资,进展不顺。一遇上金融危机,对企业用户业绩影响大,对消费性业务影响小,但联想没有这块,衝击很大。当时联想在前五大品牌裡,永远增长最慢。

来台湾寻找创新的灵感

问:这次来台湾,有什麼特别任务?

答:台湾是IT重镇、生產製造的重镇,也是创新的地方。我这次来见了几家公司,从材料、半导体到整机,看到很多创新技术、创新產品,未来能和联想的產品相结合。

我们到这裡不只為了下单,也是為了寻求创新的灵感。大家一同来创新。

我不把PC看成大宗商品。未来联想的定位是,要在互联网的终端设备中,成為產品创新的领导者,重新定义未来个人电脑、智能电视。

未来十二个月,联想会有创意的新產品上市。而这裡边有很大一部份,会是和台湾厂商合作的结晶。

问:既然那麼欣赏台湾的厂商,考虑过买台湾的公司吗?

答:(大笑)。买,永远是一个选项。併购对我们来说,应该比较有一些感觉了。不敢说擅长,但它不是唯一选项,合作才是大势所趋。我不相信企业做垂直整合,从头到尾自己做,就是最好的模式。

三星模式会撞墙

问:但大家觉得三星的垂直整合模式很棒?

答:歷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后把自己孤立起来的模式,都不成功。当然垂直整合有它的优势,更容易围绕著客户的需求,整合各个价值链创新。但我依然相信,水平整合、开放架构会获胜。但要思考,如何围绕著客户需求创新。

我是直接把最终產品卖给客户(用力敲椅子强调),我最了解客户。我要把握客户需求,然后整合供应商一起来创新。在创新上就採取不妥协的态度。

我相信,将来三星模式会遇到很大挑战。他卖给我零件,但我和他品牌业务又衝突,这当中他要做出取捨。台湾厂商过去也做过取捨,品牌和代工业务分拆了。我相信,开放的模式最后会战胜。

问:成立联宝(编按:去年联想和仁宝合资联宝),也是為了合作创新?

答:做联宝的目的,当然可能使我们在生產製造上,有成本的优势。但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创新。

现在等於透过和仁宝的合作,把绝缘打破,直接和上游零件厂沟通交流。他们把最先进的技术和我们沟通,我们把从客户那蒐集来的需求,共同定义未来创新的方向。这样,就能使我们的產品,和那些垂直整合的厂商做竞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