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戴尔畅想混合云 愿与产业共建哑铃式云模型

戴尔畅想混合云 愿与产业共建哑铃式云模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戴尔企业战略营销副总裁Praveen Asthana来到中国,从战略层面上为记者阐述了戴尔云战略的目标以及解决方案。而戴尔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孙秀芳女士更是为我们分享了哑铃式的云计算模型,并希望与整个行业一起去构筑后端加前端完整云计算体系。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桌面云【原创】 2011年12月15日

关键字: 私有云 公有云 云计算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桌面云与虚拟化频道 12月15日 北京报道 (文/李钧) 云计算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一般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三种模式就像是三件漂亮的外衣,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点的不同和适用面的不同,企业可以并且必须根据自身的需求来选择并组建自己的云方案。

当我们选择好企业的云模型之后,就要考虑组建的问题,对于云这个新兴的事物,企业一方面有很迫切的需求,但又不想因为组建云的过程中影响到企业的正常业务,最理想的状态是让业务平滑过渡到云端,并且最大化的保证企业的既有IT投资,同时还要能够易于部署和管理。

近日,戴尔企业战略营销副总裁Praveen Asthana来到中国,从战略层面上为记者阐述了戴尔云战略的目标以及解决方案。而戴尔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孙秀芳女士更是为我们分享了哑铃式的云计算模型,并希望与整个行业一起去构筑后端加前端完整云计算体系。

兼容并包的混合云

一见面,Praveen Asthana就开门见山的表示,戴尔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创新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不仅仅应用到最新的技术,但同时也考虑到了企业的实用性。

戴尔畅想混合云 愿与产业共建哑铃式云模型

戴尔企业战略营销副总裁Praveen Asthana

他表示,用户采用新的技术的时候,希望能够最大化的保证已有的IT投资。同时,用户也不希望一项新技术的运行,非得用非常专业化的IT技能。也就是说他们希望在新的技术得到部署的时候,他们不需要再对自己的员工进行重新培训,只需要利用现有技能。所以,这就是戴尔所推广的实用性解决方案的含义所在。当戴尔设计云计算方面战略的时候,就会考虑到要具备实用性的特征。

而在进入云计算的环境中,每一家企业可能都会选择不同的云计算方案,包括文章开头提到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

公有云利用起来最为简便,大部分的公有云对企业IT的改造微乎其微,并且按需所取,成本低廉,部署迅速,在推动企业业务方面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然而,很多企业不愿意将敏感数据,比如财务数据等托管到第三方,因此,他们更倾向于采用私有云解决方案。

私有云是由企业自己组建数据中心,并在数据中心上构建云环境,进而部署应用,将企业业务迁徙到云端。相比于公有云,私有云会让企业觉得更加安全,同时私有云不依赖于互联网,只要企业能够连接到自己的数据中心,服务即可畅通无阻,具有更高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此外,私有云还能够最大化的利用企业的IT能量,并且制定出极具个性化的应用模式。

然而,有利就有弊,私有云的投入成本较高,设计、建造和管理成本更是不菲,它还可能需要企业的IT部门更新现有的知识储备,以适应云计算环境下的前后端管理。

不论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都有着非常鲜明的优点和缺点,因此,很多企业用户希望能够同时应用这两种云模型,取长补短,混合云就应运而生。

顾名思义,混合云就是让公有云和私有云并存在一个企业环境中,企业可以将一部分应用放在公有云中,而将另一部分放在私有云中,结合两种模型的不同,一般来说,公有云中可以放一些日常业务应用,私有云中放核心或者敏感业务应用,但是具体的模型还需要根据企业以及企业应用的不同来选择。根据Forrester今年十月份的报告显示,在中国的大型企业中,有69%的企业在考虑用混合云来构建他们的云计算环境,这样的比例一方面凸显出企业的理性和需求,一方面也要求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够有更加完善的,兼容并包的解决方案。

从对Praveen Asthana的采访中,我们看到,针对不同的云应用模型,戴尔也非常有针对性的推出了解决方案。

在公有云方面,今年年初,戴尔已经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投入10亿美元,在搭建提供云服务的数据中心和解决方案中心。Praveen Asthana向记者表示,很多云服务的提供商觉得云是孤立和不同的内容,而戴尔认为如果云的服务要想取得真正成功,就必须把服务兼容到现有的数据中心当中。这也是为什么戴尔去年购买了一家名为Boomi公司,该公司可以进行云运行上的应用程序整合,公有云应用程序和公司内部云上的应用程序整合在一起。

在私有云方面,Praveen Asthana表示,戴尔同样也是秉承实用性原则。去年戴尔收购了一家名为Scalent的公司。该公司所提供的是整合基础架构,就是把网络存储以及计算功能整合在一起。同时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跟其他公司提供的硬件进行很好的兼容,因此他们提供的服务可以很好的整合在企业现有IT架构里面。Praveen Asthana认为,整合的基础架构,是搭建私有云最基本的基石。

在谈到混合云是,Praveen Asthana表示,混合云是戴尔云战略的核心,戴尔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解决方案,他们的战略就是必须把私有云和公有云结合在一起,搭建成混合云。

哑铃式的云结构

当然,这些都属于云计算上后端的数据中心部分,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云计算的全部,但戴尔显然不这么认为。

目前,我国十二五期间云计算规划草案已经形成,除了五个云计算示范城市,全国各地的云计算建设也在大量兴起,不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建设一片红火,除了这些大兴土木的数据中心,戴尔认为,前端应用也非常重要。

在谈到云计算的发展和普及时,戴尔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孙秀芳女士认为,云计算是一个哑铃式结构的应用,一方是后端的数据中心,而另一方是前端的业务应用,双方通过各类网络连接在一起。

孙秀芳表示,相比于后端,前端更需要有应用的推动,在大型企业用户中,目前,保险行业,车保行业已经开始有移动的应用。比如车保,连接后台数据,当车祸发生的时候,原则上,检测员马上会接到指示,从现在的地点如何快速到车祸地点,之后如何马上用移动设备制图,然后让受保方做用户调查,马上调研同意和下单。可是目前,这些前端应用的开发其实才刚刚起步。

她表示,一个云要成熟的话,是前端跟移动相关的行业应用,这是需要整个产业继续培育的。云不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商业模式探讨和规划。云前端应用才刚刚开始,这是不可少的一块。而云的标准,在国内还是刚刚开始讨论。云的后端就是数据中心,仅仅有数据中心,这并不是真的云。

因此,她还透露,目前在中国,戴尔正在与许多用户探讨,前端行业应用到底应该是什么,才能够有所谓的互动性。

在前端应用上,这并不是戴尔所擅长的,尽管戴尔有着多种多样的终端硬件,从传统PC到Ultrabook,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但这些仅仅是硬件,应用层面上戴尔还希望能够和产业中的用户、合作伙伴一起协作,推动云的前端发展。

我们不难看到,云战略是戴尔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在走向云的道路上,戴尔已经取得了很多卓越的成果,他们所倡导的实用性、创新性高度契合的企业用户,尤其是大型企业用户的需求,并且,他们致力于构建哑铃式的云模型也体现了对用户的高度责任心,以及对云计算的深度理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