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珠三角地区,有着规模庞大的制造业,由于制造业是劳动密集型经济,因此,在这里出现了一些员工数目庞大的企业,数万、十数万,甚至数十万员工的企业扎根在此,这些庞大的制造业雇员大军大部分由外来农民工组成,这类人群普遍教育程度不高,法律意识不强,并且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因此,也容易出现一些企业和社会问题,备受瞩目的富士康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就是一个缩影。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商用办公【原创】 2011年9月6日

关键字: 代工 伟创力 企业社会责任 E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 9月6日 珠海报道 (文/李钧) 在珠三角地区,有着规模庞大的制造业,由于制造业是劳动密集型经济,因此,在这里出现了一些员工数目庞大的企业,数万、十数万,甚至数十万员工的企业扎根在此,这些庞大的制造业雇员大军大部分由外来农民工组成,这类人群普遍教育程度不高,法律意识不强,并且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因此,也容易出现一些企业和社会问题,备受瞩目的富士康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就是一个缩影。

改变这一状况,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包括政府、企业以及农民工自身各方的共同合作,才有可能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在这其中,企业是农民工的雇主,也是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

近日,全球第二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EMS)伟创力在其中国园区展开了两项活动,记者也赶往珠海参与了部分活动,整个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在解决这个问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伟创力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理解。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中有言:“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指的便是每一个份子的努力能够造就通往庄严法道之路。同样,一个企业,能力有时而穷,但如果这样的行动能够推广开来,正是聚沙成塔这一典故的现实演绎,未来,真能实现吗?

我们先来看看伟创力组织的两个活动,一个是与LESN合作的培训活动,另一个则是独特的招聘计划——猎英行动。

培训方面,伟创力的培训活动主要针对农民工所在的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对于大部分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而言,进入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变化,从校园一下走进企业环境,会出现非常多的不适应,而在中国,就有14000多所职业学校、2000万学生,其中80%带90%都是农村户口,这部分人群由于社会和教育的种种原因,在进入企业环境后,尤其是制造业的环境中,会出现更多的不适应,同时也容易诱发各类社会问题。

一般来说,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毕业的最后一到两年,会到工厂中进行实习,这个时候,老师也会跟随学生一起驻厂。伟创力所做的行动就是对驻厂老师进行培训,再让老师去辅导学生,来帮助完善农民工学生们的梦想,让他们更好的面对各种各样的工作环节。

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同时非常实际,包含有工厂安全防范、劳工要面对的一些实际法律法规问题、如何更好的规划收入、如何面对陌生的城市环境……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1:LESN的老师在给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们授课,这是一些很实用的课程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2:整个授课的过程非常活跃,不是单调的讲解,还有很多的互动、小组讨论与小比赛

记者翻阅了整本的教材,其中没有任何涉及到伟创力的字眼和内容,可以说,整本教材致力于教会学生们如何保护自己,并且融入都市大环境,如何培养中他们自己的能力,落实他们所需要的梦想。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3:这是其中的一本教材,涉及到农民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了衣食住行以及安全防护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4:另一本教材中,有一些实际案例的解析,能够帮助农民工更好的适应城市和企业环境

伟创力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帮助到大量的农民工学生,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好的创造光明的未来。

尽管伟创力在中国有10万员工,但其实相比于整个中国的劳工数量,仍然是沧海一粟,伟创力更希望能够抛砖引玉,用这样的行动让中国雇主能够关注到农民工的权益,迎接整个中国大市场的转变和增长。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5:这是伟创力在珠海园区的一小部分,在珠海,伟创力拥有7万名员工,但和整个中国劳工数量相比,仍然小众,伟创力期待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聚沙成塔的社会责任努力中

伟创力组织的第二个活动则更有针对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招聘计划,伟创力将其称之为“猎英行动”。

在记者去参加的那期“伟创力猎英行动技术新丁训练营2011”中,共有40名参赛者参与其中。

受限于时间和日程安排,记者就观看最后一天的最终决赛日,在决赛日中,40位选手分为了7个小组,展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管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最终,有六名选手以及三个小组团队脱颖而出,成为了本期训练营的优胜者。

获胜者以及获胜团队获得现金奖励,同时伟创力的人力资源主管也将为有潜力者提供在伟创力就职发展的机会。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6:最终决赛日的第一项比赛,这主要考验选手的动手和反应能力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7:第二项比赛是具体案例的分析讨论,同样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这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热烈讨论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8:案例陈述阶段,每一个小组会选择一名或者多名代表上台陈述,这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很形象的在陈述他们对于案例的理解和分析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9:共有8名参赛者获得了个人奖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10:所有的参赛者合影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11:这是当天获奖的优秀选手,他非常激动,他向记者表示,伟创力的活动让他认识到了很多新的朋友,学到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新东西,同时也让他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清晰

伟创力猎英行动技术新丁训练营2011每一期实际上都要历时两周,在这两周中,由伟创力珠海园区学习与发展团队设计的的各方面技能培训将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培训参赛者是通过一系列的选拔产生,主要包括三类人:已经完成三年起技术培训的职业学校的学生、在物流仓储或者其他行业有1-3年行业经验的员工,同时还有伟创力自己内部的员工。所有的参赛者都经过了严格的考核、面试。

在两周的参赛过程中,所有参赛者都得到伟创力的热情招待,包括待遇、保险、食宿等等,都由伟创力一力承担。而参赛者也能够获得两周的培训以及跨国公司的工作经验,同时还可以获得丰厚的食宿和补助,同时,他们还能在活动中交到一生的朋友。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12:这是伟创力的员工宿舍,拥有非常良好的条件,包括了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的健身器材,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将会入住类似这样的公寓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13:员工宿舍区,各种基础设施必不可少,这是公寓区的卫生所

聚沙成塔会有时:看伟创力的社会责任努力

图14:我们可以走近些,再来看看公寓的内部结构

在珠三角,甚至在全中国,都是以劳动密集型经济为主,中国的制造业响彻世界,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以低廉的劳动成本所换来的。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曾经有很多制造业试图转移到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或者南亚,但事实证明,中国工人的素质要远远超过这些地区,而综合起来的工作效率也要高于上述地区。

但是,变化正在逐渐出现,庞大的劳工大军,不断提升的劳工需求,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这点,没有去关怀这些农民工,让他们更有尊严,更有价值的生活,而不仅仅是生存,尽管记者几天的走访智能窥豹一斑,但伟创力无疑正在给我们的企业做出一个表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就需要企业真正的去做它,去努力的为全体的劳工着想,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这不仅有益于劳工,同时更有益于企业,有益于社会。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想伟创力一样的企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看,中国都正在进入刘易斯拐点时期,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企业是不是也应该变换一下自己思考的角度了呢?也许在这其中,伟创力就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