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中智盟吴会宁:开发者,智能第四屏舞台上的主角

中智盟吴会宁:开发者,智能第四屏舞台上的主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经有人认为智能手表将是智能第五屏,不过谷歌眼镜出现之后,智能第五屏的最终归属权已经出现了疑问。但是继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后的第四屏已经被大家公认是智能电视。那在智能电视领域开发者到到底是什么样位置呢?用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以下将简称为“中智盟”)商务组组长吴会宁女士的眼中,开发者无疑是“智能电视歌剧舞台上的主角”!

来源:51CTO 2012年7月24日

关键字: 媒体投稿 智能电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智能家电尤其是智能电视的迅速普及,应用不足已经成为智能电视发展的短板,如何让开发者在智能家电上寻找到机会,开发者能否在智能电视上赚到钱?带着这些“俗不可耐”的问题,51CTO记者7月17日走进了中智盟商务组组长吴会宁女士的办公室,与吴会宁女士一起聊起了智能电视的发展前景,以及开发者如何在智能电视掘到第一桶金。

中智盟商务组组长吴会宁

智能电视的开放平台 开发者的新舞台

“中智盟是由TCL、长虹、海信三家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围绕智能终端产业链相关的行业性、非赢利性企业联盟。在成立中智盟之前,TCL和长虹就组成了欢网,一家中国家电厂商以互联网的方式运作的合资企业。”

“今年的智能电视出货量肯定是1000万台以上,快则‘十•一’黄金周、慢则年底消费者和开发者就会感觉到智能电视大量出货。”

“从中智盟与传统家电厂商员工的聊天中,传统家电厂商已经感受到互联网厂商的冲击!”

“中智盟有TCL、长虹和海信三家智能电视厂商支持,只要开发者的应用引入到了中智盟的平台,就等于有这三家厂商、中国60%的市场份额支持!”

吴会宁在采访中从不忌讳自己家电厂商的身份,你经常能从她口中得到一些家电行业的数据,但是同时不断强调自己互联网组织的实质,而“开放平台”等一 系列的概念又不断地在强调开发者的重要性。当记者抛出一个开发者的困惑“智能电视厂商如何整合技术层面难度,降低开发者成本支出”时,吴会宁给出了这样的 回答。

“智能电视的平台上不同于PC、手机和平板平台,就视频显示格式来看,智能电视是1080P(分辨率1920×1080),PC、手机和平板都打不 到这种效果,所以仅测试环境这一点对开发者来说就很困难,中智盟为此成立应用测试组。”吴会宁表示,“应用测试组有两个职能,第一、制定应用测试的基本规 范和流程,审核开发者提交的应用。第二、近期的目标中智盟搭建一些测试中心,北京这边在欢网就有测试中心,包括测试人员辅助开发者进行测试和技术支持,同 时中智盟还有远期目标——实现云端测试平台,让开发者在云端就可以测试自己的应用。我们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少开发者的开发难度。”

教育、游戏、社交以及跨屏类应用目前用户量最多

在谈到智能电视目前应用种类哪类能让开发者在智能电视领域掘到第一桶金时,吴会宁有自己的看法。“目前职能电视产业发展的初期,智能电视的现状是很 多开发团队将很多手机、平板的应用转到智能电视上。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消费者能了解职能电视的用处,在智能电视上看到其他PC、手机和平板上应用在电视也 可以用。教育、游戏、社交以及跨屏类应用目前用户量最多。但是现在开发者还应该仔细研究智能电视的特性,仔细研究消费者的用户习惯。”

吴会宁特意举了一个“智能EPG”的例子。“智能EPG根据用户的收视习惯,以收视内容为导向,便捷地引导用户选择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更能帮助电 视台与用户建立直接互动渠道,使电视台的节目、活动更快更直接的到达用户,得到用户参与反馈。”用户习惯是一件非常难改变的事情,“简单地搬手机、平板应 用并不现实,仔细研究电视的特性,尤其如何适用触屏、遥控器的手势操作都需要开发者细致品位”。

新浪看点

当然吴会宁也不忌讳提到智能电视平台没有在智能手机上“愤怒的小鸟”那样标志性应用。“目前百度已经发布了TV版本的百度地图、百度相册,人人网的 深度适配一些应用,新浪前段也发布了新浪看点这样应用,中小团队中豆果美食也很不错,但是将移动互联网的杠杆带到智能电视领域情况还没有出现,中智盟认为 会是半年之后就会有这样的情况。”

基于Android的系统将成为中国智能电视的主流

最后,在聊到如何面对苹果、谷歌和三星的竞争时,强调了这个行业的本地特征。

“其实从我们与传统家电厂商员工的聊天中,传统家电厂商已经感受到互联网厂商的冲击!”

而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的家电厂商必须面对互联网厂商的侵略,中智盟成立就是基于这一目的的,“中智盟为此制定了面向TCL、长虹和海信智能电视基 于Android操作系统,中国的智能家电厂商必须主动出击——面对苹果、谷歌和三星的竞争,同时以开放心态联合中国家电厂商。当然,整个行业搭的这个台 还需要开发者来唱戏,制定基于Android的操作系统也是希望能降低开发者的学习门槛。”同时,吴会宁还表示,“中智盟做为中国智能家电的联合组织,将 会对开发者给予最大的支持。目前以欢网的平台为例,欢网对开发者的应用都会给予一次性的奖励,未来对优秀的应用会在分成上给予最大的奖励。”

记者最后问吴会宁如何看待开发者在智能电视领域地位时,吴会宁是这样回答的:

  “我们搭建一个舞台,开发者无疑将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