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龙芯杯”高校巡讲受学子热捧 开放式产学研创新结开源硕果

“龙芯杯”高校巡讲受学子热捧 开放式产学研创新结开源硕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一个100来平米的教室内,台下将近200个座位已经被提前赶来的学生坐满,晚来的学生,有站着听的、也有与朋友合挤在一张椅子上听的,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他们的思绪都早已经被台上精彩的演讲给吸引住了。这就是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高校巡讲活动的现场实况。

2012年5月10日

关键字: 龙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一个100来平米的教室内,台下将近200个座位已经被提前赶来的学生坐满,晚来的学生,有站着听的、也有与朋友合挤在一张椅子上听的,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他们的思绪都早已经被台上精彩的演讲给吸引住了。这就是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高校巡讲活动的现场实况。

在这个从草长莺飞的四月到花团争放的五月,一场全国规模最大的龙芯开源高校巡讲活动正在全国各大高校内火热进行中。

开放的产学研模式吸引多方参与

“前几年中国的开源软件环境不太成熟,企业的人大多对开源不太了解,即使有所了解也很少愿意投入;高校的人有时间和精力介入开源社区,但掌握的资源又很有限,平台也很单一,因此一直在封闭的小圈子中完成所谓创新。直到近几年开源届的氛围才逐渐活跃起来,企业资助和介入开源社区的力度在逐渐加大”龙芯中科的开源经理成修治说:“长期以来,开源界的现状是国内开源技术人才大多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校,而完善的实践平台、产业化需求及相关资源又掌握在一线的信息企业手中,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发展模式的不对接。”

企业的突破发展需要人才的技术创新,开源的技术成果只有通过企业的平台实现产业化才能体现创新的价值。但封闭式的产学研模式缺乏一个开放性的沟通环境,无法让这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而以推动开源软件应用为目的,以评选优秀开源软件开发为手段,以社区和高校为主要参与对象的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是我国开源运动最新的聚萃盛会,代表着专业典范、社区典范和高校典范交融的最高境界。通过开放式的产学研模式,聚拢中国开源软件产业链上的各方加入其中。

“龙芯杯”推动中国开源生态转型

据介绍,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高校巡讲活动由主办方派出多名资深开源技术专家,巡回各地高校和开源社区,提供免费技术讲座、咨询,并由龙芯中科、中科梦兰、中科曙光等公司技术人员开展面对面的技术答疑、技术指导,提供专题技术培训。在企业、社区、高校间形成了以开放、共享、协作、交融的开发模式,为推进开源环境良性循环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开源已经走过了模仿和封闭开发的阶段,正在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以自主、安全、可靠的创新方式迈入开源软件开发和应用先进者行列”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名誉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陆首群先生如是说。从数据上看,单就Linux内核版本(Linux2.6.11-2.6.37)的贡献中,共有51个国家6779人贡献了21万个软件包,其中中国有415人贡献了1万多个软件包。在贡献国别排列中上升到了第四位。在近几年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大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这样世界顶尖的行业展会中,国际上一些开源产业的领头羊不断惊呼中国的崛起!“中国正在从开源消费大国向开源贡献大国的转型中。”在全国各高校的巡讲中,几位开源专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这一点。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产业规划不断完善、领头企业的参与,相关开源活动的展开,以及后续相关正常的推动都将加快中国开源软件开发的步伐,促进开源软件的应用,加快形成开源模式的生态产业系统。开源环境会因这种开放式的产学研互动模式迎来中国开源的黄金期。

年轻的开源备受学子们关注

“开源有很多好处,首先是高度的开放性,有利于共性的基础软件开发,有利于对知识产权的贡献,有利于提高软件产品创新的幅度,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在巡讲现场,开源专家们为学子们逐一解答开源疑惑。每到一站,开源的话题总能引起同学们深入的思考,并竞相就自己的疑惑与专家进行交流。有些站甚至需要开办专门的研讨会,来满足每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展开深入交流。参加巡讲活动的同学都表示收获很大,也都表示将持续关注开源,为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的举办,不仅对开源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鼓励高校的学生主动去拓宽研究视野,在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创业就业等方面也起到了切实的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