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Kokomo VR会议软件,佳能从纯硬件向软件领域迈出一步

在CES 2023,佳能带来了对未来的愿景,从结果来看,很难相信这是一家拥有85年历史、长期制造机械硬件的厂商。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硬件制造商,大多数消费者眼中的佳能(Canon)都是一家重量级相机制造商。但此外,佳能在医疗、办公设备和其他成像应用领域也有着深厚且辉煌的业务沉淀。

在新冠疫情期间,佳能的很多业务都发生了变化。人们不再前往办公室,体育赛事被关停。就在医疗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佳能也需要重新思考自身使命和愿景:在一个人们渴望联系、但却因致命病毒肆虐而无法走出家门的新时代,一家影像公司该为此做点什么?

在2023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佳能公司带来了对未来的愿景。从结果来看,我们很难相信这是一家拥有85年历史、长期制造机械硬件的厂商。

首先,佳能的一群老员工开发了Kokomo。这是一款VR会议套件,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时3D视频通话功能。

借助Kokomo VR会议软件,佳能从纯硬件向软件领域迈出一步

用户戴上VR头显,将智能手机朝向自己,软件就会扫描我们的面部,并为主叫人和被叫人创建逼真的3D化身。它会用头显内的运动传感器和摄像头来捕捉化身,将用户带入一个如照片般逼真的空间,接着同事、家人或朋友就突然出现在面前了。这里的面部扫描技术类似于iOS的面部ID,会执行一个简短的预捕捉过程。完成之后,用户的面部形态和纹理就能在视频通话中生动显现。

说得挺热闹,但这里好像没佳能硬件什么事。传统上,佳能的软件解决方案都是为增强并促进自家硬件产品的使用而生。但这一次,佳能既不生产智能手机、也不生产VR头显,看来这项业务已经跟公司的老传统发生了重大背离。
外媒TechCrunch就Kokomo与开发团队展开交流,希望了解它的来历,以及佳能如何构想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Kokomo的意义,就是让人们在不能出门时仍可身临其境。

——Jon Lorentznone

Kokomo解决方案的联合创始人之一Jon Lorentz表示,“这对佳能来说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创新,同时也代表着佳能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如大家所知,传统上佳能的软件总是跟硬件产品息息相关。去年我们在CES公布的AMLOS是居家办公方面的创新工具,而Kokomo的意义则是创造新的居家生活体验。在立项之初,我们正处于新冠疫情的猛烈冲击,人们的联系选项并不多。这就是我们做出探索的理由——Kokomo的意义,就是让人们在不能出门时仍可身临其境。”

团队的目标是建立一套解决方案,使其体验能够全面超越电话、FaceTime通话或者Zoom呼叫——不仅在屏幕上看到对方,更能切实感受到对方的存在。听起来意义非凡,但佳能要如何把人们融入虚拟世界、将目标转化成现实?

“我们支持市面上大部分流行的消费级VR头显,人们可以借此开展沉浸式通话。在通话中,用户将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这是一种真正有活力、有灵魂的沟通感受。只需在手机上下载一款配套应用,就能让交谈双方从头到脚投射到虚拟空间内。这里使用的不是那种蠢蠢的无腿化身,也不是缩水版的简陋形象,而是真真切切的另一个人。它让我们进入通话,而非游离于通话之外。”

以下是对Kokomo联合创始人Jon Lorentz、Ray Konno和Jason Williams的访谈摘要。为清晰和简练起见,内容进行过编辑。

借助Kokomo VR会议软件,佳能从纯硬件向软件领域迈出一步

主持人:佳能为什么开始关注软件业务了?这与以往基于硬件的运营思路是否有所背离?

Jon Lorentz (JL): 从根本上讲,佳能是一家影像公司,这才是我们的专长。Kokomo就是在把这种专长引入软件,虽然跟以往基于硬件的思路有区别,但也不算离经叛道。我们强调的“进入通话”其实是接入成像传感器,把捕捉到的数据应用到其他人的视野当中。

很明显,这里有很多实现细节,但我们的核心就是卓越的成像能力。在进军网格现实和虚拟现实时,必须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网格化,即需要做影像匹配。否则用户就会有脱节和不自然的感觉。背景环境也是如此。其不是静止的,而是虚拟层面的另一个空间。我们捕捉了现实生活中的环境,把它们引入VR,让大家感觉自己就像进入了活生生的新场景。

主持人:这款软件主要面向哪些群体?

