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2023年的科技领域有所作为,这些技能不可或缺

不过首先要做到的,是保持人性。

2022年的科技岗位可谓遭受重创,新的一年形势也未见好转。根据Layoffs.fyi公布的数据,2023年前两个月共有424家科技企业总计裁员120253人,但实际情况也许并不如大家想象中可怕。专为新一代职场女性提供发展加速服务的Bonfire公司联合创始人Rachel Bellow解释道:“这类调整经常发生,而且企业往往会以经济低迷为借口裁撤雇员。回顾过去24个月间的招聘和解雇人数,我们会发现Meta、Salesforce和微软等企业雇用的员工,要远远超过其解雇的人数,甚至可达后者的10倍。”但根据LinkedIn今年2月的劳动力雇佣报告,技术、信息和媒体自去年春季以来呈现出最大用工跌幅(下滑41%)。为了在这些领域继续保持竞争力,求职者必须得掌握强大的技术性技能。

所以无论是想在当前的岗位上坐得更稳、在公司的人员调整中幸存下来,或者说拿下新的职位,大家都必须在智力和情感方面更进一步。为此,我们专门邀请职业专家和技术资深人士献计献策,就2023年的技术行业态势整理出取得成功所必需的重要技能。

Delivering Happiness公司CEO、畅销书“Beyond Happiness”作者Jenn Lim认为:“我们的工作方式乃至整个世界都发生了永久性的变化,所以我们对管理、沟通和领导力等术语的定义方式必须与时俱进,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很多处理方式已经过时。现在我们必须提醒自己,一定得明智地选择如何培养、发展和重新学习技能。只有在永远无法被自动化——也就是涉及人性的工作上做得更好,我们才能始终被需要、始终有价值。”

LinkedIn也发布了2023年最需要技能的评估报告,大家可以将它作为初步的自我检验与学习指南,但这还不够。Lim表示:“企业不只是在寻求软件开发人员,他们需要的是能够真正融入到财务、销售、运营和云计算等知识体系中的开发人员。现在,公司最需要的是跨界、跨学科人才。”

20年前人们都知道,要在一个专业方向走得够远、成为专家,但现在的新形势又证明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升,这种“一招鲜”的个人定位已经不够安全。关注人才资源的人力资源技术公司Sandbox联合创始人兼CEO Danielle Boris指出,“要在2023年的科技领域取得成功,人才必须具备T型技能组合。人们既要在自己所处的学科中拥有广泛知识,又要在具体某个方向走得足够远,这样才能为组织贡献更多价值,特别是那些人员流动率本来就比较高的组织。”

目前的就业市场正不断演变,很多雇主在招聘时已经转向了技能优先的明确心态。LinkedIn职业专家兼时事通讯The Black Guy创始人Andrew McCaskill解释道,“现在企业已经把求职者的实际技能看得跟以往的学位或者工作经验一样重要,这将为数百万人带来更公平的竞争环境。”McCaskill建议大家将技能组合理解成自己的“职场工具包”,一定要鲜明凸显自己已经拥有的技能,并列出清单来规划自己还未掌握的技能。“尤其是在如今这样的动荡时期,这种技能优先的求职策略能帮助大家在就业市场上自信前行。”

与LinkedIn一样,Upwork也发布了2023年最受欢迎的技能清单。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以来,有6000万美国民众(占全美劳动力总量的39%)或多或少从事过自由职业。自由职业的广泛成功,本身就是完整工具包的体现。Upwork自由职业者、Mr.SharePoint创始人Ryan Clark表示,“我的大部分技能都来自自学,还有YouTUbe上的Microsoft 365频道等资源。我掌握的高质量技能越多,在人才市场上就越受欢迎。所以我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动力,并走在技术的前沿。”

与全国求职者合作的Kelly Donovan & Associates公司职业教练Kelly Donovan表示,自动化、AI和数字营销等技能将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间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市场对于网络安全专家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Donovan表示,“美国劳工统计局预测,从2021年到2031年,信息安全分析师的工作岗位将增加35%,其他有益于Web和软件开发的同类网络安全技能也将获得市场青睐。”

