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的Threads不该把未来押在“Twitter难民”上

这个新平台似乎把价值来源定位在他人的手中。

自2023年7月1日起,Twitter开始限制用户每天能够查看的推文数量。这也是马斯克自去年收购Twitter以来推出的一系列神奇操作中的最新一条,直接促使数百万用户转而注册其他社交平台。

除了Mastodon用户数量激增之外,Twitter收购案和之后的决策调整也推动了Hive Social等小型社交平台的发展,同时催生出Spoutible和Spill等后起之秀。

最近,由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支持的平台Bluesky也在Twitter宣布限流的几天内,迎来注册量的激增。Meta更是不失时机,在7月5日推出自己的微博客平台Threads。

Meta的Threads不该把未来押在“Twitter难民”上

Threads在上线第一天就迎来了3000万用户。许多人认为Twitter即将消亡,而散逸出去的用户甚至将给TikTok等在生态定位上完全不同的社交媒体带来新的效益。确实,社交媒体平台本身也有一定的生命周期。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上网习惯,用户总会脱离某些平台,但又有相应年龄段或使用习惯的新用户不断加入进去。

我们可以想想当初的MySpace、LiveJournal、Google+和Vine。在社交媒体平台崩溃时,生存于其上的社区有时候会直接消失,但有时也会收拾行李搬进新的网络家园。

Twitter的胡折腾已经让很多老用户考虑离开该平台。之前的一项社交媒体平台迁移研究表明,确实有越来越多的Twitter用户受不了种种奇葩的功能设计。

但无论有多少人决定离开Twitter,哪怕是所有人也都言出必行、转身离去,在另一平台上把他们照单全收并建立起新社区,都将是个相当艰难的过程。

这种迁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网络效应所驱动,也就是说哪个新平台的人多、大家就更倾向于选择这个平台,其总体价值也就增长越快。至于Threads能不能成为这位“幸运儿”,决定权恐怕并不在它自己的手中。

来源:The Economic Time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2

14: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