JL: 我们面向的是消费者群体,适用于喜欢上网的朋友和需要联络的家庭。解决方案的功能可以登录后直接使用,并不跟特定物理设备硬性捆绑。所以如果一家有一台设备,那全家人就都能享受得到。当然,大家也可以用它处理工作,在聊天之外探索其他应用形式。这里有很多可能性,不仅体现在商业应用中,也体现在培训场景下,比如医疗领域。我们也期待能看到消费者们探索出更多样的使用方式。

主持人:那这款产品要怎么赚钱呢?

JL:我们先在CES上公布消息,产品计划在下个月上市。目前它提花免费访问,未来还将推出一些付费版专有的高级功能和选项。但请放心,包含基础功能的免费版会始终存在,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人能用得上这种新的交流方式。

主持人:那具体会有怎样丰富、身临其境的体验呢?我能给其他人分享照片吗?

JL: 人们在交流时,当然需要展示自己喜欢的图片和视频之类。用户可以用移动设备上传这些资源,并在通话中共享。您也可以给自己的形象加视觉特效。在这里,我们也用到了佳能引以为傲的成像技术。我们希望展示的不只是一张照片,还可以在环境中拖动图像或视频,拼凑出新的画面。这种感觉就像在手机上设置个性化壁纸,Kokomo环境也随时对自定义图片敞开大门。

借助Kokomo VR会议软件,佳能从纯硬件向软件领域迈出一步

主持人:佳能是如何看待这个内部初创项目的?

JL: 我之前提到,这就是佳能的发展新方向。对佳能来说,这一切都是全新的尝试。Ray、Jason和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立起这个项目,同时跟开发团队携手合作。大家分别处理定焦、景深、色彩还原等问题,并立足新的硬件产品开发这款软件。这就要求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开展工作。这个项目不单会登陆美国,也会在加拿大发布。未来,我们计划将其推向全球,并与佳能集团下的其他子公司共同使用。

主持人:您觉得这款软件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JL: 这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沟通方式,真正能带来临场感。试用过的人都说Kokomo能实现跟对方“在一起”的感觉,这跟过去的简单通话完全不同。希望未来的效果能越来越好。

Ray Konno (RK): 可以看到,VR技术已经变得非常普遍。我们相信沟通形式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视频通话无处不在。如果能引入更多新奇的技术,下一代通信将更具潜力。我们一直支持佳能对新兴传播趋势的探索,也看到人们在联络方式转变中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跨越地理空间的联络方面。为了带来当面交流的感受,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让这项技术无需庞大和昂贵的硬件即可使用。为此,我们才把配置控制得非常简单。一部手机,一个VR头显,这就足够了。

Jason Williams (JW):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人们真正身临其境。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加强Kokomo丰富的交互体验。而未来的发展目标,也将继续以此为基础。我们要如何丰富这种参与度?如何让它更具吸引力?我们做出的探索包括引入媒体播放器和好友聚会环境。用户可以在这里分享视频和图片,让对话过程更加丰富。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技术对真实世界中的互动做出扩展。

JL: 我之前在迪士尼工作过。迪士尼的核心是一家娱乐企业。至于苹果,其本质是丰富人们的生活。我们希望通过佳能的技术拉近人们的距离。我们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包括业务方面、消费者方面乃至整个业务体系。

主持人:你觉得这款软件怎样才算成功?

JL:就现在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得成规模的下载量,让更多用户上手和体验。我觉得成功不只是用它通话,而是有足够多的用户愿意再用一次、愿意试着拿它跟他人联系。我们的目标不是销售配套的手机或者头显,而是让人们真正折服于这款软件的体验,再带着兴奋之情探索它的更多用法。这仅仅是个开始,相信未来会有沉浸式的观影和宣讲等使用场景。不同的使用者能够相互组合出不同的用例,彼此分享体验。这也许会在未来全面颠覆互动和娱乐方式。

JL: 媒体资料由移动设备控制,用户可以点击相机胶卷来轻松分享。上传之后,我们就能在头显中看到画面内容,以及配套的简洁菜单。在这里,大家可以单击媒体库,点击并拖动。它将真正带来无缝且易用的虚拟体验。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0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