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CITRIX:为什么说“桌面虚拟化”我们最强?

CITRIX:为什么说“桌面虚拟化”我们最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思杰公司桌面虚拟化部产品市场副总裁Sumit Dhawan也专程来华,与中国相关人士和客户就VD的发展与技术理念做深层次的交流,而我们也有幸采访了Sumit Dhawan,就VD的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2010年5月5日

关键字: CITRIX 桌面虚拟化 XenDeskto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桌面虚拟化(Desktop Virtualization,又称为“虚拟桌面”——Virtual Desktop,下文我们简称为“VD”)可以说是继服务器虚拟化之后,又一个涉及到企业IT架构变革的重要技术,或者说是一种技术理念,如果服务器虚拟化改造的是企业IT架构中后端的数据中心,那么桌面虚拟化则是面向最终用户的一种虚拟化技术,对此本站已经有不少文章对其进行了介绍,不过由于服务器虚拟化所影响到更多的是为数不多的企业IT管理人员,而VD则将对影响到企业员工日常的PC使用习惯,所以VD虽然并不算是很新鲜的事物,但被人们所理解并接受的难度显然要比服务器虚拟化更大。

思杰系统公司(CITRIX Systems)是一家长期致力于桌面与应用交付技术开发与推广的厂商,而在近几年,长期的积累也终于获得了回报。CITRIX XenDesktop 4获《InforWorld》年度技术奖,《InfoWorld》于2009年11月进行的“十大新兴企业级技术”评选中,桌面虚拟化位列第二,而InfoWorld则将CITRIX XenDesktop 4列为此项技术的代表。近日,思杰公司桌面虚拟化部产品市场副总裁Sumit Dhawan也专程来华,与中国相关人士和客户就VD的发展与技术理念做深层次的交流,而我们也有幸采访了Sumit Dhawan,就VD的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欧美与中国桌面虚拟化普及发展之异同

谈论的话题首先是从什么是VD,以及VD当前的市场现状说起,Sumit Dhawan首先为我们讲解了VD在国外发展的历史,如果将中国的现状与之对照,也就能看到中国在VD普及之路上所入的位置以及将面临的挑战。

思杰公司桌面虚拟化部产品市场副总裁Sumit Dhawan用图板很清晰的解释了很多VD的理念

Sumit Dhawan表示, VD现在在发达国家已经是非常热门并开始走向流行,而从西方发达国家的VD发展历程来看,有几个驱动因素在起作用,而这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也基本适用。

VD的驱动因素之一是对降低IT系统总体应用成本和维护成本的需求:VD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的,这也必然会让那些关注这一因素的用户逐渐也关注VD的采用。

VD的驱动因素之二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出现:金融危机的起源之一是因为很松散的金融监管,因此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个国家,出现了一大堆对监管的要求,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在欧美市场来讲,这个比较传统,因为比较稳定,大家的生活水平比较跟上现代化发展的阶段,相对监控是他的特点;但是在中国市场我们面临着不一样的环境,因为中国市场面临的第一要素是增长,增长,再增长。

这就是中国经济整个的一个概念,它的成长很快,每一年GDP都是成长,成长,再成长。而对于IT来讲,IT系统有一定的周期性,从一个新产品、新系统的采购实施安装一直到它退休,整个有三到五年的周期性。而每一年8%以上GDP的增长,意味着很多企业要20%的增长,不断的增长,整个IT系统却有一个波峰波谷,因此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性。如果说西方国家更多的考虑是成本节约和法规的解决的话,中国第一考虑的是增长。

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第二个同点是,我们虽然也有合规性的要求和安全性管控的要求,但是出发点和西方国家是彻底反过来的:国家要求的是因为金融体系不健全来弥补,来完善,在中国来讲地域扩张,业务扩张,从国内走向国外,这是不一样的视野。为了满足这些业务上的要求,就导致配合业务发展IT系统,它也有一定的规范性,因此信息系统要有一定的安全性,我们才能够比较容易的去扩张。今天上午我们去拜访了一个很大的金融机构,他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不是成本节约,他们的要求是我再开更多的分支机构,所以从中可以看出中外的这种视角是非常不一样的。

VD的驱动因素之三是全球化:第三个因素应该说是共同的,但虽然是共同的,可它的路径是不一样的,对于欧美来讲全球化是怎么从本土的欧美市场进入到中国市场,中国是反过来的,我们从本土的中国市场进入到全球市场,最终大家的词汇是一样的—全球化。于是我们就发现,真正能够满足这样一种不管是中国的还是西方的,整个支持性的技术是桌面虚拟化。比如我们说到的这五个问题当中,其中就有一个银行业的桌面虚拟化,对于银行来讲他们想发展业务,就必须要有合规性,必须要保证信息系统安全,才能够实现他业务的不断扩展。

