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标准大战一触即发:通用、福特或携手特斯拉

电动汽车行业突然迎来市场割裂的风口浪尖。

七个月前,就在特斯拉宣布将开放电车充电桩设计,并呼吁更多汽车制造商在北美普及这项新标准时,人们纷纷认为电车巨头这是痴心妄想、老牌车企断不可能选择“资敌”。

但如今,随着福特和通用汽车同意在2025年之前将特斯拉充电技术整合进下一代车型,电动汽车行业突然就迎来了市场割裂的风口浪尖。

快速充电初创公司FreeWire Technologies创始人兼CEO Aracdy Sosinov在采访中指出:“从福特和通用汽车的声明来看,这场标准之战恐怕将持续十年。特斯拉的NACS标准确实体验更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原始设备制造商选择投身其中。”

除特斯拉之外,美国的大多数电动汽车都采用欧标联合充电系统(Combined Charging System,简称CCS)。这是一项国际公认的充电标准,由福特、大众及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联盟成员共同开发。特斯拉则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方向,开发出一套包含充电端口和连接器的全新充电生态系统(命名为北美充电标准,简称NACS)。特斯拉甚至铺设了一套由成千上万Superchargers超充桩组成的充电网络,仅供符合NACS标准的车辆使用。

虽然CCS此前一直是汽车制造商的首选充电标准,但特斯拉充电系统的质量(包括充电线缆的尺寸、重量,到超充电站的质量和支付便捷性)全面胜出,这种上佳体验在特斯拉成为全球电车第一大品牌当中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Sosinov认为:“福特和通用表示已经不能再等了,绝对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不支持NACS标准的充电网络。这份声明无疑给Electrify Americas和EVgos等充电厂商施以沉重的一击。”

根据白宫公布的消息,特斯拉计划到2024年为非特斯拉车辆提供7500个充电桩,但尚不清楚此次福特与通用汽车的加入是否会对计划产生影响。

向福特、通用汽车和其他潜在车企开放超充设施,也能让特斯拉保持其基础设施的良好利用率。不过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目前加州和东海岸部分地区的特斯拉超充站已然供不应求。

而且充电对于特斯拉来说,利润空间并不算大。这家汽车制造商今年第一季度从“服务及其他”业务获得的收入为18亿美元,其中包括超充电站、特斯拉服务、零部件及二手车销售等。而且这部分业务的成本高达17亿美元,基本就是收支相抵。但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现有充电设施,不仅会帮助特斯拉快速回流更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也将进一步明确NACS对CCS的双雄并立局面。

双雄并立

电车充电是一个新兴行业,虽然CCS的拥护者们可能会焦虑于标准化充电协议的快速消亡 ,但至少从美国本土的情况看,双雄对立的基本格局并未被真正打破。

在全球范围内,基于CCS标准的直流快速充电站共有81000个,而使用特斯拉NACS标准的充电站只有45000个。但根据PlugShare最近公布的数据,两大阵营在美国的部署数字已经基本相当:CCS充电站为22262处,特斯拉充电站为22128处。

虽然NACS系统的整体体验相对更好,但CCS并没有就此消失。在欧洲,CCS已经成为强制性要求,就连特斯拉也需要为此低头。美国虽未禁止使用NACS标准,但却为建设公共可用的CCS充电站提供高达75亿美元的奖励性补贴。目前还不清楚通用汽车和福特的加入,能否让特斯拉充电联盟在政策激励层面扳回一城。

Eclipse Ventures合伙人、Rivian及特斯拉公司前高管Charly Mwangi表示,不少汽车制造商和电动车充电公司已经在CCS身上投入了太多,几乎不可能再做转换。以他所在的Rivian为例,因为之前已经开发出基于CCS的充电网络,所以只能遗憾挥别NACS标准。同样的,估计大众汽车也难以转投敌营。在2016年达成柴油排放协议之后,大众汽车公司被迫在美国电动车充电网络Electrify America身上砸下20亿美元。一年前,大众和西门子又向Electrify America及CCS设施追投了4.5亿美元。

Mwangi肯定了标准化普及对于行业的积极意义,但他也不排斥目前的双雄并立局面:“我觉得目前这种最多两种主流解决方案的状态挺好,就可以算是某种程度上达成了整体标准化。这跟iOS和Android类似,总有些人会选择iOS,也就是充电领域的特斯拉。至于CCS嘛,则更像是电车上的Android。”

对电动车主们来说,是好是坏?

作为对福特/通用与特斯拉结盟新闻的直接回应,FreeWire表示将从2024年年中起向网络添置NACS充电桩。该公司目前在全美布设有1100处CCS电站,后续将进一步建设1250处同时容纳CCS和NACS端口的双标电站。Sosinov预计,沃尔玛和麦当劳等零售商也将选择类似的两边下注模式,而不会专门支持其中一方。

但除非车企这边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包括特斯拉自己),否则最终只能由消费者额外购买适配器并随时放在车内。这不仅会增加成本,也降低了用户的充电体验。

为促进CCS普及所建立的全球协会CharIN表示,使用外部适配器可能因处置不当而引发设备损坏,甚至引发潜在的安全问题。CharIN在一份谴责特斯拉-福特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中表示,背离CCS标准将阻碍全球电动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可能性。

“CCS是一项全球标准,因此更侧重于国际互操作性。与NACS不同,CCS真正面向未来,能够在公共直流快充之外支持更多其他用例。”

CharIN还提到,福特和特斯拉的这类合作公告可能产生更多不确定性并引发“认知障碍”,拖慢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
福特公司则反驳称,这种伙伴关系实际上增加了公共快速充电设施的可及性,明显有助于推动电动车的快速覆盖。

福特公司发言人Martin Günsberg在采访中强调,“为未来的福特电动车配备NACS,将改善我们客户的整体充电体验。另外,我们也将为客户提供NACS转CCS和CCS转NACS两种充电桩适配器。”

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SWTCH公司CEO Carter Li对此表示等同,并补充称此次合作声明有助于满足不断变化的充电需求,并建立起更具可扩展性和稳健性的充电基础设施。

“采用具有开放标准的电囝充电站和网络,能够为电车革命提供更灵活、更易达的基础设施。这种两大标准兼可支持的设计,将为电车开拓出更广阔的充电空间。”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14

13: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