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原创

测评第三方独立机构,DXOMARK的裂变之路。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作者 | 黄当当

 

数学是门古老的学科,对常人来说,它高深、神秘。在面向“数学有什么用”的提问时,“万物皆数”的神秘教主毕达哥拉斯或许会说“数学支配着宇宙”。

相比于脑洞大开的抽象回答,法国人弗雷德里克·吉夏尔(Frédéric Guichard)的亲身经历则更为浪漫与接地气:他是一位数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企业家。他参与并创建了法国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实验室,在那里,学术研发掌握一切。但是,他的数学分析手段正在另一不同的领域成为核心,这就是图像处理的海洋。

作为DXOMARK的掌舵人与首席技术官,弗雷德里克现在正带领这家独立测评机构,驰骋智能手机在内的终端设备测评的商海战场。

 

01

/ 沉迷“图像处理”的数学家 /

 

| 数学家 / 摄影师 / 企业家。

弗雷德里克是典型的“斜杠人”。在他身上,拥有着多个需要用“/”来分隔的职业头衔。

来自《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职业专栏作家玛西·埃尔博尔(Marci Alboher)在2007年首次提出了slash(斜杠)这一概念。在她采访的数百位斜杠人里,她总结出一个重要原则,slash不是多个工作的堆叠,不是单纯追随兴趣爱好的狂欢,表面上看似不同的工作,实则具有相同的内核和逻辑。

这一点也在弗雷德里克身上得到深深印证。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DXOMARK CEO兼CTO 弗雷德里克·吉夏尔(Frédéric Guichard

在很多人看来,图像处理与数学,往往存在一种误区,前者需要的是计算机图形学专业,但其实图像处理中的很多问题都透露着深刻的数学本质。

这也让拥有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Ulm)数学系博士学位、巴黎第九大学图像处理应用数学博士学位的弗雷德里克,有了天然优势。

这个沉迷“图像处理”的数学家,在寻求最佳图像质量的研究中,一路斩获了多个重磅级奖项,包括2006年法国科学院数学和图像处理科学贡献“大奖”,并且在成像领域拥有30多个专利家族和50多篇科学出版物。

如果说,数学恰好赋予了人们思考事情本质的逻辑能力。那么现在,弗雷德里克正将这种基于理性的严谨和一丝不苟来剖析真实世界隐匿的思辨能力,烙印入所热爱的事业中。

特别对于质量测评,数学家的身份为图形处理埋下了学术基调,这也决定了DXOMARK自诞生就具备专业性。

 

02

/ 被贴上权威标签后的“挑战” /

 

自2003年成立后,如今独立的DXOMARK一直从事电子设备测评工作。鉴于此前DXO在算法上的经验,使得DXOMARK积累了很多针对单反和镜头图像质量的各种测量方案和数据。

直到有一天,弗雷德里克的一个摄影师朋友询问他,如何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摄像机时,他才意识到可以将DXOMARK过去积累的大量测评经验和发现,分享给消费者,使他们在选择电子产品时能够拥有更多参考信息。

| 这也成为DXOMARK官网出现的原因。

2008年,带着相机传感器的评分网站启动了——dxomark.com,随后又进一步开发了针对智能手机后置与前置摄像头的特定基准,并迅速扩展到音频、屏幕和电池的评估。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DXOMARK产品测评矩阵

很快,DXOMARK排行榜的身影开始闪现在以Android为阵营的大大小小手机发布会上,手机厂商也以在DXOMARK的测评结果,一顿狂吹自己的分数有多高,以此构建自家手机拍照的竞争力。

因为DXOMARK制定了一个标准,而这个标准确实也被人们所认可。对于第三方测评机构来说,这本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但有时候,事情并非朝着预想的方向前进。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来源 dxomark.com

中国有句古语叫“树大招风”。就在被贴上权威标签后,DXOMARK排行榜就遇到了一个“挑战”。

就像一个生态体系中,有一股力量过于强大,就注定了会“失衡”。这股力量往往就是平台的创立者,DXOMARK的测评实际上就像一张试卷,他们有自己的标准答案,并将设备的各项指标表现转化为客观分数,以此来判定设备的好坏。

但有分数的地方,就有排行,有排行的地方,就容易有“争议”。有时不同的两个设备,即使采用了同一块屏幕,但得分有所不同,是因为产品的优化需要固件和硬件调整的巧妙配合,以及被合理地设计并交互工作,以最好地发挥各部分的潜力。这也正是DXOMARK的初心所在,以此来不断推动终端体验侧的完善与改进。

| 正如弗雷德里克多次强调,DXOMARK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测评公司,而不是市场营销传播机构。

“我们的职责是测评更多不同的产品,在蕴含庞杂信息的技术报告中提取信息,并告知厂商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可以如何得到更好的提升。至于最终是否提升或者优化产品性能是厂商自己的决定。严格地评估我们测试产品的质量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和专长。”弗雷德里克如是说。

