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IT娱乐周刊:两关轻锁沙古道 千年梦回敦煌城

IT娱乐周刊:两关轻锁沙古道 千年梦回敦煌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说到第三空间,人们往往需要讲究一个“静”字,但“静”并不总能够开拓你的胸襟,另类的旅途也能够成为你的第三空间。

作者:李钧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11年8月2日

关键字: 敦煌 第三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2日 IT娱乐报道(文/李钧):说到第三空间,人们往往需要讲究一个“静”字,但“静”并不总能够开拓你的胸襟,另类的旅途也能够成为你的第三空间。

最近去了趟敦煌,带给我最震撼的不是莫高窟,也不是沙漠中的一弯月牙泉,而是两座古关:阳关与玉门关。充满悲壮、征服以及雄浑的气势的两关,似乎能够让你的胸襟更开阔,眼界更高远。

IT娱乐周刊:两关轻锁沙古道 千年梦回敦煌城

两千多年的岁月一晃而过,阳关早已化为尘土,而玉门关也仅有一座小方盘城遗存至今。在三百年的时间中,玉门关迎接了一波波的商旅,送走了一代代的军士,它目睹了一个个王朝的兴衰,也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变迁。

玉门关和汉长城没有雄伟的建筑,精妙的雕饰,也没有巍峨的城楼和繁华的市井,它有的只是用黄土垒成的城墙、几近干涸的疏勒河道以及不远处的哈拉湖。我们不得不佩服于古人的智慧,在这里,玉门关不同于我们印象中的关卡,它没有占据任何天险,它占据的只是水源,在沙漠与戈壁中,有了水就有了一切。

玉门关以南的阳关同样占据水这条生命之线,渥洼池和西土沟两条水源在阳关的牢牢控制中,由于有青藏高原天险作为依托,阳关边上,古人们并没有修筑长城,但安全依然能够得以保证。

玉门关、阳关、敦煌城成三足鼎立之势,一方有难,两方支援,并且敦煌城在两关的保护之下,不会受到直接的攻击,敦煌充沛的补给也能为两关提供最大的战略支援。在我的印象中,玉门关和阳关从未被攻克过,原因显然并不是这两座关卡修建的有多牢固,充分利用了环境与地形是先决因素,同时汉王朝时期人们的铁血精神,“犯我强汉,虽远必诛”的豪情更是关键。

去两关体验第三空间并不是扯谈,在这里,你感受到的不是大自然的壮美,也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而是自然与人文的结合,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强大的气场,感受到雄壮的征服号角,这种气场会让你折服,即便是紫禁城在它面前也不过是金玉其外的绣花枕头罢了。

有道是:

漫天烟沙乱行人,铁马金戈战黄尘。

两关轻锁沙古道,千年梦回敦煌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