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抄袭TikTok,可耻但有用

一边是巨头的被疯狂山寨,一边是迫在眉睫的上市禁令,如今的TikTok可谓腹背受敌。

每当Instagram发布一项直接“山寨”自其他应用的新功能时,用户们都会短暂批评一段时间,然后表示“真香”并大用特用起来。

在2022年《数字趋势》发表的文章中,作者Cristina Alexander曾感叹“Instagram正在TikTok化”,因为它“照搬了人们在TikTok上最喜爱的平台内容类型:来自亲朋好友的照片,还有自己感兴趣的推荐内容。”

Alexander当时写道:“Instagram的行径已经让我彻底厌倦了。”

但严厉的批评往往会自我消解,跟Kylie Jenner和Kim Kardashian等其他用户一样,Alexander也经历了先是讨厌Instagram模仿他人功能,但在几个月后又用得不亦乐乎的怪圈。

不管大家喜不喜欢,Instagram的“山寨”策略的确有效,而且他们还致力于窃取其他应用的更多功能,想要借此充实自身并一举超越TikTok。

如今的Instagram就如同《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游戏中的卡比一样。这名角色不仅自身强大,而且还能通过吞噬敌人的方式复制对方的能力,从而实现无穷无尽的可能性。请注意,卡比并不是在扩展或者增强自己的固有能力,而是直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缴获对手的意大利炮。Instagram和Meta旗下的其他应用一直在照搬同类竞品的好点子,再借此巩固竞争地位。通过这种手段,Instagram已经让曾经的竞争对手Snapchat边缘化,而TikTok无疑就是处决名单中的下一位。

Instagram抄袭TikTok,可耻但有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市场情报公司Sensor T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Instagram自2020年以来一直急起直追,并于2023年成功在应用首次下载量赛道上超越了TikTok,成为全球下载量最大的应用软件。2023年,Instagram下载量增长了20%,而TikTok的下载量增幅只有4%。

在此之前,Instagram还推出了Reels,其功能定位与TikTok高度相似。虽然在发布之初受到用户的批评,但该功能现已成为应用内的中流砥柱。甚至可以说正是Reels的加入,才帮助该平台重回巅峰。

Instagram抄袭TikTok,可耻但有用

Sensor Tower高级分析经理Abraham Yousef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过去几年间,Instagram的人气超过了TikTok,这主要得益于其Reels功能与传统社交媒体特性及功能的有效结合。”

Instagram的模仿策略的确为其成功贡献了力量,但另一方面TikTok腹背受敌的窘境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拜登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只要《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程序侵害法案》(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在国会获得通过,他也将签字认可。这项法案将禁止TikTok以及所有其他来自中国、北朝鲜、俄罗斯和伊朗的应用登陆美国的应用商店。

禁止TikTok的立法举措已经引发多次国会听证会。就在上周,TikTok应用决定反击,鼓励全体美国用户打电话给所在辖区的代表“阻止封禁TikTok”。两年前曾有报道指出,Meta向一家咨询公司付费,委托其在公众中制造TikTok不可信任的印象。

与此同时,TikTok的用户吸引力也确实在下降,如今正越来越专注电子商务赛道。随着TikTok Shop的出现,“For You”页面已经被各种推广和赞助内容占据。TikTok的使用体验正在发生变化,而且似乎有每况愈下的趋势。

尽管该应用的下载量越来越少,包括人们更多抱怨自己的使用体验,但这并不意味着TikTok将就此一败涂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TikTok应用的用户参与度仍高于其他竞争对手——用户每天平均在TikTok上花费95分钟;相比之下,用户在Instagram的日活时长平均为62分钟,在X上为30分钟,在Snapchat上则仅有19分钟。

关于TikTok的禁令仍在讨论阶段,后续结果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TikTok在美国没有被全面封禁,这场围绕用户受众展开的激烈争斗也远不会结束。

来源:Mashabl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4

10: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