当然,为了避免手机厂商只为了追逐高分,而做出与之不匹配的用户体验,DXOMARK还设置了测评“双保险”,即在客观测试+感知测试,以确保用户体验的一致。

 

03

/ 手机测评背后的“大工程” /

 

DXOMARK是一家以学术氛围浓厚的公司,在团队架构上,员工总数目前为115人,以弗雷德里克为首的数学家,这里还有100名追求严谨的高级工程师。

关于实验场所,同样秀出了“硬核”实力。DXOMARK目前有16个用于测评的实验室和2个用于感知测试的公寓,这些公寓对人们常用的生活场景进行了模拟。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专门用于定制和生产测评工具的实验室。这项服务不仅仅是针对于智能手机开展,还包括电脑、车载摄像头、电视机等其他的电子消费产品均有涉及。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来源 dxomark.com

关于研发,心细的DXOMARK还会有一个专门负责测试的团队。他们每天会将50%时间用于测试、研究和分析,另外50%时间则会投入于根据不同消费者的使用环境更新和研究测评基准与方法上。

| 所以,由此来看,DXOMARK测试具备了六大成功关键要素:

  • 先进且专业的实验室设备
  • 科学的测试方法
  • 涵盖多种使用场景的综合测试标准
  • 经过资深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测试
  • 从用户角度评估实际性能
  • 量化评估比较设备

弗雷德里克还透露,在与手机厂商沟通当中,他发现有些厂商或者消费者还是会比较注重产品的硬件,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他认为硬件不能代表一切,在测试中我们发现,即使是最好的硬件也不能保证产品具有最好的质量。产品的优化需要硬件和固件打磨的巧妙配合,只有它们被合理地设计并交互工作,才能最好地发挥出各自的潜力。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来源 dxomark.com

事实上,在DXOMARK内部,一部手机测评背后,其实是一个“大工程”,它的测试复杂性,还可以从测试时间中体现。通常来说,手机后置摄像头需要花12天时间进行人工测试,前置摄像头要10天,音频要6天,屏幕要8天左右,电池也要7天左右。从这些投入在测试中的人力和时间上,也能看出DXOMARK测试背后的复杂性。

即便如此,仍有外界对DXOMARK发出质疑。对此,弗雷德里克表示,因为每个测评公司的测试基准都存在差异。但对于DXOMARK来说,我们是更加注重消费者体验的,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都不仅仅是从性能上衡量一个产品的功能质量,因为从用户的角度衡量产品体验才是更重要的。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准确性非常高的“客观测试”上,还要进行“感知测试”,就是为了双重验证,就像数学逻辑般的严谨。除此之外,DXOMARK还会在手机厂商原型机送来测试后,再自行购买同款上市的商用机进行反复测试,与交叉验证,确保最终用户手里拿到的设备,与厂商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各项指标一致。

当然,分数是“客观+感知”的叠加衡量,但完美的终端体验才是最终追逐的目标,也是DXOMARK正在全力推进的事,即开拓终端电子设备测评之外的新疆土。

 

04

/ “The Next Right Thing” /

 

有种等待者思维叫“准备好了才行动”,而前进者则是“时刻准备着”。

在没有准备的时候做着最好的准备,“The Next Right Thing”正是DXOMARK所尊崇的信条。在如今变革大浪潮中,它的角色与定位,亦迎合未知时代的降临发生了递进。

专访DXOMARK CEO:一位数学家的“跨界”历程,狂热摄影梦,创造手机评分宇宙

从最初为消费者的购买提供参考,dxomark.com成立,以评分的形式提供来自DXOMARK科学测试的有关数据,让消费者能够进一步了解智能手机、无线音箱、相机和镜头的质量。

再到后来越来越专业的,建立科学的测评方法和工具,实现对一个设备从感知和客观双重层面的质量测评,助力设备厂商创新并开发出不断优化的产品,造福终端用户。

现在,DXOMARK还提供咨询能力,助力科技创新,在实验里内工程师为帮助制造商提供深入的分析,帮助他们在技术上实现突破。得益于DXOMARK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成千上万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手机都已实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

一步一个脚印,务实的DXOMARK还将目光放在了更长远的未来。其一是促进智能手机摄影的发展,自2010年之后,智能手机摄像头质量的发展迎来转折。如今,越来越多智能手机的图像质量可以媲美专业相机。

其二是参与地球的环境保护,通过大量对电池测试得出的经验,DXOMARK不断向消费者提出倡议,比如只需要改变一个充电习惯,就能为全球减少近20亿千瓦时的电量消耗。它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落实在日常的每项活动中,时刻践行自己的环保责任。

可以说,DXOMARK的成功,始于专业技术,起于每一个“The Next Right Thing”的决策。

某种程度上,对内,它建立起了智能手机的评分宇宙,而这种能力正在无限放大,辐射到更广泛的3C电子设备之中;对外,它总结经验,不断发出可持续号召,帮助人类守护更绿色环保的蓝色星球。

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社会的前进,人类与智能设备,人类与环境的共存,必有DXOMARK的一臂之力。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7

11: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