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区块链李力:区块链行业正在“洗尽铅华”

在日前举行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上,腾讯云区块链总经理李力认为,区块链有一个三步走的过程。第一步是链接,链接就是真实世界到数字世界,或者无序的数字世界到有序的数字世界;第二步是共享,有了数字化的正规标签,有能力共享给别人...

在日前举行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上,腾讯云区块链总经理李力认为,区块链有一个三步走的过程。第一步是链接,链接就是真实世界到数字世界,或者无序的数字世界到有序的数字世界;第二步是共享,有了数字化的正规标签,有能力共享给别人,并且这个东西不可篡改;第三步是协同,有更大范围的不同实体之间,基于数据已有的治理框架之内做更多的协同。

  对于当前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李力用了一个词来形容:“洗尽铅华”。因为前几年更浮夸一些,到现在这个时间点有几个非常好的因素来促进。第一个因素是原生的技术驱动力。区块链技术在没有政策引导的情况下它就已经在很多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供应链金融、溯源场景,它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在运作了,这些自发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实现流程优化的,已经有了很多落地案例。第二个因素是针对性的政策引导,这也是中国能够引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一个点。政府高屋建瓴,不同的行业出了相关的规范,它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区块链落地,而且每一个文件都会特别强调要落到实处,它会希望区块链真正解决原有的问题,而区块链并不是一个特别高深的技术,而是一个治理框架,所以在区块链本身落地过程当中并没有那么复杂,不像其他技术过于高端,有很多落地的前置条件。

近年来,能够看到很多区块链项目落地,这或许也为后续的监管带来一些潜在问题。李力认为,前期因为区块链有点过热了,所以就可能会存在一些想做,但最后没有能力做的情况,甚至存在本身就可能会对行业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真要说怎么样根治还挺难的,但是至少我们今天加入可信区块链是一种很好的尝试,相当于来自官方的尝试。可信区块链有非常多的评测指标,因为我们参与过可信区块链的评测,还是非常细致和完备的。”李力说。

李力认为,腾讯云区块链的出发点可能跟很多市场上区块链厂商不一样,腾讯云区块链希望把腾讯云和链结合在一起,甚至云中包含区块链。“为什么把区块链当成云的一部分或者产业互联网一部分呢?因为腾讯云本身是致力于成为腾讯下一个二十年产业互联网底座,而区块链在腾讯云的视野当中来看,它跟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同等的地位和状态。”

    李力表示,腾讯云要提供整个产业互联网工具箱,而区块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工具箱,因为区块链能够很好地将不同的组织、不同的产品联合在一起。对于产业来讲,尤其传统产业需要一整套方案,他们可能不像互联网公司那样可以非常精准找到需要的锤子、榔头。对于产业整个数字化升级来讲,需要云计算作为底层支撑,物联网等技术提供数据可信来源,区块链提供数据可信交换,大数据AI做数据处理和数据的解析,还需要云的其他能力去做上层业务系统开发。“我们把区块链当成产业互联网连接器,区块链在腾讯云来看,我们是服务于产业数字化转型当中的一个工具。”李力说。

    有些区块链厂商是为链而链的,它有链但没有别的东西,它就要强化链的价值。对于腾讯云来讲,我们更多希望链能够在下面默默发挥作用,而不需要用户有太多直观感受,因为对于产业来讲他需要的是数字化,降本增效,而不是关注哪一个具体的技术。对于产业来讲,他的数字化程度、数字化转型不能只靠区块链一个技术解决。因此,我们认为在产业互联网布局当中,需要把区块链融入进去,在产业中发挥区块链更大的价值。

我们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水滴筹这种捐赠。水滴筹有一个问题是,它希望把整个过程公示,但是原有公示手段大家可能不太认可,认为数据存在篡改的可能。水滴公司跟腾讯云有一个合作,用区块链作为底层平台,开发了整个水滴互助的区块链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就可以对我的钱捐到哪去了,流转到哪了,以什么样的方式使用掉了这整个过程更清晰更可信,这是一种C端能够容易感受到的方式。

“每次在企鹅号上发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哈希值马上就会作为存证存到至信链上,这个链对于用户是没有强感知的,但是一旦版权被侵权,比如文章被别人抄袭了,就可以发起申诉流程。传统的维权流程可能很麻烦,通过区块链技术,作者在企鹅号平台上发表内容时,就可实现作品发表即上链存证,第一时间固定作者对文章的权利关系。一旦发现有人抄袭、洗稿作者的内容,至信链取证平台将对侵权证据进行可信取证,并对对方的信息实时上链固证。法院收到案件信息后,会使用至信链提供的在线证据校验工具,核实证据是否可信,如相关电子证据均校验通过,法官即可进行快速判决。”李力表示,6月份有一个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判例,判了一起在企鹅号上发生侵权的行为,这也是大家能够感受到的,可以直接通过它获取到便利。以前互联网版权侵权一般都很难得到有效的解决,尤其是这种比较小的案例,侵权文章阅读数才几百个,一般觉得影响不大,不会走非常复杂的法律流程。

腾讯云区块链除了在版权、司法这块应用之外,腾讯云还在几个方面应用比较广。据李力介绍,大方面来讲就是泛金融、泛政务、泛存证。第一个是泛金融,金融本身数字化程度很高,区块链又先天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第二个是泛政务,政府其实讲了很多年的数字化政府和让数据多跑路,人民少跑腿,确实取得了非常多的非常好的成就,比如说数字广东,就是在原有政务体系数字化过程当中做得很好的例子。

李力认为,对于商业应用来讲,数据打通涉及到数据价格,打通方式的谈判,但是对于政务数据来说只需要做好权限设置,数据碰撞带来的价值可以通过政府服务质量的提升而直接被人民群众所感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因此,区块链在泛政务领域的应用在政策引导和需求促进下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07

10: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