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震后韩系半导体厂受益 日系厂受制约

震后韩系半导体厂受益 日系厂受制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本2011年3月11日下午发生9.0级强震,虽然日系两大存储器厂东芝(Toshiba)和尔必达(Elpida)工厂并不在直接灾区附近,但仍对于整个半导体业产生巨大影响。东芝NAND Flash工厂虽然不在灾区,但受到地震波及短暂停工,加上在地震之前3月8日,东芝四日市12英寸晶圆厂也出现停电现象,因此NAND Flash未来产能吃紧问题不可避免。

来源:CBSi中国·ZOL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日系 东芝 韩系 半导体厂 海力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本2011年3月11日下午发生9.0级强震,虽然日系两大存储器厂东芝(Toshiba)和尔必达(Elpida)工厂并不在直接灾区附近,但仍对于整个半导体业产生巨大影响。

  震央附近的岩手县,其半导体厂包括东芝、富士通、索尼等,其中东芝位于岩手县的厂房主要以逻辑芯片、消费性芯片为主,与NAND Flash芯片无关,而索尼受到此次地震影响最大,关闭其中6座工厂。

  东芝NAND Flash工厂虽然不在灾区,但受到地震波及短暂停工,加上在地震之前3月8日,东芝四日市12英寸晶圆厂也出现停电现象,因此NAND Flash未来产能吃紧问题不可避免。

  尔必达的生产基地位于广岛,属于日本南方,受到强震直接波及较小,但地震当天厂房也短暂发生暂停运行,但随即复工,而秋田封测厂则因为电力问题而无法实时复工,但整体而言,不论是尔必达或东芝,强震之后面临最大两个问题,一个是货品运输困难度大增,另一个则是晶圆材料短缺的问题。

  全球最大晶圆供应商信越半导体市占率超过30%,信越半导体1座厂房邻近地震灾区,尔必达和东芝的矽晶圆大部分都是信越提供,因此未来晶圆供应受多大影响还需更进一步评估。

  受地震和海啸消息影响,全球内存和闪存芯片曾一度暴涨,终端产品也跟风上涨。但好景不长,从本周初开始内存价格触顶回落;闪存类产品虽未能明显下跌,但涨势也得到控制,个别产品降价甩货。

  业内方面,地震影响中最为受益的无非是韩系、美系、台系晶圆厂,其中尤其以韩国三星和海力士最为得利。随着韩系厂商借势增加产能,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占率。此外,日系厂商还面临是否转移产能至其他国家地区的考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