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办公设备重复投资浪费现象严重 呼吁简单化办公

办公设备重复投资浪费现象严重 呼吁简单化办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电脑设备的更新速度太快,过不了两年,软件一更新,硬件设备就无法使用了,这个资源的闲置也是极大的浪费。尤其给政府部门也带来了采购资金压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3年3月19日

关键字: 办公设备 两会 平板电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办公室一台电脑、家里也有电脑,出差还要带一台笔记本电脑,你看,这浪费有多严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电脑等办公设备浪费的话题,沈瑾委员显得很无奈。

针对电脑等办公设备重复投资浪费严重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沈瑾呼吁——

图:沈瑾委员向记者介绍他的提案

  “现在电脑设备的更新速度太快,过不了两年,软件一更新,硬件设备就无法使用了,这个资源的闲置也是极大的浪费。尤其给政府部门也带来了采购资金压力。”

  办公设备重复投资浪费严重

  在今年的两会上,很多委员都提出响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记者见到,很多委员都自带笔记本电脑参会,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沈瑾甚至带着上会的是一台平板电脑,并向大会提交了进一步深化简单化办公的提案。

  对此,沈瑾表示:“简单化办公的概念正契合了今天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导。随着新理念、新技术、新需求不断融入政府及企业,以高效、节约、便捷为基础的简单化办公成为大势所趋。

  沈瑾还特别强调,随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深入,IT设备已经成为政府及企业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其更新周期的日趋缩短,给政府和企业带来了繁重的采购资金压力。更有甚者,由于硬件重复投资现象日趋严重,不仅导致资源的闲置浪费并产生大量电子垃圾,更严重影响办公效率。

  我国也自几年前便开始大力推进简单化办公,然而,受科技发展及政企对技术与设备要求的限制,简单化办公在今天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实现简单化办公的技术已具备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大幅减少了会议简报、大会发言报告等纸质印刷品,主要通过委员办公系统平台及官方网站发布。仅此一项,就可节省会议支出约200万元。这一举措对简单化办公理念在全国的推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沈瑾认为,简单化办公的推进,除理念的推广普及外,还需在技术手段上实现更多的创新及变革,比如,开发定制化的硬件及软件设备,为政府及企业按需定制方案等。“其实,随着科技的进步,一台平板电脑就能满足我们日常的办公需要。”今年两会上,沈瑾特地只带了一台惠普平板电脑上会,还用他的电脑为记者做了演示,如何高效实现移动办公,如何连接投影仪、云打印机等。他说,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这样的产品,能够帮助我们实现随时随地的移动办公,将办公变成一件高效率、低成本、绿色便捷的事情。

  沈瑾委员说,在我国,进一步实现简单化办公的条件无疑已经具备:如,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使文件有效性得到充分保障,同时,办公自动化系统也已经非常完善,这在软件层面为简单化办公的实施提供了支持;此外,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在今天的广泛应用,使办公变得更加便捷、高效,更加移动化,这在硬件层面上也提供了技术的保证。

  鼓励员工自带办公设备

  沈瑾委员建议在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倡导实行员工自带设备办公的方式。单位不再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台式机、笔记本等办公设备,代之以由单位及个人分别出资,购买移动办公设备,办公设备可由员工在工作及家庭环境中使用等。“除了笔记本、平板电脑这样的输入设备,从打印、扫描等输出设备来看,也应该尽量倡导简单化、移动性等,如一两台便携式打印一体机会更高效、更简单且更节省成本。”

  沈瑾说:简单化办公,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提倡。但是一些涉密的单位,作为实现简单化办公的一个重要举措,员工自带设备办公还存在一个潜在的安全性风险,怎样杜绝呢?“我不是技术专家,但我也知道诸如云这样的先进技术,最近几年发展很快,它是不是解决这些安全风险呢,希望科研工作者和厂商共同努力,让简单化办公理念更快的普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