为了快速培养技术性技能,Donovan推荐选择那些价格低廉、压力不太大的算定进度学习平台,例如Udemy、LinkedIn Learning、edX和Coursera等。但对于线上课程,Donovan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因为没有现场讲师的监督和家庭作业压力,大家必须找到正确的技能演练方式才能真正将其掌握。“不妨通过各大学、主要科技企业以及edX/Coursera的扩展计划寻找课程”,其中Coursera和edX还与多家大型科技公司合作提供培训结业证书。

Coursera公司首席内容官Marni Baker Stein表示,“随着雇主不断降低对学历的要求,从业者们将更多投入到此类行业微证书的学习当中。”Coursera开放5500门免费课程,而且根据统计,该平台2022年最受欢迎的技术课程为《用户体验(UX)设计基础》(由谷歌免费提供)、《适合每个人的编程(Python入门)》(密歇根大学免费提供)以及《算法:第一部分》(普林斯顿大学免费提供)。

随着AI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面临风险,同时领导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密歇根大学发布的新课程中,学生们开始将课业与现实生活相融合,练习如何吸纳和接收反馈。Stein表示,“所谓领导者,就是要帮助员工们在变革中驾驭风浪、茁壮成长。这才是AI可能永远无法取代的独特人类技能。”

屡获殊荣的职业专家、科学家兼Meseekna公司CEO Akhila Satish表示,“目前科技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就是AI的发展前景,特别是ChatGPT等工具被引入工作场所后会对科技工作者造成怎样的冲击。”曾经与美国国防部、NASA、Eli Lilly和Credit Suisse等雇主合作评估和提升员工绩效的Satish认为,在技术乃至AI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两大基本技能其实与编程无关,而在于创造力与创新能力。

Satish认为,“人工智能在创造方面的表现还远不及人类,因为我们才需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AI在短期之内还无法将其取代。”Satish还专门提到一种以模拟方式提高创造力的方法——观察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物品,想象它们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假设你盯着一把椅子,那它的高度是怎么确定的、材料呢、靠背角度呢?这事听起来很傻,但却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创新能力锻炼,而且由此获得的技巧也得到了过去60多年来思维研究的证实。”

事实证明,你的想法可能比你认为的更有价值。全球人才招聘和管理公司Cappfinity认证行业心理学家兼副总裁Celine Floyd表示,“所有研究都表明,情商与绩效之间的相关性比智商更高。”Cappfinity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韧性、敏捷性、自我洞察力和包容性等领导力技能,已经成为技术求职者们最重要的能力。

“保持韧性和自驱力,意味着我们可以经受得住冲击,能够成为他人稳定、积极情绪的源泉,也能更好地适应各种新环境。这一切都表明,韧性已经成为最近十年科技行业中的‘元技能’之一。包容性领导力则是指我们理解他人多样性、发挥其多样性优势的能力。这种多样性不仅与种族或性别相关,同时也涉及神经多样性、个性多样性和背景多样性等角度。”

Coa联合创始人、首席临床官兼临床心理学家Emily Anhalt强调,“如果不具备合适的情绪,那么任何技术性技能都不足以推动健康的技术发展。”在Anhalt看来,缺乏沟通、适应力和自我认知的技术职业生涯,就如同没有良好饮食和充足睡眠却妄想在体育赛场上夺冠一样荒谬。

要培养这些技能,必须进行持续且积极的练习。Anhalt推荐所谓“情绪俯卧撑”——“这是一种小小的情绪化锻炼,它会让人稍微离开舒适区,借此不断驱动自己成长。”

Anhalt总结道,“正如我们不能拖到有了早期心脏病迹象才去做有氧运动一样,有志于提高技能水平的人们应该马上开始自己的情绪锻炼。要培养这些技能,欢迎大家来Coa上课、寻找适合自己的社群。请相信,情绪健康既是个人的探索旅程,也是人类社群的共同追求。”

来源:WIRED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4

09: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