而对于全球化,Sumit Dhawan举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银行,如果是对中国银行来讲,我们希望更多的去欧美开银行,而欧美这些银行则更想到中国来开银行。不管是怎样,一定要有支持性的技术实现,才能真正把这个东西实施出来并且应用。像这种急速的扩张,业务的拓展这种场景,在10年前欧美国家是发生过的,因为他们要发展投行,满足投行快速业务的需求,需要到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找项目,所以就有这方面的需求。这跟今天中国从实业角度去扩张,表现是一样的——都是在扩张。因此我们会看到华尔街很多的投行机构或者金融机构,早几年已经采用了桌面虚拟化,为什么?因为这些虚拟化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实现新的业务,去实施新的金融机构的开张这样一些业务。比如说有了这些桌面虚拟化的支持性技术之外,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创新的金融产品,金融衍生品,所以已经有了这方面的体验了。

接下来的话题,就自然的指向了阻碍VD发展的因素,Sumit Dhawan指出,要看阻碍因素,那就要首先看什么是驱动力。

1、存在的价值:如果客户不明白或不能理解VD的价值,那就无从谈起VD的部署。

2、对于支持性技术方案本身的理解力、了解:如果不了解VD的技术理念与相关必要的知识,也就不能对VD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现在一谈虚拟化,人们想到的大多是服务器虚拟化,但如果用服务器虚拟化的知识套用在VD上就明显是驴唇不对马嘴了。

3、适用性,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可实施,可操作,可应用:这与VD技术本身的成熟度有关,也与用户的应用以及应用模式有关,并不是说所有的客户与所有的应用都适合VD,反之亦然,必然要有一个正确和清醒的认识。

4、触发性的事件:打比方来说就是扣扳机的最终的因素,在这里面有一些是主动因素,另一些可能是被动性的因素。比如金融危机就是一个被动性的因素,它逼迫企业IT去改变,而银行进行外地扩张,如何保证远程的分支机构的IT应用环境可以迅速的与中央IT环境同步,则就是一种因业务需求而产生的主动应变的因素。

Sumit Dhawan强调,在欧美全球市场,对于某一项事务它的核心价值他们已经明白,他们不是说先了解产品技术,然后再去看它自己的业务,而是先看自己的业务再去找产品技术,这个过程已经有了,对此他们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反过来,就中国而言,比如说桌面虚拟化,或者说某一项技术系统新的东西,它对于业务的核心价值在哪里?目前有的人明白,但不是所有人都明白。

在欧美国家,其实去年已经走过了这个阶段,尤其是对于一些先进领域而言,在中国来讲今年是最主要的一个市场宣传教育的阶段,在未来6—9个月可能是中国市场开发的主要阶段。现在在中国,大多数人都说虚拟化很好,虚拟化很热,但是一说虚拟化人们脑袋里普遍的概念是服务虚拟化,服务虚拟化不等于虚拟化,服务虚拟化是一个子集,虚拟化是更大的一个概念。而且就服务器虚拟化来说,也有不少的中国客户的认识有念头。

Sumit Dhawan进一步说明,服务器虚拟化是什么呢?原来五台服务器变成一台服务器,多省钱,所以这就带来一个误区,成本的节省,尤其是投资资本的节省,是虚拟化带来的好处。虚拟化更多的核心价值是业务价值的实现,中国人可能更看重省钱,但这个钱主要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与其节流,不如开源。

在VD驱动因素方面,目前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的对比,显然在“外因”(触发事件)方面中国VD市场由于刚刚起步,所以更多,但受制于对VD价值、VD知识以及适用性的认识度较差,这也是在目前中国市场上VD要迅速普及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障碍

其实,就从最终的驱动力——触发事件来讲,Sumit Dhawan认为 ,中国与欧美市场其实相差不太多,因为经历了金融危机等等,成本节约,其实核心是他市场本身已经比较成熟和稳定了,唯一比较热的是Windows7的升级,但是在中国来讲可驱动的因素很多,因为我们核心背景是大家都在成长,每个人都在找机会,所以这种可发挥的点就会更多。如果要看这个趋势,中国的VD实施性更高,因为相对于先走一步的欧美市场,现在的中国市场上对VD的普及有更多的驱动因素,这个市场更活跃。如果要说到障碍性的,不在于技术,不在于产品,是对这个东西的认知理解,是思路问题,是开源还是节流,我们更多的建议是开源。

通过近几年的铺垫,桌面虚拟化的发展基本到达了一个临界点,跨过这个点,市场就将急速被打开,在Citrix眼中,这个临界点就在2010年,这其中Windows 7的发布意义重大,在今年和明年,必将有大量的企业开始向Windows 7迁移,而这个过程中也将突显虚拟桌面便于管理与维护的巨大优势,这可算是自金融危机以来一个最大的“触发事件”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