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VDI: 企业桌面虚拟标准化的解决之道

VDI: 企业桌面虚拟标准化的解决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员工通过使用各种业务系统,加快了企业内部协同工作的效率,使得企业如一个紧密的整体,高效的协同运转,从而更好的抵抗市场传导来的瞬息万变的竞争、压力。但随着IT环境的不断壮大,随之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本篇文章对企业中面临的一类挑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办公桌面管理。

来源:ZDNet 2010年5月18日

关键字: VDI 桌面虚拟化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随着自身IT建设的不断发展壮大,使得企业的业务竞争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通过业务数据的信息化和数据分析系统的投入使用,企业决策者能够比以往更加快速制定经营策略。员工通过使用各种业务系统,加快了企业内部协同工作的效率,使得企业如一个紧密的整体,高效的协同运转,从而更好的抵抗市场传导来的瞬息万变的竞争、压力。但随着IT环境的不断壮大,随之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本篇文章对企业中面临的一类挑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办公桌面管理。

快速发展的IT建设,面临新的挑战

企业办公桌面环境是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的技术手段,其上运行的各种公司办公软件、应用系统是让员工协同工作的良好工具。但由于企业IT的不断普及,几乎大多数员工都拥有使用的电脑,这也带来了相应的管理维护上的挑战。

 ·办公桌面管理琐碎、困难

 办公桌面分布在每个员工的面前,公司规模越大,办公桌面的物理分布就越广。一旦用户使用过程中办公桌面出现问题,维护起来就会很困难。首先由于办公桌面和不同的用户进行互动,而每个用户的使用习惯、了解IT的知识水平都不同,所以出现的问题就会千奇百怪,并且办公桌面上的应用众多,使得维护人员难以定位问题所在,维护工作非常困难。而且办公桌面数量众多、分布有广,维护周期就会更长。每个企业中管理维护数据中心的难度都不会比维护办公环境的大。这一点让很多公司的IT部门头疼。

 ·用户办公桌面长时间无法恢复使用,抱怨很多

 当用户使用办公环境过程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使得办公桌面不能够正常工作。如:病毒、误删除应用系统文件、误操作等。而由于办公桌面环境包含大量的应用程序和参杂着用户自身的个性化信息,使得环境构成各不相同,这都为IT维护人员及时定位问题的原因,带来了艰巨的困难。更何况使用者大多数对IT知识比较缺乏,甚至连问题都有可能无法描述清楚,这种情况下办公环境也许只有重装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但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可能只是认为出的问题解决起来非常简单,维修结果的冗长必然超过了他们的期望值,同时也严重阻碍了用户的办公效率。因此用户的在办公桌面环境维护过程中的体验是非常差的。这种负面的反馈同样又给IT维护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甚至很多维护人员听到办公桌面环境的维护就会紧张、恐惧。经过调查IT部分用于维护桌面环境的工作量和花费的时间占整个工作时间的50%以上。

 ·IT发展被旧应用系统的兼容性问题严重阻碍

 IT技术不断发展,面临的IT威胁也不断增加,且破坏力也增大。企业为了自身需求不断提升、改善自身企业的IT水平,但越来越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已存在的原有系统之间并存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原有系统成为了阻碍IT快速发展的绊脚石,让企业的IT部门非常头疼。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加快企业IT发展的关键所在。

 ·公司机密信息管控难度非常大,且手段陈旧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有的商业机密,而随着IT假设的不断发展,很多机密/敏感信息都会以某种形式存在于企业的IT系统中。而有些时候这种纯电子数据的保存方式比传统保密方式更容易泄露。很多时候企业会选择模拟传统手段的方式去保护电子信息。比如编写机密信息访问安全守则,贴到墙上随时提醒员工;堵住桌面电脑的USB口,禁止使用者复制机密信息;只有特定的桌面计算机能够访问机密/敏感信息,而这些计算机摆放在一个封闭的房间内,有摄像头随时录像等等。而这些手段其实都是被动防护手段,只能做到时候审计,找到泄露信息的人,却不能及时预防。

 ·办公环境必须随身携带,极为不便,更无法解决突发情况时使用的需求

 随时随地处理业务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人都随身背着自己的办公电脑行走在路上。但是随身携带办公电脑一来让人感到行动不便,而来如果电脑丢失或损坏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如:机密信息泄露、办公数据彻底丢失/损坏等。即使企业允许员工随时携带办公电脑出行时,也无法避免一些突发事件的出现。如:突发事件出现需要员工快速处理,而此时员工并未随身携带办公电脑;出差在外电脑丢失/损坏,急需事物无法处理等。在此种突发情况下,企业还是无法提供更好的技术手段加以解决。

 ·办公用电脑资源存在重复消耗现象,管理水平得不到显著提升

 企业为了提高办公效率尽可能的为每个需要电脑的员工配备计算机,甚至有些员工同时拥有2台以上的个人电脑。虽然这样某些员工的办公效率随之提升,但同时也出现了电脑资源浪费的情况。大多数拥有多台电脑的员工,在不同时间段中只能使用一台电脑,而其它电脑资源必然处于闲置状态无人使用,从而造成了电脑资源的浪费。有些企业想采取手段将那些短期内闲置的电脑调配给其他急需的员工,但多数情况下由于闲置电脑中存有原有员工的个人/办公信息,而无法实现调配的愿望,只能让这些电脑资源继续闲置。最终只是企业中办公电脑资源的重复/浪费,同时也让IT部门管理难度不断增加,成为企业IT管理的一块心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