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kur的角色生成功能,将大大降低主播门槛

想要以虚拟形象直播、投稿?再也不用打开一大堆程序了,如今万事so easy。

为了用漂亮的数字化身在平台上参与直播,Mai经常需要同时打开六、七种不同的虚拟化身软件。同时应付这么多程序不仅让人身心俱疲,也给计算机造成了沉重的运行负担。一旦程序崩溃,画面效果往往会受到影响,又要浪费额外的时间进行内容修复。

Obskur的角色生成功能,将大大降低主播门槛

Mai在通过Discord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常有一些程序会故障崩溃。这时候我就得跟观众们道歉,‘不好意思,我今天发不了视频、也上不了直播了。’”

这就是VTuber们(也就是虚拟YouTuber)面临的共同难题,他们往往以2D或者3D化身的形式进行直播,避免展示自己的真实面容。这股新兴潮流催生出了极为成功的主播,但受到动画角色流媒体启动成本和技术要求的限制,以往的准入门槛一直比较高。

Obskur是一款一体化播客应用,希望帮助那些不懂技术的用户也能快速建立3D模型与交互式环境,大大降低虚拟直播的参与难度。该公司在TwitchCon大会上公布了多项新功能,其中包括上周正式推出的Character Creator角色生成器。Obskur的播客软件本质上是将多款不同程序整合进同一平台当中,并可轻松与Twitch相集成,这对像Mai这样的VTuber们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Obskur的Character Creator与用户生成内容市场在虚拟直播领域可谓独领风骚。Character Creator允许用户选择免费的发型、面部特征和体形,借此生成定制化3D模型。用户可以使用滑块来调整各项特征,更改形状和大小,并从色轮中灵活选择色彩。为了做进一步定制,用户还可以浏览集成市场,艺术家们在这里出售预制的模型和3D资产,包括样式丰富的服饰和交互式背景等。

Obskur的角色生成功能,将大大降低主播门槛

Obskur公司联合创始人Andranik Aslanyan在采访中解释道,“首先这款工具需要足够先进,这样人们才能创作出风格各异的角色,让他们感觉到‘这就是我、这就是我的范儿。’但与此同时,它还必须足够简单,保证不给用户设置任何技术障碍。简单来说,大家不需要理解骨架、建模、纹理之类的东西,只需像玩游戏那样选择一系列选项。这种感受类似于〈模拟人生〉,总之必须保证应用程序能够快速上手。”

Mai表示,在观看过TwitchCon上的演示之后,他们已经开始定期使用Obksur。如今,终于能跟那堆复杂的软件说拜拜了。

以往,主播们需要使用专门的程序来管理自己的模型,包括海浪色的头发、粉红色的飞蛾触角和带有褶边领的黑色上衣;还有另一款程序用于改善动作跟踪效果。基础动画的运行又需要单独的软件,负责让主播和化身能够做出哭泣或者向订阅用户撒娇的表情,这一切背后都有着观众感知不到的复杂技巧。要想根据聊天内容进行交互,Mai还得使用额外的第三方程序,比如允许观众朝屏幕上的对象扔蕃茄或者播洒花瓣。接入Twitch打赏功能的有单独的软件,将模型投射到3D背景画面之内的又是另一款独立程序。凡此种种,简直令人望而生畏。

Mai解释称,“所以为了准备直播内容,我往往得在前一天就开始构思。要知道,这些程序不仅彼此之间独立运行,而且某些功能还得把它们串连起来才能实现。为了在模型的不同部位实现相应的效果,我前后大概下载了10到12种应用程序。”

由此带来的自然就是高昂的成本。去年Mai刚刚开启自己的虚拟主播频道时,也曾试着用免费的VRoid Studio软件制作个人模型。但单靠鼠标实在难以实现,而且“效果看起来非常糟糕”。最终他们向另一位艺术家支付了大概100到120美元(已经是业内“最低价位”的服务)来购买建模。质量更高的2D模型往往成本高达数千美元,具体取决于原始画面、自定义网格、纹理以及肢体动画质量等。即使是动画制作相对简单的3D模型,委托制作的费用同样不低。而且为了让观众始终有新鲜感,主播们还得定期添加新的资产,比如新服装、发型和背景,这不光是笔持续开支、获取难度还很大。目前不少艺术家都在专职提供这方面服务,也有一些人在Etsy、Patreon或者互联网上的其他市场中出售预设计的资产。Mai表示,也有些市场虽然体量够大,但因为只提供纯日语说明而很难使用。

