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已死

AR吞掉了VR,只怕它也是前途未卜。

很难相信在短短11年前,VR还被视为新时代的潮流与脉搏。2012年4月,Oculus凭借Oculus Rift开发者套件在Kickstarter上发起众筹,科技界迅速掀起一波“这就是未来”的狂潮。Facebook随后于2014年斥资20亿美元将Oculus收入囊中。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VR恐怕已半只脚踏进了坟墓。

作为一类扎根于虚拟现实的系统,VR已几乎不再作为独立的概念存在。即使是最便宜的主流头显Meta Quest 2,也提供了透传功能,即兼容AR特性。Quest 3更是添加了全彩且清晰度更高的透传设计。而且抛开3500美元的恐怖售价不谈,苹果的Vision Pro又把VR概念再推进一步,甚至在宣传中不再单独强调“虚拟现实”。

VR已死

究其原因,VR始终缺少一个能把“酷炫玩具”转化成“必要设备”的关键要素:一款杀手级应用。尽管市场已经发展成熟,但VR仍在挣扎着证明自己存在的理由。

2015年,TechCrunch曾发表一篇文章,推测到2020年VR市场收入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如今时间已经逼近2024年,而这部分市场的收入似乎只有320亿美元——仅为分析师们预测结果的五分之一。

那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简单说,就是VR做得还不够好。即使是最新的头显设备,长时间佩戴仍不够舒适,所以大家几乎没有充分的理由长时间使用。

整个行业也在从纯虚拟现实转向增强现实。苹果公司的新头显在宣传当中,就明显偏重于将头显内体验与周遭环境结合起来。似乎大多数设备制造商也都意识到,如果主流用户不喜欢被牢牢封闭在带屏幕的潜水面罩里头,那就必须重新考虑整个平台的设计思路。

佳能曾试图用VR通话占领市场。我亲自体验过,感受不错,整个方案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这还不够,混合现实与增强现实虽然已经拥有少量用例,基本就是头戴显示器加游戏/生产力应用那一套,但并没有明显超出原有技术的体验水平。要想真正吸引人们学习这种前所未有的交互方式,它们必须做得更好一些。

这就是VR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我相信苹果的产品能够逐步破圈、彻底改变整个行业,而新一代的初创公司也将在市场足够成熟时为其构建应用程序。正因为如此,我认为现在已经是时候彻底放弃VR了。我很好奇AR能不能接过这项历史使命,继续顶着“现实”之名开启新征程。但即使是苹果这样全球最具价值的企业参与其中,我也还是想不到AR能带来怎样改天换地的影响。大家别误会,我不是要唱衰苹果,毕竟大多数其他VR公司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AR过渡方案。也许在两相结合之下,科技行业愿意拿出足够的好奇心再试一试。

于是,VR旧王已死,恭迎AR新王登基!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7

10: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