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VR发展,需要一个全面而包容的生态 原创

随着HTC VIVE VR新品的释出,HTC也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清晰的VR版图以及XR生态战略。
这大概是我参加过的最特别的一场发布会。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VR发展,需要一个全面而包容的生态VIVE Sessions在线虚拟采访间

用虚拟形象模拟真实的会议场景,甚至戴上VR头盔,可以瞬时同步动作与声音的方位,这就是在VIVE XR Suite旗下虚拟会议平台VIVE Sessions中举办的HTC Vive虚拟生态大会,真实又具备沉浸感。
 
在这样年度大型会议上,HTC也充满“仪式感”的发布了两款极具未来感的新品:以5K分辨率和120度视场角作为标准配置的全能VR一体机VIVE FOCUS 3和革新专业级PC-VR VIVE PRO 2,以及构建XR生态的关键点——VIVE BUSINESS商用平台。
 
在VR布局上“大刀阔斧”,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则大胆预测,2021年将是VR在破晓中启程的一年。如今大环境都讲究远程协同,汪丛青则坦言,未来将逐渐从“数字化”向“虚拟化”演进,无论是会议、办公、学校教育等等,VR本质是一种可以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技术。
 
随着HTC VIVE VR新品的释出,HTC也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清晰的VR版图以及XR生态战略。会后,至顶网在第一时间与汪丛青进行了会谈,他的解答呈现出一个完整且更有层次的HTC XR布局。
 
深化XR布局,一个“全面而包容”的生态
 
毫无夸张地说,HTC Vive在XR领域的发展之势踩足了油门。
 
在HTC的建设图纸中,这是一个包含了上百家公司的产业生态,既有ISV独立软件开发商、PC厂商、芯片厂商以及众多开发者,不同属性也决定了合作模式的多重性。
 
汪丛青表示,HTC在这个生态中的第一要义就是帮助整个行业做起来。无关是同行,还是竞争对手,看到问题就一起去解决,唯有这样VR行业才能从小规模越做越大。
 
正是抱有这样的心态,HTC正在与产业链上中下游各大厂商积极开展合作。例如,与高通、AMD、Nvidia等芯片公司不断磨合,最大化释放VR产品在硬件层面的可能性,带来足以引领未来产品发展趋势的VR一体机和PC VR产品;在惠普轻薄商务本战66中预装VIVE XR Suite虚拟应用套装,充分发挥出双方的软硬件优势,完善 XR生态;参与中国移动联合产业链厂家指定的GSXR互通标准, 为政企、开发者、专业用户及消费者提供从硬件到ISV一整套解决方案。
 
除了厂商合作,HTC还维系了创业者、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加入XR行业,一同加入“虚拟路演”,与HTC Vive共建XR生态圈。
 
如今,这个生态圈包容度越来越高,呈现“野蛮生长”之势,
不仅越来越多厂商参与,更包括了各行业新需求,比如教育、设计、线下娱乐、医疗、培训等。
 
如何实现用户体验与服务的统一化,HTC给出的答案是VIVE Business——集中输出XR软件和服务解决方案。VIVE Business的核心之一是VIVE Business应用商店,这是专门面向企业和商业用户的VR内容平台,一个纯粹的B2B应用商店,涵盖远程协作、医疗健康、培训、可视化设计、教育学习及线下体验六大模块。用户可以通过网页、手机和VR访问VIVE Business,一键式获得各种解决方案的商用许可,甚至直接与开发者沟通进行企业化定制。
 
这一平台的推出,也预示着HTC VR战略的微妙变化。以这些年VR发展的时间线来看,从两三年前更多面向玩家和消费者,到如今越来越重视企业级用户,汪丛青也坦诚,HTC中国很注重B2B市场,早在三年前就有70%的中国销售面向B2B行业。
 
他表示,任何成功的新技术以及颠覆性的技术在诞生之初,价格都比较高,需要有一定的规模性以后才能让成本降低。言下之意,先做好B端用户,再去反哺消费级市场,是一条更适合VR发展的路径。
 
顶尖水准硬件,推动VR产品进化的新范式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强大给力生态的背后,自然少不了优秀且出色的产品“坐镇”。
 
