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北京裕阳创新:成长加速度

北京裕阳创新:成长加速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5月正式签约成为惠普的代理商,当年即成为惠普的金牌级经销商,2010年即跃升为惠普的钻石级经销商。公司销售量从最初的每季度不到100台PC,猛增到如今年每年销售不少于8000台。创造这种飞跃式发展速度的,就是北京裕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功学表示,公司成长的加速度,既源于本身的努力,还源于惠普强有力和全方位的支持。

来源:ZDNet 2011年10月13日

关键字: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5月正式签约成为惠普的代理商,当年即成为惠普的金牌级经销商,2010年即跃升为惠普的钻石级经销商。公司销售量从最初的每季度不到100台PC,猛增到如今年每年销售不少于8000台。创造这种飞跃式发展速度的,就是北京裕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功学表示,公司成长的加速度,既源于本身的努力,还源于惠普强有力和全方位的支持。

结缘惠普:主推商用台式机

北京裕阳创新科技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主做基于PC的IT外包服务,几乎说是北京最早的一家服务性公司。“当时我们意识到这种外包是很有前途的,但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发觉如果全做服务,客户大部分的IT采购可能都会找我们做,公司做到最后会比较累”,王功学说,“因为只有小量采购的客户才会考虑我们,如果客户采购量大,他就会直接去找品牌厂商或大代理商,而厂商或代理商给的价格我们根本就做不了,即使我们做也没什么利润,甚至还要赔钱。”

因此,到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公司都逐步把外包业务砍掉了,王功学开始考虑公司的转型问题,“我们以前一直是以服务带产品,我希望选择一种合适的产品,将公司转变为以产品带服务”。经过选择及与厂商的接触,最终王功学选择了惠普,从2009年5月起正式成为惠普的经销商,也就是从那时起,裕阳创新驶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公司以前从来没做过产品,都是以客户为导向零散去做。2009年开始接触惠普以后,惠普给我们规划了一个主打线”,王学功回忆当初惠普对公司的扶助仍充满感慨,“从很多成功的代理商来看,如果在生意上没有主线,一切以客户为导向的话,那公司发展就缺少了方向,也无法做大”。于是,裕阳创新在惠普帮助的规划下,选择了以惠普商用台式机为主导产品,同时辅以根据客户需求增加多样化产品的主打方向。

为什么当时选择惠普呢?王学功的回答异常坦率:“首先品牌就不用说了,口碑好、知名度高。此外惠普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全,可以说客户需要的IT设备惠普全都有。更重要的是,惠普的分销商和一线销售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都做的不大,可能一个月只能做几十台的量,这对他们来讲几乎是可有可无的,但他们就积极帮我们分析产品,这样一步步让公司越做越好”。

正是因为惠普的品牌与产品优势,及惠普对渠道的大力支持,使裕阳创新从最初的年营业额200万元猛增到如今的3000多万元,增长迅猛之势在同行中少见。在2009年签约惠普当年,裕阳创新就成为惠普的金牌级代理商,到2010年上半年,就一跃成为惠普的钻石级经销商。从初期一个季度提货不到100台,到现在一年PC销售量至少8000台以上,裕阳创新自成为惠普经销商后,终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制胜之道:以产品带服务

如今的裕阳创新在“以产品带服务”的策略下,主推商用台式电脑的同时,会根据客户需要推荐惠普全线产品如打印机、服务器等,并提供多种形式的售后服务或增值服务。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优秀敬业的团队,对于任何客户的咨询和需求,都能快速响应”,王功学自豪地说,“因为商用客户普遍看重服务,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能为客户提供较多的增值服务,包括快速响应服务、现场维修服务、提供备机、定期回访、IT外包等多种服务。这也许是我们积累了不少忠实的商用客户的原因”。

王功学举了不久前的一个例子。北京某服装公司因为零售店面的展示和信息化联网需要,欲采购160余台电脑,向包括惠普在内的几家品牌电脑商打过销售咨询电话后,裕阳创新作为惠普的经销商快速响应,第一个和客户联系,拿着产品到客户那里演示和介绍,并当场留下几台机器让客户挑选试用。客户试用了一周左右,对产品非常满意。而促成最终成单的,除了可信的惠普品牌、可靠的产品质量,还在于惠普广泛的服务网络和裕阳创新的增值服务。

该服装公司是到全国各地开店面,电脑的使用者是店员等非IT人员,因此售后维修服务能否快捷便利是客户十分看重的。惠普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让客户放心,而裕阳创新 “若有故障,先换备机使用,而后积极安排维修”的服务承诺更让客户安心了。此外,该公司希望在店面使用中美观和统一,裕阳创新还帮客户设计了一个台面,可以将电脑主机包起来,并将显示器屏幕嵌在里面,做成平板式,既注意散热又保持美观,同时考虑到安全问题,这个台面还能锁起来。

正是裕阳创新真诚的态度、快速的响应、周到的服务,使惠普产品成为该公司的首选,并让这样一个陌生的用户从此成为公司长期合作的客户。

惠普支持:为成长加速

自成为惠普渠道伙伴以来,裕阳创新只用了1年多就站到了惠普经销商中的最高级别行列,其销量在北京的商用台式机经销商圈中名列前茅,这显然都与惠普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以前做服务的时候,有些单子我们接不了。但现在只要一有单子我就会拉着惠普去见客户”,王功学说,“惠普一般也会协助我们做出一些东西跟客户讲,让客户觉得更可信,也为我们促成了不少订单”。

据王功学介绍,惠普一直对代理商、经销商等渠道伙伴给予很大的支持,包括:提供经常性不间断的各种培训;惠普销售帮助渠道伙伴进行细致的产品线分析,让公司明确产品线的主推策略;遇到重要的客户,惠普会派工程师或销售陪同渠道伙伴一起去和客户谈;对于一些特殊的订单,惠普还会给予特单支持,必要时提供资金支持。

裕阳创新在2010年初遇到了一个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订单机会。因为该公司的员工经常出差,所以台式机的需求很小,仅办公室的部分人员用,更大的需求在笔记本电脑。当时面对这个潜在的订单,品牌电脑厂商及其渠道之间竞争非常激烈。由于惠普给予了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有效支持,最终裕阳创新赢得了订单,并由台式机引出了800多台笔记本的订单,成为公司目前单笔做的最大订单。“我算了一下,按照当时的报价一台得差600—1000元。如果没有厂商支持,这个单子根本不可能做成,我们也不可能赚钱”,王功学对那笔订单中惠普的大力支持至今仍记忆犹新。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王功学表示,计划在主做惠普商用台式机的基础上,适当扩充惠普产品线,先向商用领域周边产品扩展,如配件、商务笔记本、网络销售的商用产品等。同时,他计划在维持现有流水不变的情况下,优化销售结构,逐步降低对下线渠道的销售量,而增加对利润率更高的终端客户的销售份额。按照这一转变思路,裕阳创新已经从渠道销售占比70-80%,逐步减低到现在的约60%,计划未来逐步转为终端客户的销售量占比超过60%。

“我们今后还会继续坚定地做惠普的代理商”,王功学表明了裕阳创新对惠普的忠诚度,“因为惠普优秀的品牌和广泛的服务网络,因为惠普丰富的产品线和稳定的质量,还因为惠普对渠道深入、细致、扎实的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