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原创

马斯克接管以来,X公司内部、外部的混乱始终没有停过。

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Tesla)最近公布了新的财报,利润、营收都不如市场预期,盈利率和毛利率双双下降。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大跌9.3%,创三个多月来最大跌幅。

屋漏偏逢连夜雨,特斯拉市场表现不讨喜,同样属于马斯克的X最近也不好过,夺取用户名、虚假广告、事实核查机制失灵等种种问题,使这个社交媒体平台深陷信任危机。

软件开发者Jeremy Vaught不久前收到一封来自X的邮件,通知他创建的账号@music已经被官方强制收回,X不仅没有在邮件中对这一举动作出任何解释,还硬塞给他一个@musicfan的账号。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平台如此傲慢的态度让身为多年用户的Vaught直呼“太疯狂了”,@music是Vaught在16年前创建的账号,用来分享与音乐有关的新闻和故事,这个账号至今已经发布数万条推文,拥有超过1100万名关注者。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不过强制收回账号的举动完全符合当前X的服务条款。当下许多社交媒体服务在上线初期都会预先锁定部分用户名,不过作为一款拥有近20年历史的社交网站,Twitter在最初上线时,创始团队恐怕怎么也没想过,有一天它会在马斯克的领导下,从一个“小而美”的轻量级社交平台,走向一款包山包海的“超级应用”。

这不是X第一次夺走别人的账号,今年7月,@X用户名的所有者告诉《泰晤士报》称,他在2007年注册的这个用户名已经被官方强制收回,并且没有提供任何经济补偿,X则是塞给他一个新的用户名——@x12345678998765。

X的举动不难理解,作为一个以社交媒体为基础的平台,彻底的更名、发展新业务都需要相应的账号。不过像这样单方面从用户手中夺走一个账号,的确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商业行为,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马斯克领导下的X正在失去Twitter原有的特色。

Vaught称:“我认为这一定会让人们对在X建立任何品牌产生疑虑,在那里,你无法确保你付出努力的东西不会被夺走,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该平台的成功,建立在像Vaught这样努力围绕共同兴趣,维护有机社区的基础上。然而在仇恨言论激增、验证政策转变,以及对用户所持资源的高压霸道式抢占,使X逐渐成为一个只服务于马斯克和他粉丝们的地方。

付费认证与虚假广告

尽管马斯克的策略遭到很多批评,但他似乎不以为意,他更关心的是重塑平台,而非满足现有用户的需求。马斯克管理下的X,已经放弃了原本针对名人、企业和组织的官方验证方式,任何人只要付费订阅会员服务就能获得“蓝勾勾”认证标记,对于那些想要使用官方认证服务获得金色、灰色认证标识的企业和组织,X则是要求他们支付高昂的认证费用。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这样的转变相当于取消了一个关键的视觉标记,用户无法再像以前一样轻松辨别他们正在查看的账号和信息是否真实。

不过这还不够,X还解雇了公司大部分信任和安全工作人员,他们负责制定和执行公司围绕仇恨言论和错误信息的政策,他们的离开,使该平台中的虚假信息问题加剧,使X越来越难以作为实时信息和新闻来源使用。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是澳洲的公共媒体,今年8月,它宣布关闭大部分在X平台中运营的账号,并称该平台“有毒”。ABC也成为继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和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后,又一个宣布离开X的公共媒体机构。

至于广告商,他们依然是X收入的最大来源,但仇恨言论与虚假信息的泛滥,已经令他们产生疑虑。在马斯克拥有该平台的前六个月中,它就已经流失了一半的广告收入。

也许是为了解决广告收入流失的问题,Mashable最近注意到,X推出了一种新的广告形态:看不到常规的用户名,广告的标题看起来也像一则普通的推文,头像则是推文中图片的缩小版,右上方也没有注明“广告”,用户无法点击广告以查看更多广告商信息。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不过X这一举动可能违反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有关欺骗性广告的规定,该法规明确了消费者对广告的知情权。对于社交平台来说,这意味着任何广告或看起来像平台中一般内容的广告都需要明确的标记。