“我就只能挨个下载这些资产和软件、祈祷它们的文件格式正确无误,毕竟我完全不懂日语,根本不确定下载的东西能不能用。”

Aslanyan指出,之前的聊天交互功能不仅用法繁复,而且视觉效果上也很拙劣。在Twitch上,用户可以花3.00美元购买300个Bits,最高套餐则是308美元2.5万个。Twitch向主播打赏的每个Bit对应1美分的收入,所以主播也经常会在直播过程中向打赏Bit的观众做出回应。VTuber们经常会通过某些互动设计来吸引更多观众打赏Bit,例如观众可以直接花100 Bits购买礼物“投喂”VTuber,或者直接花1000 Bits改变主播的服装。以往,主播只能手动触发第三方软件上的交互功能,借此保证角色随时与观众进行互动。

Obskur的Twitch扩展及应用真正让主播和观众之间建立起无缝的交互联系。在应用之内,主播可以预先设定不同级别的互动,这样当观众投喂bit时,就能自动触发相应的互动反应。Obskur采取标准的20%开发者提成,直接沿用Twitch的设定。Aslanyan希望这种更加无缝的观看体验能让主播们更容易得到观众的青睐。

Aslanyan表示:“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让观众们更有花钱看节目的动力。直接花钱打赏明显缺少激励性,而现在的每一点投喂都能触发主播回馈,大大拉近双方的距离。”

对于主播来说,这么丰富的功能当然能帮助他们扩大直播收入,但新功能是否会砸掉艺术创作者们的饭碗?自2020年以来,专门服务VTuber的2D与3D设计逐渐发展成颇具规模的家庭手工业项目,不少艺术家开始全职参与并赚取佣金。但Mai和Aslanyan倒是不担心Obskur的Character Creator会替代掉人类艺术家。相反,他们表示该平台的用户生成市场反而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扩大客群的机会。Mai认为Character Creator大大降低了初学者参与VTuber生态的门槛,再用不着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来学习动画制作。

在Mai看来:“我认为人们对于特定的艺术风格仍然有很大的需求,而不同的艺术家各有自己的审美倾向,这部分空间足够容纳他们的生存需求。另外,我觉得将会有更多艺术家转向Obskur开展工作,因为这里的市场允许大家通过创建原创资产来赚钱。”

Obskur的角色生成功能,将大大降低主播门槛

如果主播们希望在直播中使用更复杂、高度定制化的模型,也可以在Obskur上发布相应的工作委托。

Aslanyan还补充称,Obskur在设计Character Creator时了剧场版到了艺术家群体的需求。Obskur招纳了一位名叫TheArtGun的艺术家担任总监,其凭借着Ironmouse设计模型而声名大噪。Ironmouse是北美地区最受欢迎的VTuber形象之一,Aslanyan表示她全程监督Character Creator的开发,在资产市场项目中也有参与。

“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就是扩大市场规模。只有总体体量够大,大家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客户/艺术家。比如说,大家可以设计一款很酷的夹克,之后买家可以在市场上随时试穿这件夹克,这种批量销售产出的收入要远远高于花三个月为单一客户定制服装。这就形成了规模业务效应,而不再是以往的单一定做模式。”

Mai很高兴有科技企业开始关注VTuber行业。从现状来看,这部分市场“一直未得到充分发掘”,也迫切需要创新,特别是将多种程序简化为单一操作平台。而自从全面使用Obskur这几周的实际体验来看,Mai感受到直播效果得到了显著改善。

“我再也不用打开一大堆程序了。之前我在打开每款软件时都提心吊胆,害怕它们突然报错崩溃。但现在一切都配合良好,我只要直接启动即可,太棒了!”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6

08: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