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盘古搜索 移动搜索战略升级

盘古搜索 移动搜索战略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信息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热销普及,移动信息获取的方式呈现越来越明显的个性化特征,过去需要依赖报纸、地图、商场、海报、电话的生活方式正在蜕变,以“我的位置”为中心的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选项目,以新闻专题、导航、网购、优惠、社交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生活方式正在“我们身边”悄然形成。

【原创】 2012年7月4日

关键字: 盘古搜索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互联网信息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热销普及,移动信息获取的方式呈现越来越明显的个性化特征,过去需要依赖报纸、地图、商场、海报、电话的生活方式正在蜕变,以“我的位置”为中心的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选项目,以新闻专题、导航、网购、优惠、社交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生活方式正在“我们身边”悄然形成。

      据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突破5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3.56亿,占比为69.3%,同比增长17.5%,手机搜索以62.1%的应用比例上升至第二。目前移动搜索引擎已经成为手机上网用户获取信息的重要入口,深刻影响着用户的移动网络生活和现实生活。然而,基于手机用户多样化的内容需求、千差万别的搜索习惯、以及对搜索应用智能体验的要求,面对规模庞大的约为2.4亿的手机搜索用户群,内容、呈现形式、推广模式的创新是每一个致力于移动搜索领域企业必须突破的难点,移动搜索领域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值得挖掘。

      另一方面,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也在不断刺激更多的实体经济模式转向移动互联网,转向移动搜索领域。例如,越来越多的餐饮、娱乐、图书等服务被整合到“移动搜索生态环境”之中,为用户提供基于位置服务的民生化、生活化信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的同时,刺激了实体经济的“移动化发展”速度,充分体现出移动搜索在用户需求和企业供应之间的杠杆作用。

      正是看到了移动搜索产业链的广阔机遇和提升空间,百度、谷歌等桌面搜索的霸主开始纷纷调整其在移动领域的布局,而一些具备资源、技术特点的创新型企业也在不断通过创新寻找突破的机会。自去年进入搜索领域便瞄准移动搜索市场的盘古搜索,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摸索出以用户需求为基础的移动搜索发展之路。在近期备受移动通讯行业关注的2012GSMA大会上,盘古搜索又隆重发布了“移动搜索战略”以及两款手机客户端产品,向着其“不搜即索”的愿景又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深入移动搜索  竞逐“蓝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移动应用需求是多样的;用户的需求也是不断变化的;用户的手机上网行为会越来越频繁,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在这个时代,商家面临着的服务内容日益增多、服务形式多种多样的问题,互联网则拥有广泛的用户群和较低的支出成本,越来越多地实体经济商家在向互联网转移。

      盘古搜索CEO王红宇女士表示,“资讯、商品等服务信息越多,用户需求越强烈,移动搜索引擎越能发挥发的特长,它将越来越成为移动应用经济发展的杠杆力量”。在互联网搜索引擎日渐成熟的今天,移动搜索这片蓝海正在焕发活力,待人开掘。

      在2012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盘古搜索CEO王红宇女士发布了”盘古搜索移动搜索战略”,从产品、技术、内容、市场四维角度提出支撑未来移动搜索的规划构想。      

      从产品布局角度,盘古搜索将重点围绕移动搜索用户的需求和输入习惯,将即拍即搜、即说即搜等特色功能与终端硬件功能相结合,不断研发覆盖多终端、多平台的个性化移动搜索产品,包括可下载客户端和手机浏览器直接支持的WAP产品。为用户提供“触手可及”的移动搜索产品。

      技术层面将重点开发和借助基于最新的图像、音频识别等用户输入技术,基于用户数据挖掘的推荐技术,基于云服务的多终端同步技术,提高移动搜索的精准性和输入的便捷性。

      内容布局则围绕着百姓日常生活需求,盘古搜索将提供新闻、网页、地图、图片、图书、天气及基于位置的差异化便民生活信息;通过个性化的手机客户端,整合资源,以用户为中心,辐射呈现互联网相关信息。

      在市场方面,盘古搜索在移动通讯领域资源优势将在其产品逐渐步入成熟期后显现出它的张力。据悉,一向重视移动搜索个性化用户体验的盘古搜索,将在拓展市场、推广产品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用户的认知度。

      盘古搜索CEO王红宇女士表示。“在用户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的情况下,反而更能促进移动搜索市场的发展。未来,通过搜索技术去改进用户的搜索输入习惯,比如语音搜索、图片搜索;还有在搜索内容上实现因需定制等都存在着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彰显个性,创新交互式体验

      基于用户移动化、个性化的搜索需求,盘古搜索推出的“大众版”和“时尚版”两款手机客户端产品是其移动搜索战略具象化的体现。大众版丰富、全面关注生活的信息服务与时尚版清新、互动的搜索体验形成鲜明对比。

      现场盘古搜索在发布新产品的同时,实时展示新产品的功能特点及独特设计,其表达的核心就是对不同用户群的关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盘古搜索储备中的搜索客户端同样面对不同的用户群需求,近期将有更多新产品发布。

      从盘古搜索此次发布的大众版来看,其坚持用好权威信息资源的理念始终如一,手机客户端新增的“热点追踪”功能能够针对用户感兴趣的热点事件,聚合优质媒体资源,精编新闻专题追踪报导,以彩信的形式发送到用户手机上。而便捷分享功能可将用户搜索的信息通过微博和短信等形式分享给朋友,进一步拉近用户与信息之间的距离。以此不难看出,盘古搜索正在一步步向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移动搜索需求方向迈进,快速抢占市场。

      让人眼前一亮的时尚版客户端如同现场的一颗明星,让很多与会人士感到盘古搜索与去年相比进展迅速。颠覆以往搜索客户端单调、干涩的信息获取方式,时尚版是一种让人可以“玩”起来的搜索服务。

      从时尚版开启的那一刻,与室外天气同步的屏幕背景,一只可爱的小鸡和她的鸡蛋成为搜索与用户互动的纽带。“小鸡”头上的新闻推荐气泡不断推出热点新闻事件,“清新感”十足,为用户带来有益信息的同时又让人乐于接受。

      个性化、图形化是时尚版的又一特色,针对手机用户喜欢戳、点、划的动作特点,个性化桌面图标超大,即使在“移动”的过程中增减项目也不易“点”错,桌面呈现出自己喜欢的应用、搜索结果、信息专题让客户端的使用者更觉得贴心、实用。

      王红宇认为,新的移动搜索时代,是在了解用户的基础上,为他们带来庞大的实用信息、便捷的互动体验和娱乐性的时代。未来盘古搜索将以随身随心可信赖为服务理念,以民生化、生活化服务为核心,以产品、技术、内容、市场四大核心体系为支撑,深化移动搜索战略。通过人工智能、用户信息挖掘等技术使每个用户得到的信息符合个性化需求,与用户朝着共同的愿景“不搜即索”不断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