广告行业监管组织Check My Ads的政策与合作伙伴主任Sarah Kay Wiley表示:“我们确实毫不怀疑X在这里缺乏披露会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根本无法区分哪些是一般内容,哪些是赞助内容,就连在这一领域工作的我都很容易被它欺骗。”

Wiley说她已经在X的推荐信息流和最新信息流中看到了这种未被标记为广告的内容,但更令人困惑的是,其他一些广告内容依然会被标记为广告。

这样的改变对于X来说,造成的后果可能比其他公司更加严重。2011年,当时的Twitter被发出同意令,允许政府针对该公司未保护用户数据而采取法律行动,从而使其容易受到黑客攻击。作为与FTC达成和解协议的一部分,“Twitter在之后的20年将被禁止误导消费者有关其保护非公共消费者信息的安全性、隐私和保密程度的范围”。

明尼苏达大学媒体法副教授Christopher Terry表示,向用户展示他们不知道是广告的广告可能会违反这一协议。

事实核查全靠众包

不过这还不是该平台最严重的问题,在马斯克掌管Twitter不久后,原本名为“Birdwatch”的众包事实核查功能被重命名为“Community Notes”,宣称这一机制具有提高信息准确性的巨大潜力。随后,公司解雇了几乎所有负责内容审核、信任和安全的员工。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马斯克与X的CEO Linda Yaccarino将Community Notes视为解决社交媒体上涌现虚假信息的关键工具。X官方表示,目前已有数千名新的贡献者加入了Community Notes系统。

不过根据《连线》的一项调查,Community Notes似乎没有按设计的模式运行,并且缺乏透明度,甚至可能容易受到外部团体的协调操纵。此外,还有消息来源称,这个事实核查众包社区里面充满了内部争斗和虚假信息,公司本身似乎没有真正的监督。

这些漏洞造成的后果也引来欧盟的关注,欧盟产业政策执行委员Thierry Breton提醒马斯克,欧盟数字服务法(Digital Services Act)对内容限制有明确要求,如果X未能遵守规定,需要缴纳平台收入的6%作为罚款。Breton要求马斯克在24小时内与欧盟执法机构联系,作出迅速、精准、完整的回应。

马斯克在X回应Breton,要求列出欧盟指控X违反的条款,让公众来评判。Breton则引用数字服务法回应,要求X按法规管理平台内容。

马斯克的双重困境:特斯拉财报难看,X深陷信任危机

实际上,连Community Notes的贡献者都已经对这套内容审核机制的有效性产生怀疑。一名贡献者告诉《连线》称:“我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但它并没有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做任何事情。据我所知,它没有任何用处,老实说,我认为它可能使虚假信息的问题更加严重。”

Community Notes贡献者每天都会积极协调,以投票支持或反对特定内容。这名贡献者称:“我们有一个小组,专门协调谁写什么Community Notes,但是这些笔记没有经过验证。”他表示,有一些外部组织会利用它的漏洞,对任何反对自己的内容投反对票。

另一名贡献者告诉《连线》,他在X上拥有两个账号,这两个账号都已经获得访问Community Notes系统的批准——这表明该程序很容易受到更广泛的操纵。

尽管Community Notes可以作为事实核查的一种方式,但公司解雇了信任和安全团队,导致虽然针对虚假信息的政策仍存在,但恐怕难以执行。一名X信任和安全部门的前员工表示,Community Notes是信任和安全人员的不完美替代品,但不应该把这项工作外包给社区。

昵称为Investigator515的贡献者称:“我认为Community Notes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它无法真正触及每天观看或发布的内容数量。”他认为Community Notes无法胜任监管平台上错误信息的任务,该计划如果保持现有形式,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使现状有任何改善。

这位长期贡献者说:“当Twitter没有自上而下的管理时,处理错误信息就更加困难了,因为故意传播错误信息的帐户会在他们真正造成很大伤害之前被暂停,因此依赖Community Notes是不好的,它不能替代适当的内容审核。”

以上种种,都说明了马斯克接管以来,X公司内部、外部的混乱始终没有停过。不久前,马斯克还表示打算让用户每年支付1美元来保留自己在X上的发言权,以此打击那些机器人账号。此番言论也再次引发争议,如何才能让X走出信任危机?每年1美元的奇招是否能奏效?恐怕也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了。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7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