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也要卖网课了,音乐创作、Excel都能学

继音乐、播客、有声书和短视频之后,这个以音乐起家的串流平台似乎越来越离谱了。

Spotify此前依托音乐流媒体、播客娱乐和有声读物等业务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如今,为了让超过6亿用户在其平台上投入更多时间和金钱,Spotify正考虑开辟新的业务生态——在线学习。

Spotify也要卖网课了,音乐创作、Excel都能学

以英国市场为起点,Spotify正尝试提供免费增值视频课程等在线教育服务。该课程与BBC及Skillshare等第三方联合制作,至少提供两节免费课业内容,总课程费用平均在20到80英镑之间。无论对于各位免费用户还是付费高级用户,至少就目前看课程价格均将一视同仁。

伦敦教育业务产品总监 Mohit Jitan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定价结果也是其测试内容的一部分,之后会考虑如何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他解释称:“通过此次发布,我们希望先了解市场需求,之后再通过优化提高课程的吸引力以及用户参与度。”

这些内容将同时出现在Spotify的主页和“课程”选项卡下,用户可以通过Web版本或者Spotify的移动版应用灵活访问。

这些课程的定位介于YouTube频道、Master Class以及LinkedIn Learning之间:当前目录中的视频涵盖广泛主题,从音乐制作到学习如何使用Excel,当然也包括关于如何创建在线学习课程的指导,尝试帮助音乐家及其他领域专家轻松化身“教育内容创作者”。

面对2023年内估值超过315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市场,Spotify的此番尝试也在情理之中。如今互联网上存在大量在线学习网站,其中一些还在交互式内容及其他媒体格式做出了重要的创新探索——我们甚至能够找到立场成为“教育领域的Spotify”的初创公司。用谷歌搜索这条关键词,就会发现不少有志于此的后起之秀。而Spotify的教育推广重点,则集中在单向点播视频方面。

其中部分课程似乎还提供补充材料,但大多属于额外的文档,而非在线测试或其他多媒体互动。Jitani拒绝评论Spotify未来是否会推出更丰富的交互或游戏化内容,也没有回应其业务发展路线图中是否包含寓教于乐式的配套游戏作品。

Spotify课程的首批合作伙伴包括Skillshare(专注于创意领域)、PLAYvirtuoso(音乐行业课程)、BBC Maestro(大师班形式)以及Thinkific(面向那些想要把自身擅长的技能转化为在线学习课程的创作者)。

Jitani表示,Spotify还将精心调整自家平台上提供的课程,并根据人们在平台上的收听与搜索内容进行后续策划。不过Spotify似乎还有更大的野心,如果认真观察内容提供商的课程目录,就会发现其中的主题涵盖范围相当之广泛。
Jitani解释称:“我们会认真观察用户对哪些内容真正感兴趣,并围绕这些优质内容做进一步细分。之后,我们会扩大范围……进一步筛选最佳课程素材。”

第三方发行商仍是这些视频的拥有者,只是授权给Spotify进行播放,由后者提供平台以供用户使用和购买。在收入分成方面,创作者、发行商和Spotify都将获得一定销售份额,内容合作伙伴则负责监督向创作者支付的分成费用。
Spotify并未具体介绍课程内容是否会提供折扣,也没有解释是否会向平台上的原付费订阅用户提供任何形式的折扣或者其他福利。

为何选择教育?为何从英国起步?

此举表明Spotify的经营战略正朝着业务多元化方向持续迈进,希望借此建立一条盈利能力更加稳定、利润空间更为可观的发展道路。Jitani表示,公司之所以选择以英国市场为起点,是因为这里对Spotify来说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用户参与度最高的市场之一。

从财务角度来看,Spotify在当前市场上的确经历了一波波潮起潮落。去年该公司先后经历了三波裁员;多年以来,Spotify的亏损一直多于盈利,在最近公布的2月份当季度收益中,其净亏损高达8100万美元。

没错,对于这样一家以音乐流媒体而闻名的企业,在线学习和专业技能培养确实是个看似枯燥的领域。但至少从三个方面来看,Spotify的这一选择也确实有理有据、思路明确。

首先就是随着播客业务的持续增长,Spotify正在收集大量关于用户们在该平台上各类活动的记录数据,此外Spotify上相当一部分最受欢迎的播客也与教育培训有着相当密切的关联。

Spotify公司表示,约有半数Premium付费用户收听过教育或者自且类主题的播客。Spotify可以沿用与音乐和播客相同的推荐方式对教育类内容进行交叉推广。可以想见,如果某位“商业大师”正好在向用户推荐付费课程,那么Spotify也可以不失时机显示同类内容,引导用户一同购买配套资料。

除此之外,Spotify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创作者们开发工具,帮助他们管理并增加内容发布收入。而针对企业经营或者音乐制作等方向设计的教育内容,也非常契合这部分既有用户需求。

至于第三点,则是把握机会引入视频元素。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Spotify一直在努力进军视频领域,只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

也正是由于契机难寻,Spotify才迟迟没有发展成YouTube或者Netflix的竞争对手。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该公司只提到了一次“视频”字眼,且CEO Daniel Ek含糊指出视频播客“正以健康方式保持增长”。不过在本月早些时候,Spotify已经在部分市场上发布音乐视频服务,如今又宣布将在教育视频领域悉心耕耘。看起来,Spotify似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那条视频业务“入关”之路。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09: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