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惠普谈未来银行: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惠普谈未来银行: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2011年中国国际金融展的日益临近,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又将借此迈上新台阶。作为全球最大的IT企业和PC厂商,惠普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发展,并于2010年金融展期间提出了“未来银行”的行业发展蓝图。

来源:ZDNet 2011年8月23日

关键字: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2011年中国国际金融展的日益临近,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又将借此迈上新台阶。作为全球最大的IT企业和PC厂商,惠普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发展,并于2010年金融展期间提出了“未来银行”的行业发展蓝图。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未来银行”的愿景,让用户享受到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惠普认为,必须从创新应用、独特体验、敏捷响应、优化流程、风险管控等五个方面着手,才能为客户提供最便捷、高效的全方位服务,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未来银行”。

客户为本——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今,全球金融服务机构正面临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持续增长的兼并与收购,不仅影响着传统银行与新兴银行的发展趋势,并且导致形成了错综复杂的IT基础设施。同时,不断变化的世界需要更高的市场灵活性和服务效率。未来银行业将因此面临着艰巨的挑战:金融机构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为其提供迅捷灵活的服务。

对客户来说,今天的银行所提供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提升了客户的便捷性,让他们能更方便地访问银行——通过手机和网络就可以轻松实现。自动取款机已经发展为微型客户服务中心,“电子钱包”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总的来说,在这个家庭、社会和工作生活界线不断模糊的世界,客户多样化的喜好和需求正在发生重大改变。社交网络等非金融机构的不断增长的服务水平,令客户对于随时随地获得服务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

金融机构的客户将银行作为可信任的机构,认为其必然具有能抵御环境风险、恐怖威胁、互联网攻击等不可预见风险的能力。随着大量人口逐渐退休,他们正在寻找新的金融服务去支持他们新的经济需求。如果银行想要与这些客户建立和保持联系,必须建立一整套新的服务沟通渠道、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业务和多层级的金融服务体系,从而才能留住客户,确保企业竞争优势。

五项转型——成就银行核心竞争力

为了保持核心竞争力,银行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与客户建立可信赖的关系,无论客户位于何处都可以向其推介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并提供安全保护使其免受欺诈和犯罪威胁。个性化、定制化以及便捷的服务将为客户和金融服务机构创造价值。为了提供整合的周到服务和无缝的信息平台,让银行和客户的关系走得更近,金融机构需要从以下五大方面实施转型。

v 创新应用:金融企业必须加快创新转型,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业务增长。例如,银行需要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多元化服务渠道和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能让客户全方位享受创新的金融服务,达成最佳客户体验,从而使金融机构获取更高收益。

v 独特体验:为了更好地拉近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银行需要考虑在每一个接触客户的环节中,都能为客户提供最舒适的应用体验。以银行网点为例,无论是在大厅取号、等待,还是自助服务、柜台服务,企业都需要考虑如何让客户感到舒适和便捷,从而通过无微不至的服务来黏住客户。

v 敏捷响应:在当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下,金融企业必须能够更快速地响应不断变化的企业和公众需求。目前,国内外银行之间的竞争正在变得日益激烈,而最终用户的新需求也随着经济环境和消费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涌现。这些都将不断推动银行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开拓更新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更快、更好地响应用户需求。

v 优化流程:与传统银行相比,未来银行具备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ROI)和更低的成本、因此金融企业必须改进流程,从基础架构和信息数据两大层面进行优化。一方面构建下一代数据中心,实现快速分配、按需供给、按用计量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信息优化帮助企业更好地收集、存储和使用信息,更快更精准地做出决策。

v 风险管控:金融企业在向未来银行转型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源于未知、安全威胁、法规和数据的风险能加以管控。金融企业需要实现对人员、流程、设备、业务和数据的全面安全管控,包括应用安全、架构安全、信息安全和认证的访问管理等方面,以防范企业风险的发生。

按需服务——构建最紧密的客户关系

可以说,通过以上五个方面转型发展,在向未来银行演进的过程中,金融企业所具有的长远价值将不断提高:业务创新帮助金融机构与客户建立起可信任的顾问式关系,并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舒适的客户体验,让银行能更好的黏住客户,提高客户满意度;优化的管理流程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快速响应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进而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稳固、标准化的IT系统能够帮助金融企业有力保障业务安全,有效降低企业风险。

长远来看,通过这五个方面的转型,金融企业将逐渐朝“未来银行”的目标靠近——金融企业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基于任何终端、以任何方式为客户快速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获取最丰富的信息和建立最亲密的客户关系,从而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

目前,“未来银行”的理念已经在一些金融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中逐渐体现出来。从“以业务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银行转型已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相信在国家及金融行业机构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金融业的信息化建设将会更多地体现这种随时随地全方位服务的理念,惠普也将以其全套产品和创新技术,协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向“未来银行”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