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区块链峰会倒计时 | 《区块链白皮书(2020)》精彩抢先看 原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前期的基础之上,跟踪国内外区块链产业发展最新动态,梳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图谱,探究区块链联盟生态治理模式,分析区块链在技术、产业、应用方面的发展态势,组织编制了《区块链白皮书(2020)》...

白皮书|一期一会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后疫情时代”产业变革双重驱动下,全球经济社会将继续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演进之一,区块链为数据要素的管理和价值释放提供了新思路,为建立跨产业主体的可信协作网络提供了新途径。

当前,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是否正当时?应用能否早日迎来大规模落地?产业生态如何实现稳步构筑?在全球经济复苏和数字经济发展中,区块链将扮演何种角色?

可信区块链峰会倒计时 | 《区块链白皮书(2020)》精彩抢先看

为全景呈现国内外区块链技术产业动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前期《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的基础之上,跟踪国内外区块链产业发展最新动态,梳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图谱,探究区块链联盟生态治理模式,分析区块链在技术、产业、应用方面的发展态势,组织编制了《区块链白皮书(2020)》,并将于12月22日可信区块链峰会2020上重磅发布。

白皮书|亮点纷呈

本白皮书旨在全景呈现国内外区块链技术产业动态和发展趋势,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提供一些启发性思考,并期待形成行业发展共识。

亮点一,对新阶段区块链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性客观梳理。202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各国政府、企业探索采用新兴技术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提升实体经济运行效率,进一步寻找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区块链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交叉创新,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垂直领域呈现出“区块链+”的发展格局。当前,区块链应用存证先行,逐渐向自动化协作和价值互联迈进,且工程化和生态构建成为重点。

亮点二,全面梳理提出区块链技术图谱和产业图谱。技术层面,区块链作为一种综合性技术,其技术组成按重要程度可分为核心技术、扩展技术、配套技术三类。产业层面,区块链产业图谱可以分为横向、纵向两个不同维度进行观察。目前,国内尚未有白皮书对区块链进行如此完备的图谱分析。

亮点三,对区块链的联盟生态模式进行了探索性归类。随着区块链联盟生态持续演化,区块链应用日益丰富,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应用布局等环节各方主体协作模式逐渐清晰,形成特点不一的区块链产业链运作模式,产业链形态呈现出技术供给侧发力崛起、应用需求侧依旧强势的整体态势。

亮点四,阐述了区块链面临的挑战,回答了未来如何促进区块链发展的问题。现阶段,区块链技术仍旧处于开发成长阶段,要想真正发挥其自身潜力价值,需直面技术自主创新、应用路径、联盟治理、监管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动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空间,推进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创新。

为把握区块链技术和产业为社会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区块链白皮书(2020)》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促进区块链发展的对策建议。作为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的重要构成,区块链依托的数据基础日益坚实,面临的信息环境不断改善,自身的效率和安全性亦持续提升,在政策、资金和市场的多重推动之下,愈加呈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11

1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