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IT娱乐周刊:内忧外患夹击中关村卖场

IT娱乐周刊:内忧外患夹击中关村卖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年前,中关村是中国最红火的IT卖场,十年后,淘宝、京东、新蛋已经成为中国IT“卖场”的新势力,中关村,已经逐渐由一个卖场的称呼变成了一个地名,一个商圈,在高耸的写字楼间,中关村的卖场早已不复往日的雄风。

作者:李钧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11年8月31日

关键字: IT娱乐周刊 中关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 8月31日 IT娱乐报道(文/李钧):十年前,中关村是中国最红火的IT卖场,十年后,淘宝、京东、新蛋已经成为中国IT“卖场”的新势力,中关村,已经逐渐由一个卖场的称呼变成了一个地名,一个商圈,在高耸的写字楼间,中关村的卖场早已不复往日的雄风。

是什么导致了中关村的衰落?

没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内忧外患摧毁了中关村。

先谈内忧。

早在十多年前,电脑在中国刚刚兴起的时候,中关村就已经成为假货的代名词,由于法律法规不规范,行业发展出现偏差,在中关村,出现大量通过贩卖假货、以次充好的奸商,当时网络上俗称JS。当时,随着AMD的强势崛起,当时的三大CPU厂商纷纷推出了一系列超频神器,包括了赛扬和K6-2系列的大量产品。

然而,超频神器的出现,对于懂行的消费者是福音,对于不太了解的消费者而言,就是灾难了,大量的JS通过将这些CPU超频成为伪高档产品,再卖给消费者,赚取高额利润。

CPU是个缩影,但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现在。

中关村JS们十年的努力让现在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意识到,中关村卖场是一个水货泛滥、以次充好的地方,这让中关村的声誉受到极大影响,很多消费者宁可多花钱去大型正规卖场购买电子产品。

再谈外患。

在中关村的兴起过程中,赚取最大利润的不是里边的JS们,而是中关村卖场的不动产所有者,最近十年,随着北京地价的飞速上涨,中关村卖场的租金也在上扬,这给所有的营业者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严重影响了整体卖场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从克林顿时期开始,美国不断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用其全球优势地位疯狂攫取全球财富,从而导致外债直线上升,通货膨胀严重,比如,现在的钢材价格就是10年前的三倍以上,而各类工业原材料的架构相比十年前都有数倍的上涨,然而,十年前,主流电脑价格是5000元,而现在是4000元,更高的成本,更低的利润,导致了中关村卖场的举步维艰。

可以说,内忧外患综合导致了中关村的没落,这一趋势未来还将继续恶性循环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