HTC同样印证了这一点,两款产品分别是一体机VIVE Focus 3和连接PC使用的 VIVE Pro 2。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VR发展,需要一个全面而包容的生态
 
前者VIVE Focus 3搭载了两块2.5K分辨率屏幕,双眼分辨率达到5K,相较前代VR一体机产品,VIVE Focus 3的屏幕分辨率提升了260%,子像素数量提升400%,同时具备90Hz刷新率,并可提供120度的超宽视场角。
 
汪丛青表示,这款产品出其不意的地方正是在于设计,头盔前后更加科学地分配机身重量,长期佩戴也感到舒适;电池采用方便拆卸模式,提供半小时充电50%的快充功能。
 
并且当需要利用额外的PC处理能力时,只需使用VIVE Business串流程序将VIVE Focus 3连接到PC,即可获得额外的性能支持。
 
性能方面,VIVE Focus 3搭载了高通骁龙TMXR2平台,并配备 8GB运行内存。相比上一代VIVE Focus所使用的前代骁龙XR平台,骁龙XR2实现了性能的显著提升,包括2倍的CPU和GPU性能提升、11倍AI性能提升。除了强劲的骁龙XR2平台,VIVE Focus 3还采用了高性能的热传导铜管和冷却风扇系统,助力VIVE Focus 3在重度负载下依旧处于最佳性能状态。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VR发展,需要一个全面而包容的生态
 
另一款产品,则是PC VR产品——HTC VIVE Pro 2。同样采用5K分辨,120度广阔视场角,但却拥有更高的120Hz屏幕刷新率。
 
得益于HTC Vive与Nvidia和AMD的密切合作,HTC VIVE Pro 2成为首个支持DSC显示流压缩技术的PC VR头显,可以在现有带宽下提供如此锐利、流畅的显示效果。该技术提供无损的视觉数据压缩,保持与DisplayPort 1.2显示端口向后兼容。这意味着,如果你的用来与VIVE Pro配合使用的PC显卡支持显示流压缩技术,就能与VIVE Pro 2兼容,从而支持它超清的分辨率和高刷新率。即便用户的PC显卡不支持显示流压缩技术,也可通过更小的纱窗效应提升画面体验。
 
尽管从功能上看,两款产品都可以与PC连接,但汪丛青表示,定位却是不同。VIVE Focus 3是一体机,采用inside-out tracking追踪,精准度和稳定度跟用激光定位的PC VR还是不同级别的,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
 
汪丛青强调,两款产品没有明确端属性,B端与C端均可使用,未来软件与硬件同步发力,建立更完善的B2B应用商店与服务,推动VR行业发展。
 
虚拟人Vee,一个“十亿级”的新机遇
 
一个新兴技术的发展,势必会带动新的行业与趋势前景。
 
《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在大会中提到:“XR在后数字时代重新定义了许多场景,而利用XR技术带给用户的富媒体体验尤为有趣。 ”事实上,近年来,主打XR制作、XR直播的娱乐节目、演唱会等全新的内容形态,以创新形式和沉浸式的体验,让更多用户直观感受到XR世界的魅力。这当中,融合了XR前沿技术与社交媒体时代交互形式的“虚拟偶像”。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2020年我国虚拟偶像行业市场规模约5.08亿元,同比2019年的4.06亿元增长了25.12%,预计到2027年,虚拟偶像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44亿元。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VR发展,需要一个全面而包容的生态
 
现在,HTC推出了具有创造性的虚拟偶像——Vee,期望以前沿的XR技术手段推动全新互动娱乐形态,展示更多XR应用可能。
 
关于Vee的发展, 汪丛青也透露需要花时间去精细打磨,已知方向可能是参加活动、主持、代言或者做直播秀。而她的优点是利用HTC的面部追踪和身体追踪设备就可以完全模拟化她的存在,制作成本低。
 
如今,VR行业稳步前进,足下痕迹也印上了HTC公司这些年的钻研与推进。正如HTC赋予自己的使命那般,融合科技与人文,释放人们的想象力,解决人类在商业和社会中遇到的难题,以VR为契机,用“软硬双擎”驱动虚拟现实新纪元,HTC正在构建一个快速成长的XR生态。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0

19: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