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就业市场一如既往地保持强劲

只是,不同的数据似乎总能解读出不同的滋味。

经历了今年年初科技大厂的裁员潮之后,人们自然会认为科技行业的失业率即将飙升。但如果把“科技岗位”的概念缩小到纯IT、工程和开发人员等职务,那么这部分需求不仅仍然存在,而且受到的影响远比大家想象中要小。

正打算找工作的技术专家们有福了:除了纯IT行业之外,您所掌握的技术在其他行业中同样广受追捧。如今,那些非科技公司终于有了捡漏的机会,能利用过去几年被牢牢锁定在科技行业之内的优秀人才狠狠地充实自己。

不过,随着失业人数的增加,最终行情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再次强调,失业大潮所影响到的主体,一般都不是纯技术岗位。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最新一轮就业数据之后,可以看到各行业的空缺职位数量降低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更重要的是,CompTIA发现科技职位的发布量有所下降,这表明企业可能已经、或者至少在短期内打算暂停招聘。

鉴于过去19个月间美联储一直在持续加息,这种给经济降温的措施也的确求仁得仁。事实上,利率已经从2022年7月的1.68%飙升至如今的5%以上。那如果从就业数据的角度来看,这盆冷水确实浇灭了过火的通胀激情。

科技就业市场一如既往地保持强劲

美联储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间的加息幅度

今年2月展望科技行业的就业前景时,我们当时的预计比现在的实际情况要糟得多,或者说科技就业的增长仍出人意料地强劲。当前的情况虽然不及巅峰时期,但也绝谈不上糟糕。对人们影响最大的,其实是未来预期、或者说信心的动摇。

我们可能会问自己:“事情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大家应该还记得,2022年3月全球正式进入疫情封控状态。当时,经济和科技类岗位经历了短暂暴跌,但就在当年到2021年之间,企业纷纷意识到大批员工居家办公背后蕴藏着新的商机。

云计算股票飙升,科技企业不断吸纳人才,以应对他们想象中市场将要发生的永久性变化。但事实证明,他们还是太过武断了。以微软为例,下面来看该公司今年1月宣布裁员1万人时的相关报道:

根据Statista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微软还拥有超过22万名员工。这个数字明显高于2020年的16.3万和2021年的18.1万,意味着微软在疫情的两年间新吸纳超过5.7万名员工。而就在本周,软件巨头宣布裁员1万人。

再来看其他大型科技企业,我们会发现类似的故事也在反复上演。到2023年1月,全球各大科技巨头已经裁掉5.8万名员工,其中不少都是所谓的“高级技术人才”。

现在,这些企业似乎突然发现自己干得有点过头了,这反过来开始影响业务的正常开展。说得更直白些,这些公司的管理层明显是在短时间内连着犯了两个大错:先是过度招聘,然后是激进裁员。

高管猎头与人力资源公司ECA Partners创始人兼董事长、《循证招聘》(Evidence-Based Recruiting)一书的作者Atta Tarki表示,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某些企业正在为当初的矫枉过正付出代价。

他在采访中表示:“对于IT岗位,我认为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市场上就会出现人才短缺的情况。由于预期经济会持续低迷,不少科技企业的裁员幅度比整体经济萎缩还要猛烈。而在经济复苏时,他们可能又得争相寻找人才补给。”

我们可能会问自己:“我做对了吗?我做错了吗?”

但总体而言,今年7月的这份就业报告给所谓“正在放缓”的经济下了一份比较良性的诊断书。新增就业岗位仍然为正,共20.9万个,总体失业率为3.6%。这样的数字在任何经济体中都不算差,更不用说是经历了美联储持续加息的狂轰滥炸之后了。

CompTIA发现,科技行业的失业率自上个月有所增长之后,本月已回落至2%以下。但CompTIA首席研究官Tim Herbert表示很难获得确切的数字,因为每个月的形势波动很大:“自上次采访以来,我们发现每个月的形势都在波动。所以有趣的现象出现了,我们看到就业数字往往会在一个月内表现强劲,但下个月又全面疲软,第三个月再重归坚挺。所以我认为,目前整个市场仍处于正向与负面因素对抗角力的阶段。”

科技就业市场一如既往地保持强劲

科技领域的失业率仍远低于总体失业率

新增数字化岗位的绝对数量仍在增长,只是增长速度不及去年。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 Group)人力部门负责人Ger Doyle指出:“净就业前景已经在今年第三次呈现出乐观走势,目前为39%,比上季度提升了5%……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但总体仍然积极。”

科技就业市场一如既往地保持强劲

事实上,从图表中可以看出,IT仍然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工作类别,增长幅度相当之大。

但Tarki还是给出警告,称在市场真正好转之前,我们可能还要经历几波短期动荡:“我的感觉是,IT人力资源公司在未来几个月间还会遭遇困境。而且经济整体软着陆的缺点之一,就是其复苏态势会同样疲软。也就是说,我们不会经历2021年那样强劲的上升周期。”

尽管不断波动的数字让我们很难对未来做出准确预测,但Herbert表示从各种长期迹象来看,势头仍相当积极。无论是月度数据,还是他从CIO群体的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都是如此。

他表示:“每个人都在持续关注投资,关注如何把科技元素吸引成自身长期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短期内的月度波动还是非常相当恼人。”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5

11: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