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走出实验室 2011裸眼3D或将颠覆视觉体验

走出实验室 2011裸眼3D或将颠覆视觉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你阅读本文前,请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IHS Screen Digest的研究显示,2010年北美3D影片的票房收入达到22亿美元,比2009年的12亿美元大增85%。3D占总体北美票房的比例从2009年的11.0%升至20.6%。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商用办公【原创】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裸眼3D Super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商用办公 3月23日 北京报道(文/李钧):在你阅读本文前,请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IHS Screen Digest的研究显示,2010年北美3D影片的票房收入达到22亿美元,比2009年的12亿美元大增85%。3D占总体北美票房的比例从2009年的11.0%升至20.6%。

数据很有说服力,毫无疑问,3D显示技术让电影公司乐开了怀,同时,我们还看到,这个技术也已经成为各大IT厂商追逐的对象,作为3D显示技术中最热门的裸眼3D技术目前发展到何种程度,未来又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成为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就此,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采访了SuperD研发中心总经理刘宁和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宋磊,两位裸眼3D领域的技术达人在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对于3D显示技术的认识的同时,还向我们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仅以SuperD为例,目前他们的裸眼3D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通过与产业链上合作伙伴的合作,采用其技术的裸眼3D产品有望于今年全面上市!

对于SuperD这家公司,如果不是3D显示技术的狂热爱好者,相信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陌生。这很自然,因为SuperD是一家裸眼3D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过技术授权的方式与液晶面板厂商、笔记本代工厂商、笔记本品牌厂商等合作,并不直接和普通消费者发生联系。在裸眼3D领域,SuperD是目前国内技术积淀最深、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厂商,这也是我们对其采访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我们之前的报道中,相信你已经可以了解目前裸眼3D技术的一些基本原理。在进入2011年之后,在裸眼3D领域内,细心的网友应该能注意到,很多厂商都已经开始推出成品化的裸眼3D产品,比如任天堂的3DS、LG的智能手机Optimus 3D,摘掉3D眼镜从今年开始真正的走近我们。

从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来看,SuperD目前已经和友达光电以及一些国际知名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展开合作,刘宁和宋磊也对记者表示,在今年,内嵌SuperD解决方案的裸眼3D产品将能够实现正式的量产。在之前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友达光电称,其3D电视在2011年的出货量会占其液晶电视总出货量的6%。预计2011年液晶电视总出货量约为21500万台,因此其3D电视的出货量约为1300万台。这也表明了3D市场有可能在今年实现一个全面的爆发。并且,爆发已经开始——在CES 2011上,我们看到了东芝发布的一款裸眼3D笔记本,这是业内较早出现的成品化裸眼3D笔记本,而这款笔记本似乎就采用了SuperD的解决方案。再回到SuperD的方案上,记者了解到,SuperD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包括了光学元件、硬件芯片和软件包三个组成部分。

从光学上来看,SuperD的裸眼3D方案采用的是柱状透镜技术,其原理在液晶显示屏的前面加上一层柱状一种组合透镜,使液晶屏的像素平面位于透镜的焦平面上,这样在每个柱透镜下面的图像的像素被分成几个子像素,这样透镜就能向不同的方向折射每个子像素。于是双眼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显示屏,就看到组成不同图像的子像素。

只通过透镜,显然无法实现2D与3D的全屏自由切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uperD在整个方案中加入了芯片,通过芯片和相关的驱动电路来控制屏幕表层组合透镜的折射率,进而改变光线的折射角度。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如果仅仅是通过固定的透镜来显示3D,那么整个屏幕将只能呈现3D的画面,无法正常显示2D画面,而通过可调节的透镜,我们可以控制屏幕上的任意区域,是显示3D画面还是2D画面。

由于有独立芯片的引入,SuperD的裸眼3D方案不会给整体系统造成额外的性能负担,CPU和GPU仍然各司其职,而SuperD的芯片会完成3D的呈现工作。

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这个进步让裸眼3D技术真正的实现可用性。试想一下,如果仅有一台只能显示3D的显示器,你是否会考虑去使用?但是,如果这台显示器可以无缝的在屏幕任意位置进行3D和2D之间的切换呢?

答案很明显了。

从记者对SuperD产品的试用体验来看,目前,裸眼3D显示技术在图像呈现和2D、3D的平滑切换上已经没有太大的技术问题,而SuperD和友达光电都表示将进入量产,这也说明了目前裸眼3D技术走出实验室,到我们消费者手中也只是时间问题。但还有一个问题,这就是成本和售价问题。

记者向刘宁和宋磊咨询了这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SuperD并不是最终的产品供应商,因此,对于这个问题,他们表示无法给予准确的解答。

友达光电对于这个问题倒是有一个模糊的解答,他们表示,采用裸眼3D显示技术的面板价格大约会比普通TFT面板高一倍。实际成本我们猜测可能还会更低,因为就在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款42寸裸眼3D电视机,官方报价3999元人民币,来自于康佳,而康佳的普通42寸液晶电视的价格也在3000-4000这个区间,可以看到,目前裸眼3D似乎并不会给显示设备增加太多的成本负担。

在和SuperD的工程师们谈到裸眼3D的未来发展时,他们表示,移动终端仍然是裸眼3D技术在未来大展拳脚的领域,裸眼3D的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将不断涌现,伴随着移动平台上开发共享的精神,3D技术所能体现出威力的应用也会不断增加,形成良性循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